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一一一, 《一段我的青春》

焦如新859678

<p>(一)</p><p>知青,这一历史留下的名词,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虽耳熟,且从网上、电视里、生活中、及父辈的言谈唠叨间,略知一二,但却很难深知那一段如歌如剧的岁月,及较为陌生的历史阡陌。时至今日,对于毛主席当年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很有必要。要说服城城里的干部和其他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年轻人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号召,至今,历史都难以定论,岁月也难做明析的价评!</p><p>(二)</p><p>记得当时我高中毕业,年仅十八,正当年华,青春勃勃!历史就把我们推向了广阔天地。</p><p>一辆一辆的大卡车,载着我们,胸佩大红花,在夹道数公里的欢送人群间,驶往那,那陌生的天地!</p><p>时光是1975年,也是最后几批知青下乡。之前,大都是插队,而我们这几批,改为知青点。就是几人,甚至十几人下到同一村队,同吃、同住、同劳动!</p><p>记得当时我们下乡的条件,较之以前,特别是以往的“老三届”要好许多。当时,我们下乡的地点是四川省简阳县禾丰区安佛公社一大队四小队。距成都虽仍要翻山越岭,也需要赶几个小时的车程。但较之前多届,条件的确好了许多。没有北大荒的荒极,没有远隔千重万水的歌泣!可我没料予以后的生活,确还是千辛万苦,如同写书!</p><p>(三)</p><p>欢送我们的汽车东拐西弯,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了下放的生产队。这是丘陵深凹处一个贫穷的村庄。环望四周,有的山丘,光秃禿。羊腸小道遍布眼帘,热情的村民身着有些破烂的衣衫,脸上却挂着喜滋滋的笑颜;非常热情的帮我们卸行李,打扫屋子。小队队长走在最前面热情地迎接我们:高高的个子,面布深皱,但嘴角却挂着灿烂的微笑,十分亲切地与我们五个小娃娃,一一握手!“欢迎,欢迎!”语言不多,但在那微笑的嘴角后面,似乎永藏着一种严厉、不屈!</p><p>我们五人:五个“和尚”,有点失望!但也满存欢想,乐呵呵地住进了早已为我们修建好的“干打擂”土屋。所谓“干打擂”就是利用本地的黄土,用木夹围住,中间填土,一捶一捶使劲夯实,而后,堆积而成。</p><p>这就就是我们希冀放飞累后,休憩的僻所。由于房屋是三间,而我们共五人,怎么分配?的确成了难题。我当时由于酷爱绘画,只想单独住一间!但条件不允许,怎么办?我望着天空的洁白,似乎来了灵感!我对他们说:门口堆粮食的大间,我设法隔一隔,我住。你们两人一间,这问题不就觧决了吗!他们四人一阵的乌啦!</p><p>立马,我操起糞桶,一桶一桶,与大家从水田里抬起一挑挑泥,队长也十分欣喜、热情!从山上砍来了些竹子,大伙七手八脚帮我在堂屋隔出了一间小屋,竹壁上糊满泥,盖住了逢隙。这就铸成了坚固的墙;从此我会在寒夜逐光,在心中守望!</p><p>我有点疲惫地躺在床上,想着远方的亲人,想着我生活多年的大城市,感觉这仍有点寒意,心,存好多梦一般的暇想:家里有的,这里也应该有啊!靠椅!书桌……;我苦思冥想后,把仅有的行李,一口大木箱,在上面铺了一层塑料布,这不就有了伏案的桌子?我又乱想:如有一张靠靠椅,或,再有一软软的沙发,企不更好?突然,我眼前一亮,气韵上来,直奔屋后的丘陵,一块一块的将大小石板,搬入房间;而后,苦心经营地靠墙,砌成了一把石做的椅,再寻觅了些稻草,厚厚地铺在上面,回头转望,又拽出我御寒的红毛毯,覆盖上去,再用钉子,于石隙间把毯子固定。一一叠折归逸。哈哈,红沙发!再瞧瞧四壁,像是少了些什么东西?于是我又把日历及自已亲爱的画,以及携带的一幅“奋斗”二字,妥帖地布置上墙面。看着屋内蓬壁生辉!再兴奋地坐坐“沙发”,蹦一蹦,还满“弹的”!!真令我忘了许多,痴心地陶醉着!</p><p>(四)</p><p>“知青,知青,出工了”小喇叭传来队长催促的提醒!!</p><p>队长疼我们,第一次出工,分配我们五人跟着“老娘们”“欠土”!就是把地里大个的土块捶细。一锄一锄,精耕巧做。老妇们教我们怎样才能把土搕得好!像我们原在学校的学习:匀、精、细!并说:只有如此,所种下的秧苗才“不负众望”……</p><p>可这样挣“耙耙工分”日子不久!我们主动提出要和男劳动力并肩,因为我们的自尊叩击我们的灵魂,别让村民瞧不起!于是在以后的日子,我们跟着男劳力,担糞、割麦、插秧、挑绵杆。