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游(4)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湿地、佛掌沙丘、巴松措

枫帆

<p>  自从我用美篇开始记录旅行的最初日子里,我就想什么时候能在我的美篇里,放上我自己的图片,记载下我尽管笨拙而依旧想记录的文字,换上自己的图片呢。</p><p> 那是期盼,那是心迹,那是等待……这一天终于来到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进藏—是我多年埋藏在心灵深处的梦想,也是哥哥姐姐酝酿计划多年要去的地方。</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姐姐身体不好,心脏也有问题,哮喘病、颈椎病严重,看颈椎病医生让她尽快手术,坚强的她确说:“我要完成一个心愿等去西藏回来在做”,医生听了都很诧异。就这样她带着大包的药,带着手术病灶和高原反应的风险,终于在2019的8月下旬哥姐我姊妹三人一起,自驾游勇敢的踏上了这片神秘的土地,才有了这次风险与挑战的旅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全部行程9200公里历时25天,看到了西藏的美景,经历了高原的考验,接受的心灵上的洗礼,了解了西藏的文化,锻炼和挑战了自我,谢谢哥哥姐姐让我完成了心愿。</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大家很想知道我们一路走来高反情况吧,那好我就来汇报一下。为了抗高反我们一路20多天喝的水都是泡的红景天(出发前10就开始喝了),最初一周我们在海拔3800米以上有症状时吃蓝氧片或吸氧,后期4000米左右不吸氧也觉得很适应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再说说俺姐姐65岁,职务医生,她聪明能干、性格开朗、坚强有胆量。她除了在海拔5000米以上颈椎压迫胳膊疼痛加重外,其它还一切都好。</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她回北京后到北医三院看颈椎病医生建议必须手术,排队等候中。她问医生“在海拔5000米时胳膊剧烈疼痛是不是高反?”医生答:“不知道,没见到这么重的病人要手术了,还敢去海拔那么高的西藏游玩一个月”,看来医生那里是没有这样先例。姐姐勇敢的去探险,一路上我和哥哥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哥哥开车小心翼翼生怕出点闪失,为姐姐的坚强勇敢点赞。 </span></p><p> 通过实践谈感想,我觉得去西藏并不可怕,要充分做好抗高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设备制氧机、冰箱、高压锅(高原缺氧烧开水)和药品等,西藏的缺氧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好的胆量和坚定的信念还是可以尝试的。想去西藏的朋友要先解决心里压力再去尝试噢。</p><p> 没去西藏时我总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反复多次的进藏回来还想去,这次我深刻地体会到,西藏的辽阔、西藏的蓝天、白云、草地……等等,她的美无处不在不可比拟,只有去过的你才会知道,这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p> <h3>  西藏,被誉为人间天堂,是因为她的蓝天、雪山、草地、辽阔、壮美、神秘、虔诚……</h3><h3> 那片神秘的土地,有纯净的湖泊、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棉花一样的白云;有风中飘动的经幡、气势磅礴的雪山、草原上悠闲自在的牛羊、虔诚匍匐磕长头的人们......那是人间的天堂。</h3> <p>  本集用大量图片展示了西藏的蓝天白云、河流和湖泊的美,也表现了西藏的云用它独特的方式和各种的舞姿,来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p><p> 介绍一下本集游玩的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河湿地,尼雅河湿地,佛掌沙丘、巴松措景区、米拉山口隧道,最后到达拉萨市——布达拉宫。</p><p> 8月30日早八点林芝出发。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清晨醒来天还是阴的,出门天气逐渐放亮,一会乌云散去,蓝天衬着大朵大朵的白云,映照在尼洋河的水面上,她的蓝天、她的白云、她的倒影、她的美轮美奂……美的让你心动,让你陶醉,让你久久不愿离去,如醉如画的风景,这一天它充分的向我们展示了西藏蓝天白云的魅力。</p><p> 请您跟随我的拍摄,可以看到美醉了的蓝天、白云、湖泊、草地,还可以看到天和云的渐变过程。再次感谢弟弟送我的P30手机,拍照真给力。</p> <h3>  这弯然曲折的大桥,就是近年来西藏新建成的唯一条高速公路,林芝—拉萨的林拉高速。</h3><h3> 湿地上的桥就像一条弯曲的巨龙,把林芝和拉萨紧紧的系在了一起,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那样的雄伟壮观。</h3> <h3>尼洋河湿地风景区</h3> <h3>  </h3> <p>这美丽的景色怎能让我舍得离开,西藏我爱你!</p> <h3>还是看视频吧更精彩!</h3> <h3>雅尼湿地公园景区,是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汇集在一起的湿地景观地带。</h3> <h3>美丽的格桑花,美的让你心动。</h3> <h3>  佛掌沙丘也叫丹娘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西藏林芝米林县丹娘乡境内。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多年因枯水期里头的沙河,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个特兀的地貌景观。这沙丘的规模仅限于卧龙大沙丘。</h3> <h3>向亲爱姐姐致敬!</h3> <h3>  哥哥开车聚精会神,还要欣赏美景,好的景色速度就慢下来,为我们拍照提供方便,多好的哥哥啊,为了开车安全一路美景少看了不少,问一声哥哥您辛苦了!</h3> <h3>  11点半钟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们北京出发就带的自发热饭,今天在这里吃完饭后在跟着旅游车进景点,游玩大约要三个半小时。