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式退休, ——写给55岁生日的自己

佳伶

<p>今天是我55岁生日,也是我终于迎来正式告别职业生涯的一天!</p><p><br></p><p>从此,当真再不用早上在路上飞奔……</p><p><br></p><p>33年来的职场过往,或深或浅已刻成记忆,奋斗过、努力过,不论成败,一切皆融入血液成为人生宝贵的资本。</p><p><br></p><p>因为脚踏实地,不后悔所走过的每一步;因为坦然接受,不遗憾所经历的每件事。</p><p><br></p><p>感恩一切,似水流年的不断打磨,没有磨掉意志,磨练出一个独特的“小强”。</p> <p>曾有过快乐的孩童时光、无悔的青春年华,和这刚刚走过的艰苦拼搏的中年岁月,是时候体验人生下一阶段的春秋了。</p><p><br></p><p>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少了害怕与迷茫,期待接下来的光阴究竟有着怎样的风景,又会有怎样的体验。</p> <p>首先令我想到,平生接触过的最长寿老奶奶的故事。</p><p><br></p><p>那是6年前,在美国尤金一所养老院,感动于老奶奶104岁高龄,她不仅生活能自理,还尽自己所能免费承担整个养老院所有房间摆放鲜花的工作。亲眼所见刷新了认知,并由衷的想拜见这位老奶奶。</p><p><br></p><p>听说第二天我要回中国,老奶奶牺牲休息时间与我会面。我们像久违的朋友,紧紧攥着彼此的手。她很开心能与年轻人交流。当问及人生秘籍时,她的话至今犹在耳边:每天记住一件开心的事,永远要给予他人帮助......</p> <p>依稀记得我在大学还是二十郎当的年纪时,曾独自陪伴过多名残疾人千里迢迢去长春就医;30来岁时,曾满腔的热心肠,急朋友所急,成功为朋友找工作、找房子、找对象;40来岁还常常去福利院,照看孤儿陪伴老人……</p><p><br></p><p>后来,怎么啦?</p><p><br></p><p>生活好像让我变了个人,我渐渐把内心封存在孤独、冷漠的世界里……</p><p><br></p><p>记不清到底有多久没有帮助过别人了?!</p><p><br></p><p>要是没到今天这个人生节点,回望过去,规划未来,我可能还未觉知。尤其职场最后一天,同事们的友爱、善良更是温暖我、唤醒我,令我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早日回归原初的模样,把自己奉献给爱,奉献给能给予我生活目标和意义的所有创造。 </p> <p>爱,使生命永恒,愿永远被爱包裹。</p><p><br></p><p>一个爱字,说简单又不简单。母爱、友爱、情爱......大爱小爱......都是浓浓的爱!爱是真诚的关心和给予他人,爱是客观正确地认识他人的真实情感和愿望,爱是尊重他人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爱是心怀对社会的责任感……</p><p><br></p><p>在前段时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一个不会爱的人和她没有爱的世界,被深深地震撼。</p><p><br></p><p>如果连爱的能力都没有,还指望有什么样的人生呢?!</p><p><br></p><p>虽然生活有时欺骗了你,虽然也曾经被爱遗弃过,但是,生活最终绝不会亏待一个始终对爱有渴望、有着爱能力的人。</p> <p>爱的力量,更能令人找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年轻时崇尚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如今,在变老的路上,只想找到真实的自我,更好地成为自己。</p><p><br></p><p>或许静静地在花园里种花除草;</p><p>或许择一片竹林隐居;</p><p>或许做一名背包客行走天涯......</p><p><br></p><p>无论选择哪一种生活方式,都得用终身学习理念,贯穿于后半生的时间和精力中,丰盈精神生活,日日有事做,生活不孤单。和自己做朋友,和书中伟大的灵魂做朋友。</p> <p>凡事都要有度,一切“怎么让自己舒服就怎么来”的自爱哲学,虽然没有什么对错,但我不会信奉。</p><p><br></p><p>退休了,远离职场的是是非非、患得患失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并不等于也远离了社会。图自己舒服,毫无约束地放任人性最原始的一面,倚老卖老,仿佛社会准则、道德规范都与己无关、甚或不考虑亲情......那样,即便舒服,也只会昙花一现。</p><p><br></p><p>这次疫情禁足期间,网络上盛传不喜欢带口罩、在家关不住、不按规定出牌的人群中年龄偏大的人就不占少数。</p><p><br></p><p>一个人,即便退休了,也需要处理自己与社会、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己的关系问题。尤其退休后的心理需求问题,直接影响到老年生活的质量,需要更加关注才是。</p> <p>我不会仿佛看破人生,一味追求绝对的快乐,从而放弃必须付出辛苦和汗水才能获得快乐的爬山,放弃被视为幼稚的好奇心而追求所谓成人的成熟,甚至听劝不要因为一部苦情剧而泪眼迷离之类......</p><p><br></p><p>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辛苦过后感受到的快乐更甜更爽;饱有童心,快乐会来得更简单更纯粹;会笑会哭会感受,还能各种正负情绪的存在和自由流动,那可是得到了苍天的厚爱!岁月苍老了容颜增长了智慧,看来并没有麻木感知生活的心。这些与提倡的内在自我修持毫不矛盾。</p><p><br></p><p>在历经红尘的风风雨雨后,仍留着内心深处的那份柔软,晚年生活定会是健康幸福美好的。</p> <p>往后,衰老的痕迹一定会一天天明显,也有可能伴随什么病痛,不要让抗拒的萌芽生长于心间,要学会坦然接受,顺应一切自然法则。</p><p><br></p><p>任何时候活在当下,保持青春的心境,打心眼里有自己热爱的事情,依然能够活出青春的模样。</p><p><br></p><p>心理学让你活得更加通透,既然有兴趣,那就继续学好了;</p><p>写作,让你体会到快乐,伴随你度过那么多孤独的时光,既然享受其中,那就继续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吧……</p> <p>往后,最多的就是时间。熬了半辈子,终于没有职场的压力,有闲有自由了,可以放缓脚步,好好感受生活。但是,人的一生太短,前半生就这样不知不觉呼啸而去,时间也是挥霍不起的,生活更要学会做减法。</p><p><br></p><p>杜绝无效社交,朋友不求多,有几个同频共振的就好;</p><p>享乐不求天天,劳逸结合就好;</p><p>保持运动,徒步和瑜伽不能丢,不花费大量的精力误入“养生”的怪圈;</p><p>科学搭配、节制饮食,不沉溺于过度的物质中……</p><p><br></p><p>当然,日子是一点点过的,不要太急,悠着点,要明白生活并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跟着心走,适时调整,简单生活,如同文章开头提到的老奶奶一样,将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内心的丰盈和有意义的事情上。生命不在乎长短,在乎的是质量!</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路走下去,期盼等到人生终结的那一天,能骄傲地说:我最好的成为了我自己。如果最终能够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从容,达到人生的最佳境界,那便活出了作为人真正成功的模样!加油!</p> <p>初入职场的模样</p> <p>告别职场时的样子</p> <p>职场生涯上班倒数第二天</p> <p>职场生涯上班最后一天</p> <p>今天的聚会再现</p> <p>愿自己能像手中的蝉一样最终完成蜕变,复活与新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