望帝春心托杜鹃

张枭鸿

<p>  相传,周代末年,蜀地的君主号望帝,名杜宇。当他获悉自己邂逅钟情并封为王妃的女子,原是自己重臣昔日失散的情人时,万念俱灰,禅位退隐,飘零他乡。后因家国茫茫、爱妃远隔而郁郁不欢,积疾而逝,死后魂化啼鸟,飞回蜀都,彻夜鸣叫,其声哀怨凄苦,碎人肺腑。因其声若“不如归,不如归”,故飞鸟名“子归”,后称为“子规”鸟,又名杜鹃鸟。因其啼叫时口中流血不止,鲜血洒在山野上,幻化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p><p> 杜鹃花的花语——永远属于你。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p><p> ——题记</p> <p> 我只是一枝杜鹃,开在漫山遍野的荒凉里。</p><p> 春风三月,遍野花开,凄艳如血。深深浅浅的火烈焰般点燃了广袤丛山,也感染着每一缕未曾熄灭的灵魂。在这孤零零的荒山里,只有你,千年不变的深情守候着我,千年不变的痴痴苦恋着我,用你满腔的热血滋润着我的鲜艳。即使化身为子规鸟,杜宇声声里,啼尽血泪,依然是无悔地默默相守,依然是痴痴地满腹相思。我清楚的知道,那子规鸟,是你望帝飘零他乡、孤独无依的英魂,那哀怨凄苦、碎人肺腑的“不如归去,不如归去”的啼声,是你千年滴血的哀怨。</p> <p> 日日晨昏相守,我的心早已化为芳魂一缕,为你,迷失了自己。缱绻清泪,满腹的相思和柔情,满眼的心疼和不舍,化为清晨的一滴朝露。惟愿,这多情的相思泪润一润你干渴的喉咙,浸润你啼血的哀鸣,抚慰你灼伤的心口。惟愿,倾尽我一生的柔情,只为你,灿然而绽放;只为你,红香如云;只为你,素颜如水;只为你,轻柔如雨。</p><p> 遥想千年前,我曾是你千般娇宠、万般恩爱的王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而你是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蜀地君王,夜半无人私语时,也曾发下“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清月星辉为我们作证,鸟语花香为我们做媒。那是何等的恩恩爱爱,何等的温柔缠绵!</p><p> 可是,他来了,一切,在瞬间改变。</p><p>当你得知,他是我的青梅竹马,昔日的情人,你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放弃。</p><p> 可是,我痴痴爱恋的,是你啊,我的君王!</p><p> 尽管,他是我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那一切已随风而去,淡若云烟。只有你,才是我的真命天子,命中注定的三生缘。</p> <p> 但重情重义的你,更看重自己昔日的重臣。江山美人的两难选择中,你爱美人更爱江山,更爱你的家国臣民。万念俱灰中,你禅位退隐,飘零他乡。只是,思念清冷如霜雪,点点滴滴侵蚀着你易感的心。家国茫茫、爱妃远隔的痛,使你郁郁寡欢,不久积疾而逝。</p><p> 濛濛细雨,迷失谁的眼眸,拨乱谁的心婉。那细雨中散落一地的落花,是我片片碎落的心,飘落着千年的惆怅。杜宇声声,啼泪如血,触手凄艳冰凉。这是你留给我最后的印记。爱的印记。</p><p> 而今,只能是,君为子规鸟,妾为杜鹃花。幸而,依然可以相依相守,一直到,天荒地老。依然是同一片星空,同一方热土,守候着我们千年不变的深情。</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啼到春归,声声杜宇花开彻。杜鹃三月,偏是横风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来是飞云,去是炎天雪。寒光越,一枝凝血,故事留君说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点绛唇</span></p> <p>图片来源于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