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带状疱疹如影随形的日子

行走的荧火虫

<p class="ql-block">刺痛,扎痛,电击痛,放射性痛,抽搐痛,胀痛,酸痛…自认为尝过肩周炎痛,腰间盘突出痛,术后等痛,除了产痛,也算是神农尝百草一样了,这回结结实实的还领略到了钝痛和跳痛,当跳痛来临时,你能清晰的看到皮肤里的肌肉如小老鼠在跳动,同时伴随着剧痛。而钝痛,则让你觉得有一巨大的钝器压着肌肉,很疼,疼到你坐卧不安。当痛到只能靠止痛片才能入睡时我在想,幸好还有止痛片,倘若是痒就麻烦了。</p><p class="ql-block">心想事成的年代,还真是如愿以偿了。过后不久就开始了痒,比疼还真有过之而无不及。</p><p class="ql-block">最有效的止痒就是挠,如果有痒不能挠,得忍着,那是什么感受?以为痒是因为结痂长新肉引起的,其实还是后遗症的症状。生怕挠破感染,痒了你只能轻轻的按摩,或是上下缓缓的抚摸,再或是用力捏着压着。皮肤表面似乎长着和新鲜冬瓜表层的茸刺一样。皮肤和皮肤不能接触,衣服和皮肤也不能相碰,一碰就焦灼般的痛痒,有时还是放射性的。要命的是,因为神经痛,部分皮肤表面是麻木的。所以,虽然你知道痒,却如隔了一块薄铁皮,根本找不到痒点在哪里。每次痒后都让人气喘,甚至虚脱。白天还好,夜晚最难熬,痒到无法入睡,无法忍受时,只能用凉水漂洗后涂风油精缓解。</p><p class="ql-block">因右手臂神经痛而无法右侧睡,而每一次翻身,都会情不自禁的发出“丝丝”的声音,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缓解痛痒的不适。</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带状疱疹,准确的应该称“水痘-带状疱疹”,俗称“发龙”。它的病毒是小时候出水痘时潜伏在人的神经后根节,当你免疫力下降时,病毒才发作。打死都想不到的是,看上去的皮肤病,最初的表现居然是因为神经痛引起的。就象是捂着膝盖说头痛一样。</p><p class="ql-block">中医院三周的西医治疗治愈了一半,结痂后的神经以痒盖疼。随后的治疗我选择了中医,服药后的乏力有过预想,但程度出乎我的想像,时而气喘吁吁,时而感到要虚脱。两次七服药后的那天早上,蹲地给娃娃拿袜子,站起来时感觉头晕,往常的靠墙歇能缓解虚脱状况,但那天没能缓过劲来。瞬间无意识的朝前摔了一跤,因为感到疼痛而醒。啊?我摔了一跤?很困难的睁开眼睛,很奇怪发现自己在地上,我怎么会在地上?摔倒了?怎么毫无意识?。感觉自己要找东西,但不是眼前看见的之类的东西,具体是什么?一点都没有意识。困难的找到了眼镜(已经摔斜了),然后又发现了手机,袜子倒是紧紧的抓在手里。脸、手臂感到痛,却又发现不了痛处的痕迹。此时我依旧喘着粗气,接不上力气。当时第一个想法是,或许这一摔,能把痒摔好了,天天追剧,都把人追傻了。爬起来后照了照镜子,脸上的疼没有找到磕碰点,很疲惫的下到二楼,喘着气很疲惫的和老婆说了摔了一跤的事,把老婆吓一大跳,说真要有事我怎么弄。心里也担心卒中风,心里一直和老爷子中风那一摔的症状相比较,还有事没事就测量血压。和老婆异口同声道:幸亏不是在高空,幸亏没摔进水里…除了一小时后膝盖出现淤青,手指手腕及手臂上有几处疼之外,慢慢的恢复正常,一场虚惊。</p><p class="ql-block">疾病离每个人其实不远,我们和死亡之间也并不一定隔着父母。</p><p class="ql-block">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丝有多少?这丝有多长?让我感觉总也抽不完,总也抽不断。痛,痒,麻总是相互缠绵一起,交替出现。今天可能痛明显一些,那明天可能痒突出一点,要不然麻让你感到皮肤是一块薄铁皮一样,都弄出花来了。痛好点时,痒折腾你;痒缓解时,痛又不断;当你的手活泛些时,麻又让你不知所措…</p> <p>第六周,经热心同学介绍到这家不起眼的小诊所就诊,此时,准确的说,应该是治疗后遗症了。当晚,痒的状大为减轻,虽然痒还不时出现,但一周后的结果是,小诊所打败了大医院和名中医。虽没有完全治愈,但痒痛麻状况得到非常明显的改善,特别是痒的顽疾得到控制,右手功能开始明显恢复。皮肤表面的焦灼刺感无法短时间改变,只能靠维生素E慢慢恢复。</p><p><br></p><p> 2020.5.8~2020.6.25端午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