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阳光,脚向远方

当晨曦穿过平仄

<p>  时间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尖悄悄溜走。那些搞笑的,忧郁的,飞扬的,愤怒的,喜悦的,无比快乐的时光一去不复返。我会用心记住你们每个人的样子,记得那些灿烂的容颜,因为这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回忆和永恒的怀念。</p><p> ——题记</p> <p>家长朋友们:</p><p> 大家好!春雨绵,夏蝉鸣,秋风起,冬雪降。日月如梭趱少年,不知不觉影子慢慢变长,孩子们就长大了。</p><p> 三年,1095天,105次“美篇”,习惯了在放假前与您如约而至的《与您沟通》。可是转眼提笔,这将是我最后一次用我的文字为孩子们记录美好的“小时光”,与您分享属于我们六年七班的故事!</p> <p>  2017年8月31日,我为大家写下了第一次美篇“相遇,是最美的开始”。从此,我们的缘分便接踵而至。从刚开始的相互磨合,到现在的深有默契。这一路,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喜、怒、欢、乐…… </p><p> “一撇一捺做好人,用心去做每件事”是我和孩子们在第一节班会课上的约定。我相信,品格好的孩子,学习一定好!四年级,我主抓孩子的常规习惯,每天坚持陪孩子一起练字。从笔画,笔顺,到间架结构,再到运笔布局……我们全班的书写在日复一日地坚持中显有成效。随后,我又带领孩子们利用默写卷夯实基础。每学期的开始,只要我把默写卷发在群里,家长朋友们都会自觉为孩子打印,然后利用周末时间“滚雪球式”巩固。这一常规,我们一做就是三年。很庆幸,我们孩子的基础测试,每次都可以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升入五年级,“阅读”成了我们班的主旋律。写读书笔记加强积累,画思维导图理清脉络,做阅读题练就方法……到了六年级,孩子们的手里永远都拿着一本作文资料。从作文背诵积累,到作文谋篇布局,细致描写,每一步我都要亲自指导,用心修正。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以疫情为载体,把各类作文一一练习。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努力着,进步着,我和各位家长都深深地感慨“孩子,长大了!”</p> <p>  曾以为光阴很长,有春、夏、秋、冬。直到夏日的蝉鸣和飘香的栀子花,这些离别的信使捎来毕业的问候,才恍然察觉时间好短。“我和国旗合个影”、“家乡月,中国情”中秋国庆主题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生活意识,观察品质;“加油,我和我的班”运动会彰显班级凝聚力,挥洒童年炫彩;“六一,我们的奇迹”特别活动,孩子们集思广益,大胆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实现了心中的梦想……太多美好的回忆萦绕心头,望着一张张熟悉的脸庞充满笑容,我的心中涌起好多不舍。</p><p> 三年前,孩子们刚来到我身边,不由得会感到怯懦;三年后,孩子们把我团团围住,不要我说“离别”。即使我会经常因为他们的错误“凶言恶语”,可是他们总会想方设法要哄我高兴。夕阳下,孩子们集体为我“拔白头”;宿舍里,他们抛开羞涩,给我表演节目;今天进入食堂就闻到了浓浓的粽香,孩子们欢呼雀跃,不亦乐乎。可是我竟没想到,他们拿到手的第一个粽子确是递给了我……</p><p> 三年了,因为身上的责任,我从来不敢好好地表扬我的孩子们,因为我怕我的仁慈,我的宽松,把我的班带乱了,把我的孩子们荒废了。即使很多时候心里会觉得不忍,但是还要强装严肃。可是,在这三年中,我的孩子们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考试永远名列前茅;班级活动,永远只争第一;每当我累到不想动的时候,我的孩子们都会为我沏一杯热水,早早地放在讲台上……本周,因为毕业季的来临,孩子们在学习上开始有些不认真,我为了吓唬他们,把教室所有的字画全部打包归还了他们;把所有奖状都收起来说“优秀不再属于他们”;望着空空的教室,孩子们再一次在我的“障眼法”中安静下来……</p><p> 长大了,毕业了!很庆幸我没有辜负各位家长的期望,把孩子们健康,阳光的交还到了您的手中!</p><p> 我的孩子们,你们都很优秀!希望大家在最后一次的小升初考试中可以一如既往的冷静,认真审题,细心做题,用你们优异的成绩为六年七班画上完美的句号。我的六年七班,再见!属于我们15万字的《六七故事》就此封笔。愿你们心怀阳光,脚向远方!</p><p><br></p><p> 张老师</p><p> 2020.06.25</p><p> </p> <p>  每一场遇见,都是命中注定,都有它独特的意义,不管它曾给予你温暖还是伤害,你都要学会感恩,因为是它们,让你成为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你。</p><p> ——后记</p>

孩子

七班

作文

三年

我们

家长

他们

因为

用心

脚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