</h3><h3> 门票我们仨都是60岁以上半价,车票门票165元/人</h3> <h3>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最深最长的大峡谷全长504.6千米,谷深最深处可达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h3><h3> </h3> <p>  远处云雾缭绕的雪山就是南伽巴瓦,与绿色的草垫,深邃的峡谷构成了一幅动静相宜的山水画卷。</p> <h3>看到这美丽的景色,我激动兴奋的跳了起来,忘记了高原缺氧的禁忌,不能剧烈运动。</h3> <p>  这里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桃花源,在春季桃花盛开花的季节里,满山片野的桃花,把它装扮的景色更加的美好,我们来的不是季节。</p> <h3>向神山祈福,保佑家人健康平安!幸福快乐!</h3> <h3>  回来路上又路过尼雅河湿地景区,此处望去,雅鲁藏布江面开阔平缓,可以明显看到两江汇合处,一江浑黄,一江清澈,浊清分明。</h3><h3>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仅次于长江,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也是300多公里,在林芝与米林交界处汇入雅鲁藏布江。</h3> <p>  我们和当地导游学会了怎样看下雨的云,请看图片远处的黑云里,有细细丝丝状的云就像掉下来了一样,那就是这个地区正在下雨。</p> <h3>尼洋河景区的泡泡屋</h3> <p>  西藏的天气变幻莫测,晴朗朗的天空,走着走着就过来一片黑云,紧接着就下起雨来一会雨就又散了,常言说“十里不同天”这就是说西藏的天气。</p><p><br></p><p> </p> <h3>雨过天晴!当晚我们又回到林芝入住。</h3> <p>  8月31日10点从林芝出发,今天的景点就一个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号称“小瑞士”之称的AAAAA景区巴松措,行程126公里晚入住巴河镇特色旅游小镇,最使我留恋的还是那晚上的一碗实惠纯正的羊肉烩面,香的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p><p><br></p><p> 我们一路上运气也非常的好,老天非常眷顾我们,西藏白云在不断的变换着飞舞着,西藏的蓝天也总是靠白云的衬托,给她带来更美的妆扮,进藏的气息越来越浓。</p><p><br></p><p> 请您继续随同我欣赏美醉了的景色。</p><p><br></p><p><br></p> <p>  进入林芝市境内,终于又见看到你了高速,“西藏高速欢迎您”好亲切,这路开车真舒服!</p> <h3>进入景区了</h3> <h3>进入巴松措景区</h3> <h3>  景区里有一个村叫结巴村,差一点住在这里寨子里看日落金山,由于景区服务态度不好,我们一生气就没住,结果没住还是对的了。</h3><h3> 我试着进那藏人的宾馆看看,进里边黑乎乎的灯用的都是5瓦节能灯照明,也看不到有住宿等其他人,心里还真有点犯嘀咕,主要还是不习惯藏民的生活吧。</h3> <h3>  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结巴村有80多户农家,算是当地比较大的村子了。漫步在结巴村自然古朴的村落之中,随处可见穿着长袍工布人淳朴古老的人文原生态,也是巴松措引人入胜的地方吧。</h3> <h3>  站在结巴村山顶的观景台上,远望雪山和美丽的村庄,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风平浪静时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雪山的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很是壮观!</h3> <p>巴松措,藏语是“绿色的水",海拔3700米,面积6000多亩。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雪山环绕,倒影水中,美轮美奂。</p><p><br></p><p>  </p><p><br></p><p>  </p> <h3>  千百年来,巴松措一直保存着原始的茂密森林,一池碧水与群山构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风景画。</h3> <h3>视频巴松措景区湖上游,看雪山更亲近!</h3> <p>乘船游览近距离观看雪山美景</p> <h3>坚强的姐姐你最棒!</h3> <p>  湖上有一小岛,有二条步行长廊连接叫“扎西岛"人们也常叫“湖心岛”。</p> <h3>  岛上的唐代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已有1500年的历史。错宗工巴的藏语意为城堡的意思。</h3><h3> 高高的经幡旗杆直刺蓝天,寓意错宗工巴寺能与天上的神灵交往。也让人赞叹宗教力量的伟大。</h3> <h3>转经筒祈福</h3> <p>  此时已是下午近六点钟,抢拍了几张夕阳照片,太阳很快就落下去了,急忙赶上景区车回到大门口换上自己的车。在大山深处天黑的很快,哥哥聚精会神一路开车快跑,八点到达巴河特色旅游小镇入住。</p><p>晚上的一碗羊肉烩面,回味无穷。</p> <p>  下午的湖心小岛犹如一颗宝石般镶嵌在碧绿湖中。</p> <p>  9月1日10点钟巴河小镇处发目标—拉萨。出镇子上久违的高速路,翻过米拉山口直奔拉萨,一路的高原风景美轮美奂,流连忘返,下午2点到达拉萨入住全季酒店。</p> <p>  此时海拔高度4649米,近年米拉山口隧道的通车,给翻越此山节省了3个多小时的路程,海拔也低下来700多米,既省时省力又安,全给西藏交通带来极大的快捷和方便。</p><p><br></p><p><br></p> <p>  我们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圣地—拉萨,住在离布达拉宫很近的全季酒店,安排好住宿我们迫不及待的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到了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高耸入云的矗立在那里,终于站在了她的脚下,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看到那些藏民们转山转水转佛塔磕长头。让我深刻感受到,来到这里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多是心灵的洗礼,会为藏民的信仰感动,会为藏民神圣的虔诚肃穆感动,会觉得人是那么渺小,心却是那样宽阔。</p> <p>请您欣赏下篇,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错,斯米拉山口,扎布伦布寺等景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