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炉鼓风大罢工

David-大卫创意坊

<p>冬日的周末睡到半夜,被轻微的嗡嗡声从睡梦中催醒。迷迷糊糊中还以为是有人在室外操作机械设备。懒了一阵,嗡嗡声依旧,只得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走近窗户,不见嗡嗡声变大,却隐隐闻到一种烧焦的味道。赶快打开房间门,没有任何异样,没有烟、火或味道。再回到房间,又闻到淡淡的焦味,最后找到洗手间,听到嗡嗡声从暖风管道传来,烧焦的味道也更明显。心里一惊,暖炉出问题了?</p><p>赶快下楼来到锅炉房。果不其然,嗡嗡声从暖炉里传出来,还有更重的烧焦的味道,但是听不到暖炉工作的声音。赶快切断暖炉的电源,返回到一楼的温控器处,室内温度已经降到了17度。怪不得温度这么低,原来是暖炉罢工了。</p><p>再回到锅炉房,打开暖炉的电源,很快暖炉就开始打火,有了pilot火苗,再稍等,燃烧器开始燃烧,燃烧室负压电机开始工作。再等一会,应该是鼓风机开始工作时,嗡嗡声再次响起,鼓风机却毫无动静。</p><p>毫无疑问,鼓风机出问题不转了。</p><p>所以暖炉的燃烧器一直干烧,直到温度过高,高温开关断开,暖炉停止工作,等燃烧室温度降下来,温控器发出指令要求加热,又开始了下一个循环。</p><p>因为燃烧器干烧,燃烧室温度过高,导致室内空气循环管道产生焦味。</p> <p>但凡电机不转了,一般有两个原因,电机线圈烧坏了,或者启动电容坏了。电机线圈比较皮实,有一定的设计余量,一般不会出问题。如果是电机线圈烧坏了,通常是产品为了降低成本而采用了廉价器件,勉强能工作,多加一根稻草就可能会压垮,这种产品要尽量避而远之。</p><p>所以首先要检查启动电容。启动电容很容易找,打开暖炉前面的面板,就可以看到启动电容固定在暖炉下部的鼓风机的外壳上。拔掉接线,拆掉一个螺丝就可以拿下来了。</p> <p>根据启动电容的标签,碰巧我手上有一个一样的启动电容。不要问我为什么会这么巧,但凡电子爱好者,手上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舍不得扔的垃圾。今天是垃圾,明天也许就是宝贝。</p> <p>先得搞清楚是什么问题。这个启动电容外表看起来没什么问题。那就量量参数吧。</p> <p>我的万用表可以测量电容,但是接触点只能测量普通的电路板电容,没法接触这么大的电容。没关系,搭上两根电线。</p> <p>测量出来了,标称10uf的电容,真实容量是2.66uf。</p> <p>再测量一下我手头上的电容,真实容量是8.71uf。</p> <p>毫无疑问,原先的启动电容因为时间久了,容量持续下降,一直到了今天,电容容量下降到了无法启动电机的地步,这才被发现。</p><p>把我手头上现有的这个启动电容装上去,接好插线,打开暖炉电源。暖炉又能正常工作了。</p><p>这是我偶尔能因为变废为宝,保护家人而自我感觉不错的例子之一。毕竟暖炉不会经常坏,哈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