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冷秋月、田小娥和白灵三位影视人物看女性的自我认同感

海 霞

<p><br></p><p>在《白鹿原》电视剧中,冷秋月、田小娥和白灵都是充满悲剧色彩的女性,但是每位女性带给我的感受不同。</p><p><br></p><p>冷秋月,用活泼的生命坚守道德规章里的忠贞不渝,忍受着漫长残酷的煎熬,过着行尸走肉的生活,典型的封建传统的完美产物、牺牲品。</p><p><br></p><p>田小娥和白灵,她们对爱的自由追求和反抗精神铸就了她们与原上所有女性划清了界限,在封建专制这个大环境里她们也注定以悲剧人物的形式存在。</p><p><br></p><p>三人都是悲剧人物,但悲剧色彩的味道不同,带给我们的感悟和感受也就不同。</p> <p><br></p><p>冷秋月毫无反抗精神,只是一味地服从,没有自我认同感。</p><p><br></p><p>她的一切都是男权给予的,男权说了算,她是三个女性中最为可怜的人。</p><p><br></p><p>田小娥反抗精神值得赞叹,她对男权的六次反抗给我留下的印象较为深刻。</p><p><br></p><p>第一次反抗是她把郭举人的“枣子”泡到自己的尿液里,以此来进行报复;第二次反抗是敢于忠实自己身体,勇敢追求爱情,和黑娃私奔;第三次反抗是田小娥和黑娃,鹿兆鹏等人在白鹿原上刮起了“风搅雪”,做了妇女主任;第四次反抗是第一次挨刺刷之后,她失望、绝望、仇恨,主动出手勾引白孝文,对男权、族权屈辱的报复;第五次反抗是给鹿子霖尿到脸上;第六次反抗是被公公鹿三杀死后,瘟疫席卷了整个白鹿原,变成鬼魂附公公鹿三身上,还与白嘉轩进行了三个回合的斗争。</p><p><br></p><p>活着反抗不成功,死了变成鬼魂也要反抗。</p><p><br></p><p>但田小娥反抗的手段和反抗的不彻底又让人多了怜爱,她的自我认同感只是性别上的认同,首先认为自己是女人,其次才是人。</p><p><br></p><p>白灵的反抗虽然彻底,但终究没逃脱违背权势者意志的叛逆者的命运,落到比较悲惨的境地,她的死亡带有十分典型的女性主义的意义。</p><p><br></p><p>她有很强的自我认同感,她知道自己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女人。 </p><p><br></p><p>她对爱情的追求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自己的人生自己说了算,果断拒绝父亲给予的婚姻,能理得清和鹿兆海的关系。</p><p><br></p><p>主动积极参加革命,追求自己热爱的事业,即使面对死亡也毫不畏惧,大气凌然的女革命形象。<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peVXXOwzhH3lRY-u-ZJIRw"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神女峰</a></p> <p><br></p><p>那什么是自我认同感呢?</p><p><br></p><p>自我认同是能够理智地看待并且接受自己以及外界,能够精力充沛,热爱生活,不会沉浸在悲叹、抱怨或悔恨之中,而且奋发向上,积极而独立,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且在追求和逐渐接近目标的过程中会体验到自我价值以及社会的承认与赞许。</p><p><br></p><p>既从这种认同感中巩固自信与自尊,同时又不会一味地屈从于社会与他人的舆论。</p><p><br></p><p>自己对自己所思所做的一种认可感。</p><p><br></p><p>换句话说,就是你知道自己是谁,并且对所认知的自己,抱有一种持续的、稳定的认同感。</p><p><br></p> <p>那如何增强女性的自我认同感呢?</p><p><br></p><p>首先建立边界意识,走出男权或者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p><p><br></p><p>我们是独立个体,尊重服从权威、规则的同时要有清晰的界限感。有自己的视角,不失去自我。</p><p><br></p><p>其次,多学习,提高认知,敢于做真实的自己。</p><p><br></p><p>多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的内化喂养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强大起来。</p><p><br></p><p>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p><p><br></p><p>我是如何看待自己最重要。</p><p><br></p><p>三是积极地进行自我心理暗示的训练。</p><p><br></p><p>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心理现象。</p><p><br></p><p>经常积极地自我暗示的训练,不断给潜意识输入正面能量,增强自信。</p><p><br></p><p>信心之所以能产生奇迹,实际上只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一种内在的认识,一种思维方法(即信仰),让潜意识释放的力量。</p><p><br></p><p>四是学会爱自己。</p><p><br></p><p>多欣赏自己身上的优点,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p><p><br></p><p>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没有完美的人,也没有完美的事。<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3s0y2sMDpP6BOZVg1C-tcA"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抑郁患者的重生</a></p> <p><br></p><p>增强自己的自我认同感,明白自己的优势,自己的特点,自己的目标,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到哪里,怎么到那里,能厘清自我和外界的界限,就会活的通透和明白。</p><p><br></p> <p><br></p><p><br></p><p> 原创于2020年6月3日</p><p>图片来自网络</p><p>(原创,版权所有,如有转载必须经原创作者授权。)</p> <p><br></p><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peVXXOwzhH3lRY-u-ZJIRw" target="_blank">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神女峰</a></p><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726ZcscYd74YfROzOnFcRA" target="_blank">提升你的认知结构,升级你的精神内存</a></p><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_2GEeZsL8hh13AslO_4qGA" target="_blank">干净之人值得深交</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