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味

如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端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醒得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窗外,树的叶子嘈嘈切切地错杂地在弹奏着一阵急似一阵的雨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清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却再也睡不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卧,读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想像一幅画面:布衣荆钗的女子,背一竹篓,采艾于乡野阡陌;池水中洗净,晾干;雨时,关门在家捣艾绒,制艾塔、艾条,一室清寂艾草香;待到五月端阳节,点火、焚艾,祭祀、祈福,吉祝岁月静好、故人安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喜欢这种在劳作中体现的对生活对节日的仪式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经》,有一首《采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就知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源自于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人的浪漫,也与这辛勤的劳作朴实的生活息息相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真的浪漫,是真的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端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真的,很想做那采艾的女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声,依然敲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自诗中回到我的生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即使从简,也要过一个有点仪式感的端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遂起身,更衣,漱口,洁面,净手。以虔心焚一炷香,看淡淡的蓝色的烟雾袅袅升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毛元淳在《寻乐编》中说:早晨焚香一炷,清烟飘翻,顿令尘心散去,灵心熏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有这么一刻,尘心散去,也是好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尘世的许多牵挂,也如缕缕轻烟,总是在人的眼前缭绕不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端午,焚一炷心香:是怀古,是追思,是纪念,也是为远远近近的有缘人祈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节日里,氤氲着草木的情意与香气,的确是令人心安心静也心清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里,水养了一枝绿叶植物。刚把它买来时,店家细叮咛:置于通风环境,常换水,适时喷洒叶面,细心呵护,养一个月是可以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已经养了半个月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早上起来,总是要先去看看它。</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焚香之后,第二件事就是去到它的跟前,和它说说话。</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早上好啊,我看着你就好开心的,你见我也一定是这样的,对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说:今天是端午节,人们会采来或买来艾草菖蒲,悬于门前,驱邪避秽。我本来也想出去一趟的,可是大雨不停,我就不出门了。你在家伴我,盈一室清新之气,也一样有属于这个节日的草木芬芳,你是同意我的,对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说:你可知道,你细细的枝条上,冒出了好几粒细细的叶芽儿?看着,心里好生欢喜。谢谢你,赠我尘世间难得的这一份清欢。我爱你!希望往后很多很多个早上,你都会等着我走到你身边,等着我看着你,等着我对你说:我爱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说着说着,眼前恍惚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逢佳节倍思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想对我思念的人说一声:我爱你!</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想着,马上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语气特别温柔,叮嘱她: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遇事不要多虑,心平气和为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话那头的老母亲,嗯嗯的应着声,就像个孩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没有对妈妈说:我爱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我希望,会有来日方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端午,总是自带香气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艾草香,更有米香与粽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轩窗外,绿杨带雨垂垂重;瓦房内,五色新丝缠角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端午节的样子,也是我如今期许中端午节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现如今,节日原本的样子,那些应该被我们传承的文化、习俗及礼仪,已被时代的快节奏淡化和物化,节日已衍变成了一种消费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每每过节时,都会生出的一丝丝惆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早餐,蒸煮的小粽子是从超市买回来的。我知道,我与许许多多的人一样,端午节还有的一点仪式感,就是在这一天吃上一只粽子。而家家吃的粽子也几乎都是买来的,鲜少再有自己包的了。不是挤不出这一点时间,而是觉得不再有这个必要,因为在这个一切都是快餐式的消费时代,人们都更愿意花钱买方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文化、习俗、礼仪是不能被消费的,一消费就变了味,终至于失了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多么希望,每一年的端午节,我们纪念屈原,同时也能身体力行屈子所言之"浴兰汤兮沐芳";我们也应该郑重其事地给孩子用雄黄酒在眉心画一个"王"字,在腕上缠绕五色丝线,以辟邪去灾,祛病延年;我们也要与家人团聚,去乡野采一把艾草,还有新箬叶,回家里包一锅粽子,温一壶菖蒲酒,再一起去江边,往江中投粽、倾酒,敬两千三百年不逝的英魂!然后,就着滔滔江风,一起饮酒一起细品粽之情与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端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焚了香,吃了粽子,也怀古,也追思,也念亲恩和亲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的节日仪式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一年一年的端午,华夏儿女,天南地北,吃着口味不同的粽子。但:丝丝缕缕,联系着的是相通的文化血脉;切切绵绵,缠绕着的是相连的民族情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庚子年的端午,我们回味传统的文化、习俗与礼仪,那些淡忘的被再深刻提醒:沐草药浴可辟疫气,饮菖蒲酒、雄黄酒能辟毒,装饰艾草可禳除毒气,佩戴五色丝线、艾虎能祓除凶恶不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庚子年的疫患还未尽消,此日今时的端午节,意义非同寻常。</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端午,愿人间灾祸消释,愿每个人吉祥安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