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蓝莓

<p>接上篇:</p><p> 回忆可以净化人的灵魂,当你在闲暇之余静下心来,回忆过往的点点滴滴,真地使人身心能获得极大的放松,并能感受到丝丝的甜意。</p><p><br></p><p> 回想过去真不容易,听母亲说我一岁时,她得了一场重病,住了半个月医院,那时大姐13岁,依次往下,10岁.7岁.4岁.1岁的四个妹妹,父亲工作忙顾不上,家里也没有能帮上忙的长辈。父亲和两个13,10岁女儿商量的结果,大姐和二姐向学校请了假,大姐在家负责做饭(13岁的大姐又瘦又小, 做饭都够不着案板 ,踩着凳子 和面。刚开始掌握不好,一会软了一会硬了,软了加面,硬了加水,最后盆里面都放不下了)照顾三个妹妹。二姐在医院伺候病人,往返医院和家取送饭。在哪缺吃少穿的年代,据母亲说,她在病床上的十来天,无时无刻不给家里的一伙伙娃伙操心(虽然母亲是个大字不识的旧时代女人,可是对自己的娃伙都希望能多上几年学)。想着她一病,上学的上不了学,正在吃奶的娃也吃不了奶,每天都是在火烧火燎的焦虑不安中。十岁的二姐,寸步不离的照顾她,还不忘给她说宽心的话,逗她开心。出院回到家看到13岁的大姐把家里料理的井井有条,给几个妹妹都洗的干干净净,将吃奶的娃还喂的圆腾腾的,说她都想象不来一天给吃奶的娃吃地啥。</p><p> </p><p> 母亲病了,平时一周回一次家的父亲,就每天都抽时间要回一趟家,回来就坐那啥也不干,啥话也不说。母亲说她虽然人在炕上呢,心里火急火燎的,平时父亲回家都是母亲端吃端喝的伺候惯了,看到大姐笨手笨脚的做饭搞家务,就心里想着父亲不回来多好,她和娃伙都能轻松一点,最起码不用操心父亲的吃喝。现在想来,那也是脾气倔犟,不善言辞的父亲对母亲和一个家爱的表现吧!虽然啥都不说,啥都不干,就能将一个家撑起来。</p><p><br></p><p> 长姐如母,在我成长的记忆里,大姐把母亲的责任和担子,几乎分担了一半。母亲经常说,你大姐小小的就有和她同龄人不一样的高贵优良品德。计划经济时期粮食限购,家家都等不到月底买粮的时候面缸就底朝天了,十家大院里邻里邻居时常有互相端盆借面的情景。相对家里女儿多,也饭量小,还基本上都能接连上。平时家里只要来亲戚,乐善好施的母亲就要留人吃饭,大姐只要看家里添人吃饭,自己几乎就不吃了,尽量让客人吃好吃饱,还监督着让母亲要吃。干部大姐从我记事起好像就有能领导周围人地才能,记忆中我五六岁地时侯,有次大姐用自行车带我去她插队的地方耍,知青点院子在半山坡上呢,从山坡下往上走时,好家伙~抢着提包地,抱娃地,推自行车地,真地是夹道欢迎的架势,那情景到现在有时都能在梦里见到。</p><p> </p><p>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二姐十四五岁时,就挑起了家里大梁(大姐已插队当知青),母亲领弟弟跟父亲在车站上班,有时两三天回一趟家,二姐管了我们三个,放学回家洗衣做饭,样样都行。有时为了显摆本事,还要捎带给父母亲作饭给送上去,二姐做地黄面摊饼(玉米面拌成糊糊,放点糖精,一勺子摊一个)一摊就是一盆子,酸酸甜甜的味,到现在都让人怀念。到后面二姐结婚生子,忙于工作(也有婆婆照顾着),不好好做饭了,母亲经常说“你二姐么,碎者时候饭都做乃么好,现在不好好做了,本事倒回去了"</p><p> </p><p> 记忆里大概八.九岁的四姐,五.六岁的小弟和七.八岁的我,有时三个人非要结伴一起给父亲送饭去,母亲就给每人一毛钱坐公交车去(新民路到西郊车站是九分钱)。知道如果有大人领,好像(1米二以下)碎娃可以不买票(自己小升初体检才是1.38米,上学阶段一直是第一排)。上车之前四姐说好给我和弟弟不买票跟上她混车呢。