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党庆献礼 “扶贫文化缘起”

从芹工作室

<p>文/老六</p><p>制作/从芹工作室</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扶贫文化缘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六</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p><p>夜雨中,人生和历史都在蹒跚,我却在寻找,留下匆匆的脚步。</p><p>扶贫必先扶志,既要输血,需发出由里而外的声响!</p><p>说一个鸡蛋的原理。如果作为食品,那么一枚枚蛋,也就是果腹而已。,孵化成小鸡,并形成了蛋生鸡鸡生蛋的链条,内生动力便迸发了。</p><p>参与扶贫进程,我在整理着扶贫文化。</p> <p>&nbsp;</p><p>二</p><p>扶贫以来,村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的认识也在不断拓宽,格局正变得越来越大。</p><ol><li>我很惊诧,从不同年龄段的村民口中,讲述同一个故事,比如村庄的传说,细枝末节竟然相同。口口相传间,竟然连每一缕每一章,都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他们讲的是村庄故事,我则在凝结这故事背后的东西。</li></ol><p>倾听后,便有了创作的冲动。想把这种视之'为村庄文化的东西记载下来,传播开去。</p><p>村庄是有生命的,涌动着沸腾的血脉,汇聚成奔流不息的村庄文脉。村庄是有性格的,如果放在扶贫攻坚这个大拼盘里,便会声色味香俱全。</p><p>许多人却不以为然,</p><p>其实,还有另一个版本。</p><p>并不是所有的村庄,都有文化,因为有文人墨客的广泛参与,村庄有了品味,村民口中多了谈资,便有了村庄文化故事的编写与传承、我在细细摸索、梳理着村庄人脉、从一个家族到一个家庭,从幼儿青年中年直到老年。原来的不满,变成今儿的荣耀,因为村庄在阔步向前。笑意写在脸上,</p><p>管窥人性的本质,追求向上向善向美的内在需要,我徒然发觉,村民又在讲述同一个故事,比如——村庄的新传说。</p><p>扶贫文化如何鲜活地留下?不是为了供别人去瞻仰,又不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要流传在津津乐道的话题中.</p> <p>&nbsp;</p><p>三</p><p>我不熟悉城市文化,对乡村文化却情有独钟。每天在村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迈着沉重的步伐,延展着乡村与城市的纽带。</p><p>我喜欢走村入户,更喜欢听村民讲故事。特别是听老人讲又细又长又老又新的故事,听他们想讲想与我分享的故事。</p><p>从中,我寻找着村庄的文化变迁,踏寻文化前行的一行行烙印。</p><p>有一户姓沈的人家,把个2层的小楼修得很美很别致,还勾角飞檐描绘着。四乡传为佳话,观者如堵,欣赏着有之。我也感觉到这座小楼很气派,鹤立鸡群般。姓沈的户在村里是个小姓,多说三五户,小楼很出彩,我能感受到沈老太太很阔气,还祥和,大度得很。</p><p>我就这样,每天在发现,每天用脑汁盘算。时间一长,便有了一种冲动。乡村振兴必须要重视文化振兴,这是魂和根。我设计着三步走,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打好文化这张牌。</p><p>我收集着零碎的文化元素,一字一句的收集。向朝圣一样,恭恭敬敬,走向书本,走向电脑,走向更深远的憧憬。</p><p>文化名人,引领示范带动。文化设施,让文化爱好者有施展才能的平台。开展文化活动,让村庄丰富多彩起来。我的思维活跃了,我的格局又大了。日久天长,我的思绪太过于随意,不便于规整,可对村庄的感情却日渐浓烈。村庄文化的廊架,也越越来越清晰了。这多多少少很扶贫有关。还有,我扶贫在沂蒙大地,在蒙山沂水间。</p><p>我把村庄文化软实力设计成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并取名为“石沟样板”,这里面有八大文化,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宗族文化、孝亲文化、妇德文化、奇石文化、农耕文化、乡贤文化。不同文化的表现方式,达到交相辉映的效果。</p><p>这些内容,只与这个村有关,先铭之于石,或著书,传之不朽。</p><p>&nbsp;</p><p><br></p> <p>&nbsp;</p><p>四</p><p>有时候,三言两语就把一个事情说明白了。可是,关于沂蒙精神,我在庞大精深的大题库里翻阅着,吸吮着。</p><p>滚滚的时代潮流,缔造了沂蒙精神。我在摸索着她的精髓,并用简单的两个字来概括。</p><p>一个字是,爱。爱是人的本能,爱是人的生命。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沂蒙人爱国爱党,爱军爱家,爱生命爱他人,爱物及物,这是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p><p>此时,用诗是最好的表达:&nbsp;</p><p>一个人绝不应该忘记最初哺育过自己的那块土地;</p><p>你虽贫弱,我却不将你嫌弃,我安于贫困的祖国……</p><p>另一个是,融。新时代的沂蒙精神体现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一个融字,道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水乳交融,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干部群众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高度的融合是事业成败的观念,融的话题还有很多。</p><p>还是用诗表达:</p><p>故乡虽穷,乡情最富;</p><p>国家者,载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风涛,当同心互助,以谋共济……</p><p>一切的文化都需要物质载体,扶贫文化也是这样。整个村庄因为文化而沸腾,文化激发出人性的真善美,让普通的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p><p>切实保证,还将持续。</p><p>历史常常旧得有味儿,却自有章法和脉络。有了沂蒙精神的浇筑,扶贫文化便有模有样,也许会发出可敬可叹的声响。</p><p>我先品尝了扶贫文化,不知是喜悦还是悲哀?应该由谁来评判?</p><p>写到这,已无需赘言。只有等,静静的等待时间的流变,和另一个思想者。扶贫花儿开,文化香自来,期许给予我安慰,给予我畅怀的那一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