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里,一株艾草香

_搬山道人.゛

晚霞的余热渐渐消退,无情的静寂被夏夜的风悄然打破,树干和枝叶随风尽情摇曳,想要抖落掉身上的暑热;天上的浓云也被熏烤的散尽了,只留下闪耀的星群,仿佛在轻声哼唱着 那首儿时的童谣。<br> <i>蓝蓝的天空银河里<br> 有只小白船<br> 船上有棵桂花树 <br> 白兔在游玩<br> 桨儿桨儿看不见<br> 船上也没帆<br> 飘呀飘呀飘到云天外…</i><br> 这是我孩提年代喜爱的歌谣之一,悠扬的旋律既能抒情,又能令人回味,似乎一切的记忆都浮现在了眼前。<br> <div> 还记得那些年的端午时节,当天清晨都要随父亲去采摘艾草。<br> 还未等我睡醒,父亲轻轻拍醒了我,喊我穿好衣服随他出门。我拖着还不曾苏醒的身子,穿着印有唐老鸭的黄色拖鞋,踉跄着跟在父亲身后。我们走过“99层台阶”后,来到带有一处池塘的草地。父亲告诉我,端午节的习俗就是要家家门上悬挂艾草,驱魔辟邪。<br> “知不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啊?”父亲一边弯着身子,挑着密密麻麻的艾草,一边问我。<br> “我知道啊,是纪念屈原!”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不耐烦的回答道。<br> “那给我讲一讲,我听一听。”<br> 从小酷爱历史的我,顿时从梦里醒来,开始津津乐道地讲述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先生的投河壮举。<br> 故事讲完了,父亲的双手也握满了艾草,它们基本上都是单株生长,茎上还有分枝,叶片像手指头伸展,摸上去还有短短的绒毛,浓烈的草香气早已包裹了父亲和我。<br> 班师回朝的路上,我一边尾随父亲,一边吟诵起屈原哀转久绝的离骚。<br>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br>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br> ……<br><br> 回到家中,我用粗绳将一大把艾草捆住,并饶一个线圈在绳头;搬来父亲做的木头板凳,站上去,踮起脚,努力的用手指头够着房门木框上的小铁钉,一个起跳,铁钉勾住了那个线圈,这便挂好了。<br> 不一会儿,只见楼道里家家门上都挂起了艾草,浓烈的草香飘满了四处散落的楼口。<br><br> 卖醪糟和凉粉的中年女人,会在端午节当天卖上半天的粽子。她的手艺很好,我儿时的早餐除了葱花鸡蛋糕,便是吃她做的米糕了。<br> 她喜欢戴一顶白纱帽。帽檐四周落着一圈轻纱,挡着她的面庞。或许是遮阳,或许是怕自己脏了心爱的食品,扰了客人的心情。<br> 她推着一辆有些破旧的自行车,车后座焊接了两个塑料桶架子,桶里全是她亲手包好蒸熟的粽子。<br> “卖——粽子!卖——粽子!”她挨家挨户的走着,吆喝着。凡是听到了她的叫卖声,都欣喜的出门围在她左右,探着头望着桶里的粽子,嘴里早已馋的咽下了一次又一次的津液。<br>她做的粽子有很多口味,有豆沙馅儿,猪肉馅儿,绿豆馅儿,但我独爱吃她做的白粽子,虽然馅儿里什么都没有,但蘸着蜂蜜吃,确是香甜可口,沁入心脾。<br> 还没等我剪开包裹粽叶的白线,叶子本身的香气已经弥漫开来,随着一层层厚实的叶片被剥开,浓郁的糯米香与粽叶香早已交织成群,幻化成新的香气一齐飘来,好不令人垂涎欲滴。待我倒入了几滴蜂蜜后,它流淌在粽子全身,林林总总的味道顿时灌醉了我的舌头,脑中一片空白。我全然不顾自己的吃相,张着大嘴认真的咀嚼着,感受每一颗米粒在嘴里的翻滚,那厚重的分量感直叫人难以忘却,久久不能平。<br> <br> 后来从书上才知道,艾草的作用广泛,不仅能理气血,逐寒湿,全草都可入药,施灸治百病。<br> 可是,曾经那块儿带有池塘的草地早已杂草丛生,破败不堪,曾经的房门因年限久远,封了整栋楼,曾经卖粽子的叫卖声早已消失于街道的角落;曾经给我剥开粽叶,喂我白粽子的人也离开了尘世多年…<br> 今年的端午节姗姗来迟,一大清早,我便起身去厨房将爱吃的红豆粽子、白粽子蒸熟,又唤醒了还在熟睡的妻子,两人一起大口的吃了起来。<br> 令我不曾想到的是,今年的粽香和那些年的味道一模一样!</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