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粽”为“媒”,收藏快乐…

轻舞飞扬

<p>端午临中夏,千载意蕴长。</p><p>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党99周年。6月22日下午,单位组织民警、辅警开展特色党员日活动一一一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端午词话,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启发广大民警、辅警做事干事的服务思考,激扬爱国、爱岗、爱家的自我意识。</p><p>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端午词话和“端午节”的由来,寻“根”筑魂,铸“文化自信”。</p><p>练习包粽子,启发做事干事要专心、细心、严谨和平和。</p><p>用心包粽子,祝福祖国人民、同事、家人身体安康,赋能前行!</p> <p>在所有的环节中,包粽子,收获的礼物、心得、启发最多,最是欢喜和无限…</p> <p>包粽子的感受和启发:</p><p><br></p><p>一、包粽子有定势。</p><p>1、粽叶折成圆锥形。</p><p>2、放糯米和自己想放的馅料(如花生粒、玉米粒、蜜枣等)。</p><p>3、用绳子或裁开的粽叶把粽子包起来。</p> <p>二、包粽子有新意和欣怡。</p><p>1、把粽子包严实就好。至于形状,不是圆锥形,不是文档里,不是教科书的视频里所说的样,没关系,此时于我们,就是想办法,把粽子包严实就好 !</p><p>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当不去要求必须怎么样、什么样时,大家会想尽办法、竭尽办法的去做,去做到完整、严实、美观…</p><p>所以,就看着大家包的越来越熟稔,越来越有创意和新意…</p> <p>2、敢于尝试、坚持练习很重要。</p><p>对于包粽小白来说,第一步最难,第二步最挫,第三步最纠结。</p><p>为什么这么说呢?</p><p><br></p> <p>第一步,看着分盆分盘而装的糯米、花生、蜜枣、粽叶、线,我要做什么?怎么做?从未接触、从未包过,怕包不住,怕露丑,怕……</p><p><br></p><p>我选择包?还是选择看看就好?</p> <p>第二步,拿起粽叶,折成锥形,放米。可是,怎么做不到想象中的锥形?怎么做不到一下一折包严实?怎么叶子会破个洞?怎么一片叶子裹不严?怎么成了扁三角?怎么……</p><p>怎么有那么多的怎么呢?</p> <p>第三步,这个样子,我要从哪个角度开始系绳呢?这样系绳,会不会开?我的系绳是松还是紧?这样会不会…</p><p><br></p><p>无论如何,左缠右绕,终于,打了一个结,完成了。</p> <p>三步下来,似乎、好像,我还可以哈…</p><p>再来一次…</p><p>这一次,每一步似乎都比上一次快那么一丢丢…</p><p>嗯,不错,再来…</p><p>这一次,好像找着了一个窍门,嗯,有意思,再来</p><p>这一次,嗯,自己看的都忍不住赞许自己一下,嗯,拍个照,做个纪念…</p><p>再来…</p><p>再来…</p><p>再来…</p><p>……</p><p>结果,就收获了一袋子不错的粽子…</p><p>哪怕煮熟后感觉相貌没有想象中好,可是味道完胜…</p> <p>3、允许、陪伴和鼓励很重要。</p><p>对于包粽小白来说,允许自我创新,允许我做的不是那么完美,允许我在学,允许我的慢,允许我的笨拙,是一件很温暖的事…</p><p>对于包粽小白来说,不批判、不指责,只是陪伴、看见和鼓励…陪着TA做,看见TA在用心地体验、尝试和努力,鼓励TA可以把它包严实、包成形、有感觉…</p> <p>4、情绪平和,用心、专心很重要。</p><p>包粽小白在刚开始包粽子时,有很多的不适应、纠结、冲突,是遇挫撂挑子?还是稳住心神找窍门?是嬉笑之间“快意恩仇</p><p>”肆意就好?还是专注一些、用心一些去练习?一切,都在自我选择…</p> <p>三、自己动手有收获。</p><p>体验、智慧和快乐,是独属于自己的,是别人拿不走的,是可以分享的,是可以记忆的…</p><p>感谢单位……</p><p>感谢每一位同在的兄弟姐妹…</p><p>祝福每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