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简单的事,除了努力执著,有时也确需指导

子牛

<p> 记制作蛋糕全过程有感</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居家总离不开吃,生活总想要点仪式感,舌尖上的中国,让味蕾几乎放弃家常便菜,西点牛扒,沙拉披萨,逐渐在和平年代从千里之外的外国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食谱,每年某一天某个人,自己却总会忘不了为自己、为心爱的人、为幼儿长辈,预购一个蛋糕庆祝一番的仪式。</p><p><br></p><p><br></p> <p><br></p><p> 疫情之下无奈蜗居的期间,每个人只与网络、手机结缘,有限的外出时间,新鲜的食材只能是在那外出采购的这两天吃上,其余的食品,只能采购一些存放保质时间较长的物品了,如鸡蛋,面粉。 &nbsp;&nbsp;&nbsp;</p><p><br></p> <p>&nbsp;&nbsp;&nbsp;</p><p> 巧妇每天变着花样做着各式各样的菜式,焖炒煎炖蒸酸辣甜,为自己20天、30天的正餐菜式不重复而自豪,为那一句“你太厉害了,疫情过后可以开店了!”的称赞而搜遍全网关于美食的话题和视频。而我们,跟我一样的吃瓜们,对任何咸焦淡,一律不评论只微笑频频点头,对自己能一直地坚持虚伪、违心的行为不露馅而沾沾而喜。</p><p><br></p> <p><br></p><p> 焖炒煎炖蒸酸辣甜,对于我来说,是随手拈来的自如,虽非国家级的神厨,也非拥有非遗产饮食文化的真人滴传,但逢年过节做上几桌十几个色香味俱全的菜式,还是能保证不淡不咸不焦地呈现在大众面前。然而,糕点的制作却是我的短板,自学终是失败。不得已,在偷学勤观多次的情况下,在巧妇的指挥协助下,今天终于如愿完成了一次算是成功的“蛋糕”制作。</p><p><br></p> <p><br></p><p> 8磅(直径为20.5CM)的模盆,网上当时购买烤箱时一次性统买,还有电动搅拌器等等一样都不缺,唯缺的是那一份失败后的崛起,总结和再尝试的决心。我曾多次开玩笑地对巧妇说浪费钱财,并搜出一篇篇“十大不实用家庭物品”的文章让其看而反面证明自己说话的有理性,然而,她懒得搭理我,依然我行我素。让机器和那一箱的模具停在那无人的角落,与尘为伴;我偶尔照图瞎弄,但每一次,都是以“独吃”(没有一位愿意试吃的人,为了不浪费,只能硬咽😭)为终止。</p><p><br></p> <p>  也许,巧妇就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她就是非遗产饮食文化的传承人,也许,她比我在做“蛋糕”这事上更有耐心和执著。疫情期间,不仅成了家族里面的”蛋糕“制作授课老师,更成为了朋友圈内做蛋糕的“网红”。经她手把手传授出师的左邻右舍,总时不时地把她们做的蛋糕成品分享到家里来,此时,又让我深刻理解了“远亲不如近邻”和“分享“的实际意义。</p><p><br></p> <p>  </p><p> 10元不到的成本,真材实料,疫情过后,我真的开始担心所有的“烘培蛋糕店”的生存问题,不说其它的,只说我这幢楼的住户68户,平均每户4人算,外面购买一个蛋糕约在7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少花费在蛋糕方面的钱有70X4X68=19040元。还有她的三姑六婆、朋友及朋友的朋友们也照我们一样DIY起来呢?</p><p><br></p> <p><br></p><p> 世间没有“独食”的好事,成行成市其实也没有看到“亏死”一片片的现状出现。疫情稍平稳时,我刻意走出家门,刻意观察一家家做“烘培”的店铺。品牌店的蛋糕,采购的人流还是不少,有特色的店铺,蛋糕的销量也与疫情之前不分上下;新开的“烘培”店,我想,那几位带着笑容的少妇或女孩,一定是疫情期间的家庭大咖或”网红“。因为从她们欣悦的表情中,我看到了“你太厉害了, 疫情过后可以开店了!”那一句话所带给她们的自信和从容。</p><p> </p> <p>我多虑了!</p> <p>为我的己人忧天感到好笑,为我接下来的蛋糕制作分享增多了一份坦然。生活,本就一直在学习和分享的过程中,偶尔来一次全家总动员,DIY一些自认为有趣的事情,做几次背上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独自在喧闹的酒吧里,花钱买醉……只要不伤及别人,不给别人伤害,随性就好!</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br></p> <p>蛋糕(以8磅为例)的制作过程:</p> <p> 工具:烤箱、搅拌器、蛋糕模盆、电子称、分蛋器、碗几个、大不锈钢盆两个</p><p><br></p><p><br></p> <p>  物料:鸡蛋5个,低筋蛋糕粉85克,白糖90克,玉米食用油40克、低脂纯牛奶40克、小许食用盐(2克)</p><p><br></p> <p><br></p><p>做法:</p><p> 1、用大不锈钢盆两个,分别把用分蛋器分出鸡蛋清和鸡蛋黄分盛。(注意:一定不能有半滴蛋黄漏在蛋清里面)</p><p> 2、把蛋黄搅拌,然后把30克的白糖倒入,继续搅拌,接着再把油和蛋糕粉,牛奶分别倒入来一起搅拌,直至完全没结块。</p><p><br></p><p>&nbsp;</p> <p><br></p><p> 3、在盛蛋清的盆里倒入60克的白糖一起搅拌(最好有电动的搅拌器,这样就省力一点),使每个角落的蛋清都被充分撩动,直至白沫满盆,倒扣时,白沫相互依偎着不被滴出即可。</p><p><br></p> <p><br></p><p>4、把蛋清打成沫的沫,先铲1/3与搅拌过的蛋黄混合物(第2步骤的成果)溶合,如炒菜般不停翻炒,当看不到白色沫时,把剩余的2/3白沫蛋清全部倒入蛋黄盆内再次翻炒,直至完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不清彼此为此。</p><p>5、把第4步的成果倒入蛋糕模盆内,至一平面桌上,轻摇晃动,目的是为了排气,平整蛋糕面。</p><p><br></p><p>&nbsp;</p> <p><br></p><p> 6、入烤箱烘培,温度150度,双面同时烧烤,时间为70分钟。过程不需再管,让时间和温度代你处理。</p><p><br></p> <p><br></p><p> 7、时间到,蛋糕出炉,这时,我们要做的是“倒扣”,这一运作是用两个高的碗或其它可平衡的木头作支架,把倒扣的蛋糕模盆支空,目的是让膨胀的蛋糕保持膨胀的姿态,不因重力的原因凹陷回来。</p><p><br></p><p>&nbsp;</p> <p><br></p><p> 8、待蛋糕完成凉了,就可把蛋糕从模器中取出来上奶油上水果作点缀细活了。我不太喜欢太油的物品,所以直接切小块吃了。</p><p>&nbsp;</p><p> 至此,蛋糕制作过程全部完成。看看我的成品吧!</p><p>&nbsp;</p><p>&nbsp;</p><p>&nbsp;</p> <p><br></p><p>&nbsp;</p><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子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6.25端午节</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