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日记:1月11日,雨(评:质感的日记)

八哥语文||写作与评赏

<h1>   <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1月11日,雨</b></h1><h5>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姚义海</span></h5><p><br></p><p> 1月11日,是冬天的普通一员</p><p> 也是冬天里全部站着的林子</p><p><br></p><p> 1月11日,这天我也有事情</p><p> 到了外面。外面的很多梧桐树</p><p> 越冷越裸露。我佩服了</p><p> 它在瑟瑟的雨滴里站着</p><p> 从不跑到街边的屋檐躲雨</p><p> 站着的梧桐树像1月11日</p><p> 是典型的缩小版冬天</p><p><br></p><p> 我被冬天的雨一掌打回到家里</p><p> 在一天剩下的日子没有出门</p><p> 不像外面的树,越雨越裸露</p><p> 越雨越站在深冬</p><p> 或绿,或枯</p><p><br></p><p> 接下来是1月12日。今天</p><p> 我在倒下前,就像每年这时候</p><p> 把自己当做人,普通的人</p><p> 向外面站着的树举行仪式</p><p> 弯下头颅,深度鞠躬</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评:</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质感的日记</b></p><p><br></p><p> 冬雨是非常冷的。也没有多少诗意。可作为一个诗作者,在寒冷的冬季,仍可捕捉到冰冻的思绪。</p><p> 1月11日,是个抽象的数字,它平凡,平常人就这样过去了。可它真的平凡吗?它可是个日子啊!日子站在了年初,可见其勇毅;日子由三个“1”构成,可见其刚直;且“三”即多,因此它有如林之力量;它敢与冬天为邻,足见其坚强;它在严冬里不躲雨,足见其韧性。它不只是个抽象数字,而是一个很质感的形象;它不只是个日子,而是一种令人肃敬的高尚人格。</p><p> 诗作者这种联想和想象,难道沒有意义吗?明显的,此诗可是诗创作中抽象的具象化思维的创新,是借作者奇妙想象而创设出的具有鲜明形象特征的有意义的诗架构。</p><p> 诗的另一种构思方式就是“我”与树的比照。我曾经外出,可被冷雨打回了家,这种退缩,是生命纠结和脆弱的表现,而梧桐表现出的恰是生命的坚定,她让冬天富有色彩,并且承担起生命创造的责任和使命(或绿,或枯)。</p><p> 诗的最后,同样用抽象的具象化想象来表达作者的态度。1月12日,“1”隐喻“普通的人”,“2”指向我的“深度鞠躬”。“倒下"警示自己“别趴下,站直喽”。整个结尾,传达出作者对普通人在严酷环境下的高尚人格和坚定的生命姿态的敬意。</p><p> 作为人,有人的尊严和定义。在世俗化的时代,我们理当在艰困中保持人的本真和独立人格,担负生命的责任,绽放生命的美的色彩。作者用自己的独特构思和日记形式抒写出,便于读者更轻松地读之、思之。</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