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赏荷,自然美景数夏荷

东方之星LMX

<h3>图,文 /(游记与回味)刘明星</h3> <h3> <br>  端午佳节,岳阳南湖公园荷花池,游客如织。大家慕名而来,一睹荷花仙子娇艳迷人的风姿。</h3> <h3>  今年(2020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严峻,全人类都处于紧张的抗疫战斗中。)是个特殊的年份,也是我第三次出远门。今天乘车前往离家3.5公里的岳阳金鹗山公园游览;紧接着,亦往离家6.5公里的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南湖景区),然后,返回南湖公园。时下,风和日丽阳光灿烂,我是戴着口罩游览了金鹗山公园和南湖公园的特色景点: 文昌阁、望岳亭、孔圣人塑像、五福桥,赊月亭等等。</h3> <h3>  接连,我们马不停蹄地直奔南湖荷花池景点,观赏野生荷花。时值仲夏,是荷叶、荷花正处于生长茂盛期;也是赏荷的最佳时期。当我们到达荷花池时,一股沁人心脾的荷花清香扑鼻而来。驻足举目远眺: 耀眼的阳光下,一望无际青绿色的片片荷叶与点点火红色的荷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那真乃: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h3> <h3>  这时, 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摄影爱好者走过来,架着他的长焦距镜头对准荷花丛中。然后用手轻声招呼我,看他手指的方位,果然有好几只大水鸟。他告诉我: 那叫“黑水鸡”。他经常过来拍摄,跟踪它们的行踪。哦!我发现还真像鸡,还有红红的鸡冠咧。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真贵的水鸟,很是欣慰!</h3> <p class="ql-block">  荷花池往南的湖面上只见几条船在来回移动,是船工们正在清理湖面上的漂浮物(垃圾),维护南湖水质。看到他们的敬业精神:在湖面上认真的、一丝不苟的在辛勤劳作,是在极力美化我们美丽的城市。我在默想,劳动人民才是绘制蓝图的“大画家”。正处在出神入画时,突来一阵微风细雨。这是中国南方我们洞庭湖区特有的天色气象: 既出大阳又下雨,人们常叫它“太阳雨”。雨水落在荷叶上形成小小的“水晶球”,随着微风在荷叶凹面荡来荡去,淋过雨水的荷花也显得格外鲜艳夺目。老夫即兴而作:</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端午畅游金鹗山,</p><p class="ql-block"> 沿途美景亦拍摄。</p><p class="ql-block"> 径直十里南湖路,</p><p class="ql-block"> 席地荷塘坝上歇。</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远见几对黑水鸡,</p><p class="ql-block"> 穿梭躲藏荷花丛。</p><p class="ql-block"> 仲夏太阳雨清风,</p><p class="ql-block"> 雨洒荷花格外红。</p> <p class="ql-block">  如今,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不愿意出远门搞旅游了。游览岳阳周边的公园景点,蛮适合我的身体状况与目前的经济状况,一举两得,好划算啊。</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游园与赏荷,触景生情,不免勾起了往事的追忆: 人们的一生中都有着各自的爱好。我年轻时就沉迷于钓鱼,尤其是钓财鱼,又名黑鱼、乌鱼等。(在湖泊、沟港浮在水面的荷叶底下,十有八九都躲藏着财鱼,这是我多年来,钓财鱼的经验。)财鱼上钩的那种感觉和力量,大脑处在精神高度集中,恰到妙点瞬间起钓;心境正处在收获中的喜悦,一条条财鱼进渔篓,沉甸甸的也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这一生对荷叶、荷花、荷莲情有独钟。往年的夏天有事回故乡时,看到塌西湖的大群野鸭穿梭于荷叶、荷花丛中,情不自禁地驻足观赏,流连忘返。老家的门前屋后,都有乡亲邻里们种植的小块莲藕田与荷塘。说来也巧,总是能看到大鸭小鸭们在荷叶底下串来串去。心里老是琢磨不透: 为什么有荷叶的地方,就会有鸭出现呢?难道它们也喜欢夏天的荷花?我就喜欢那夏天的荷叶、荷花的芬芳;更喜欢荷叶、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纯洁品格。</p><p class="ql-block"> 刘明星 2020. 06. 25</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