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偶成

梁子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45, 245, 245);">杨花飘落子规啼</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45, 245, 245);">半轮晓月苇梢垂</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45, 245, 245);">西流依然滈河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45, 245, 245);">归燕何时伴我回</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哀恸曲中哀思寄</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原上河下泪丝垂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少年谁懂慈恩厚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犹忆阡陌勤耕耘</b></p> <p>后记:</p><p> 今早,趁着端午假期看望四姑妈。</p><p> 与表兄弟们打过招呼,便到了姑妈的病床前,姑伯在陪伴。</p><p> 只是,姑妈的境况大不如前,已不再能言语,也不能叫上任何人的名字,枯瘦如柴,合不上嘴,水米难进,油尽灯枯,生机流失……</p><p> 父亲叫姐,姑妈不应;叔父叫姐,姑妈仍不应;母亲再叫,浑然不知;我再叫时,只张着嘴,转动着眼……,兄弟姐妹们已是涕泪浇流……</p><p> 漫步熙园思绪乱。萦绕脑际的,尽是四姑妈看我时,无望的眼神,合不拢的干瘪的嘴……</p><p> 父母外,真心待我的,爱我的,就是四个姑妈。大姑妈尚在,八十又九,却没了过去的精神,寡言少语;二姑妈、三姑妈皆已驾鹤西遊。原身体硬朗的四姑妈,一场脑梗突发,便也卧床不起,成了现在的光景……</p><p> 姑妈心强。为婚姻,终于拗不过我的奶奶,打着打着就嫁给了姑伯,婚后生三男一女。在过去唯成分论的年代,因姑伯家的成分,姑妈苦苦挣扎,支撑着家,为生活而苦累着,奋斗着……奶奶为此,没少流过泪。如今,姑妈已是四世同堂,做了太祖母的老人了。</p><p> 由于我身体的原因, 姑妈待我,视若己出。特别是当年未被录取、后在二中补习借住期间,更是关爱倍至,直到后来被录取上了陕西财政专科学校。</p><p> 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得子了,娶儿媳妇儿了,得孙女了,……姑妈看着我,喜着我的喜,忧着我的忧…… 忘不掉,姑妈照顾我的一幕一幕……</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野草丛生攀老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病魔附骨痛心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欲祛病痛浑天力,</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恨己非是杏林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执手无力观泪眼,</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语凝噎泪花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望乡台上应无憾,</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泉台此去尽安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梁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月初六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