可是每次一上车弟弟就站到售票员跟前喊:“四姐,赶紧买票"(可能是受父亲啥事都要求按【规章制度】要办)的影响吧!把我和四姐羞的都不敢抬头。从小爱面子也胆小的我就又羞又怕地拽着四姐地衣服 襟子一路上头都不敢抬。</p><p><br></p><p> 谦卑的性格,注定了母亲是个对别人都能做到礼让宽容,而对自己几乎有点苛刻的人。记着母亲带我和小弟去父亲单位上,做好饭让父亲和我们先吃,她就开始洗涮,所以就经常能听到父亲催促责备的声音“你先吃饭撒,吃完了再洗”。那时候小不懂,就觉者母亲就是不饿,所以不着急吃饭。长大以后慢慢才懂得了母亲地用心,父亲好吃,所以每顿饭都要有点肉,可怜的母亲为了让父亲和我们多吃一口,一直等我们吃完了她就随便吃点。</p><p><br></p><p> 身体瘦弱多病的母亲,热爱生活,内心强大,永远笑脸迎人,积极乐观的心态,给我们兄弟姐妹都有传承。爱养花,满屋子的花,为了让每盆花都能见到阳光,即使腿脚不方便,每天还要端着花盆挪腾,弟弟心疼母亲怕出意外,责备母亲,也是弟弟心底永远的疼[心碎]</p><p> </p><p> 有一种冷叫妈妈感觉冷了~在银行上班的二姐有段时间晚上失眠,自己感觉白天在母亲的床上能踏实睡一觉,中午趁轮流吃饭的间隙出来就去母亲家小睡一会。母亲一辈子干净整洁,尽管自己身体不好,大部分时间需要卧床休息,可是她白天床上一定要整整齐齐,不随便将被子打开,只留个盖腿的毛毯。有次二姐睡着了,感觉到热醒来了,出了一身汗,一看母亲可能自己觉者冷了,不知不觉给她加盖了几层。那时我们无论谁只要在床上随便躺一下,那怕是最热的伏里天,母亲怕冻着了赶紧拿起身边的东西(枕巾,衣服……),管你需要不需要就往身上盖。</p><p> </p><p> 最让我们怀念的就是姐妹们在娘家的聚会,围在母亲床边,躺的躺,坐的坐(反正我是一直围在母亲身边躺着的那个)。漂亮能干,顶门立户的弟媳妇早早准备了丰盛的干果,水果,茶点和厨房里飘出的肉香味。弟媳妇开玩笑说,大姑姐顶半个婆婆,回娘家我就要把你们(四个半婆婆)都伺候好,我也有面子。互相试穿衣服,嬉笑,天生衣服架子的三姐最爱试穿母亲出门才穿的新衣服给母亲看(其实母亲轻易也不出门)。三姐变者花样给母亲梳理麻花辫,(我们有时觉者很奇怪,身体十分不好的母亲一直都没有啥白头发),我们就起哄让给老太太好好打扮一下,领出去浪走。时不时让母亲讲的笑话笑的肚子疼……</p><p><br></p><p> 在母亲最后的二三年时间里 ,好强的母亲不想让人看到她精神状态不好的一面,有时我们想用轮椅推母亲出来到处走走浪浪,母亲就是不座,也不出去,说怕人笑话:“算了不去了,这样子么哈浪撒呢",只坐了一次再没坐过。说好准备一块带母亲出去逛花市顺便吃饭,都在洗漱打扮准备,母亲高兴地说,“哎!我这儿子女子媳妇都攒劲,就我身体不争气,"临出门时就不愿意去了,说她自己不方便拖累着我们了。到现在想起来后悔的心疼,为什么不强行让母亲和我们一块出来[心碎]</p><p><br></p><p> 漂亮 泼辣能干,还很wai 的三姐,是五朵金花中最靚的一朵。"一个家生活品质的改善,并不需要多少钱来堆砌,能把日子过精致,才是你的本事",这句话用到三姐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和姐夫在一个单位上班,所以一块下岗,下岗初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打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三姐在家可以用五毛钱的菜做顿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几年前的旧衣服经过她的手改造一下,就能穿出大牌的感觉。家里永远窗明几净,衣柜里整齐的像刀切过一样,一家三口迟早出来穿的都滴水不沾,母亲常说,你三姐是你们姊妹里面最能干的。 在母亲眼里,三姐干活搞家务是她最满意的,母亲最后两年的日子里,讲究爱干净的母亲变得稍微有点唠叨任性,每次三姐去看她或者接来小住,不停的让给她干活,洗澡洗衣服,整理柜子……有次三姐去看她,打进门就没闲下来,那天她有事,就把母亲换洗下来的衣服准备拿回家洗,母亲不想让她走,说洗完走,三姐也是个急性子,还有点犟,娘俩三言两语顶了起来,三姐拿上衣服都出门了,为了逗老娘,又故意返回去隔住门塞到娘怀里说"你能地很,自己洗去"。这也成我们姊妹后来拿来经常调侃老太太"你能地很自己洗去,自己干去"。</p><p> </p><p> 作为最小女儿,一直任性地享受着母亲和姐姐们的包容和宠爱。家里有大凡小事,姐姐们出钱出力,好像都把我遗忘掉了。记忆里顾家的二姐每次回来,看母亲自己做饭洗锅搞卫生,也不指教我,就给母亲提意见“乃么大地女子了,撒都不让干么,看以后长大嫁人了咋办呢”。母亲就不紧不慢的说:哎,不要紧,咱家的女子她骨子里都硬帮着呢,到自己光阴了就都会做了,也就会过了。其实也正如母亲说的,我们姐妹过日子都有自己的一把小刷子,过的还都不赖。</p><p><br></p><p> 比我大三岁的四姐,温柔敦厚,温良恭俭,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让人羡慕。母亲常挂嘴边的“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验证了四姐过日子的经验秘籍。也是最让我佩服的。总是能用很少的钱把日子过成福裕有余,感觉啥都不缺的样子。</p><p> 下岗潮中难以幸免的姐夫,十几年里一直靠打零工,在企业上班的四姐工资也不高,平时每月工资都会有计划的分成四份,家用.供养学生.赡养老人.备用金。把日子过的井井有条,有滋有味,满足感爆棚。平时给娘家妈妈买双袜子,就少不了给婆婆的。有次在我店里姐妹闲聊,听到几个用餐客人在说什么物价上涨,人生存压力大等社会问题,四姐小声说“其实也不高,以前儿童食品卜卜星一袋五毛钱,咱都不敢给娃多买,现在也才一块钱,以前牛肉一斤五六块,咱也不敢经常吃,现在30块,顿顿有肉吃”,说完满脸的幸福溢于言表。四姐好像从来就没有过烦心事,一直乐呵呵的,培养出来的女儿,从小学习全靠自觉,一路考大学,上研究生,考公务员,让妈妈就没操过心,现在将自己地小日子也过地风生水起的。</p><p> 前几年姐夫家老地方拆迁分到一套新房,就决定卖掉现住的房,刚卖掉几个月,房价涨了,能少卖二十万,我问四姐后悔吗,她笑呵呵的说“不后悔,几万块钱买的房子,住了十几年,卖了三十万,还要干啥呢"。</p><p> 老话说"一娘生九种,九种有九等"。有着高贵品质,端庄大方,积极自律,在外女强人在家贤妻良母的大姐。勤劳踏实,善良顾家,爱学习会作诗,疼惜弟妹的二姐。漂亮能干,勤俭持家的三姐。敦厚温良的四姐,聪明善良的弟弟和顶门立户的漂亮弟媳妇。兄弟姐妹之间的情义永远让人温暖舒服。手足群里聊天没有一点顾虑,想笑就一起大笑,想哭就尽情的流泪,互相劝慰分担。没有家长里短的事事非非。只有(你买包袜子送我两双,我在家包了包子给你送几个,你给我拿几个苹果,我给你送几块巧克力糖,我有件衣服适合你,送你穿。你有双穿不了的高跟鞋送她穿,听到你生病不舒服了,赶紧用医保卡买药给你送来)的情份。无论到谁家都是东倒西歪的嬉笑怒骂,茶几上的零食吃的乱七八糟,一块动手做饭吃。平时谁有点委屈想给娘家人诉个苦,苦没诉完呢,让姐姐们说地感觉到自己嫁了个挑不出啥缺点的男人,顿时感觉到幸福感爆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