记得第一次担糞上山洇苗,我的双脚直发颤,担子也上下顷斜。肩上很沉,沉得如日复一日的心情……村民耐心地教我们,上山时,一定不能像平地行走,步子要慢,要稳,要懒,一步一步,这样才不太累!上山不能急。我想这就宛如人生:攀高需使巧劲,一味地暴发底气,事半功倍!</p><p>我们劳动时,仗着年轻,有知识,也多少存有对当地村民的一点蔑视,并耍一些小聪明,如高傲、偷懒!</p><p>记得点长刘建伟,小小的个子,长着鸡蛋样的园脸,风趣而调皮!一次担水上山洇苗,为了逃工回宿舍休息,他竞装着担子失重,把糞桶从山上咕噜噜地滚下山脚,然后拎着散架的糞桶,对队长说:“看看,都成了骨架!”我回去修桶!请半天假?行不?事后我们才知道,这是他扯的“蚂蚁”!引得我们吃饭时喷了一桌的散粒!</p><p>男劳力的最高工分一天是十分,然而我们因体力不如村民,社员看在眼里,也痛在心底,记分员常常在评定工分后,给我们满十。且耐心私下向某些不满的社员劝说觧释:这些学生娃能来到我们这贫穷山区,实不容易!让大家多多包涵!此时的我们,伫立山谷,望着远方的高空,泪落的低语,他们,身边的村民,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p><p>(五)</p><p>说到傲慢,是我们私下常提的话句。村民文化很低,有的甚至还不太认字。记得那时我酷爱绘画,但白天出工没时间,就抽一些零星的时间练手。记得一个盛夏的中午,大家都回家休息,而我却乐陶陶的顶着太阳画风景。此时一个牵牛的社员路过,冒了一句“闲趣很好,可画来捞球!”我气腾地痰上喉咙,愤愤地回道:“真没文化!贱民一个!”为此插曲,我后来真后悔许久!</p><p>文化对于我们,当时如破浪奔急,可对当地村民,却不如吃一口饭,喝一杯“跟斗酒”!</p><p>当时我们的生活也很贫寂,因为简阳主产红薯,我们同当地村民一样,一日三歺,红薯为伴!锅里很少有油的滋滋声。那时我们一月仅吃一次肉。</p><p>赶场,是我们最大的放松与乐趣!因为这一天我们会割一大块肉,行走于阡陌纵横的田间、山谷!放飞难得的好心情!当“回锅肉”还没起锅,一个个馋鬼就从滚烫的锅中,你挤我推地手抓肥肉!</p><p>我们五人也很团结,遇谁过生,都要“大吃一顿”,以示庆贺!我还记得那天我满I9岁,大家都没出工,在点上煎炒着回锅肉。时值五月,正是红薯插秧的季节,大家团园于方桌,正贪婪地品尝味美,不料队长的一声吼叫,嗐得我口中歪斜,肉猛地滑掉一地!“你们几个批娃娃,不出工,还窝在屋里掂肥肉!”我下意识地冲出屋外,看见队长脸色铁青,那一贯挂在嘴角的微笑,早已不复存在。是啊,昨晚下了一场透雨,正是红薯秧苗插栽的绝佳时期!如果没有水透,地里秧苗是无法手插入土的。人手急急,不容错过良机!难怪队长发这样大的脾气!我们遥望远方,一份忏悔,一分欠意,随我们厨房的烟冲直冒天顶……</p><p>(六)</p><p>艰辛与有趣的时光,就把我们推至到了1976年。惊人的消息传来,“四人帮”被粉碎!大家欢天喜地!鞭炮齐鸣!明媚的春天终于到来!高考也将在1977年恢复招生。这对于我,我们,真是振奋的佳音!我决定复习重新捡回书本的墨绪。记得在这一年里,我白天出工,晚上就点一盏煤油马灯作画。我一定要考上美院!为理想展翅。在那艰难的一年,我常常灯火不眠,厨房的锅碗瓢盆都成了我写生的静物。一个个村民也拉来做模特儿。队长十分赞赏理解我,经常放我的假。并对村民说“人家如新,有手艺,若能考上美院,咱村就飞出了金凤凰”!</p><p>春天来了,满山遍野的黄雀花,随风荡来荡去,我的彩笔,一幅一幅记录着这金灿灿的场景!我画,我抒;我背,我啃!书本的知识,现实的创作,历史将永远铭记这流光璀璨的执着!我忘了自已的身体,甚至复习三天三夜,不睡觉。当我眼前一黑,瘫倒在床上时,立即失去了知觉!如此的妄命,不仅我一人,在当时,一代人,灵魂被苏醒,十年动乱后的求知饥渴,在广阔的天地,使大部分青年,尽吮吸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乳汁与勇气。天蓝蓝,鸟飞飞,大雁归巢衔来语语声声!春风苏醒,赢来梦想脚印跟跟!跟着时代前行,必有甜蜜莹心!</p><p>但脚下的路并非一凡风顺。77年高考我落榜了。我伫立山丫,股股逆风吹佛我,透心的凉!举一条悠径,追一段破梦,醉一片葱胧,醉在孤寂深处!我行吗?我迷糊地不断问自已?我偏偏倒倒,手拎酒瓶,烂醉如泥!点上养的大黄狗一直陪伴我的左右,时儿摇尾,时儿犬吠,像是安慰:你行,行,来年再博……</p><p>那时我们兴串点,当得知另一点与我最要好的同学首批就考上了大学,我带上礼物,串点相送。彼此等在山路的拐弯处,只待拖啦机或是汽车一来,便如铁道游击队,攀车离开这即绻恋又伤感的土地!</p><p>听着汽车的轰鸣,看着同学远远地在车上与我挥手告别,我的泪,卟哧卟哧直往下落。我也能远飞吗?我的理想,是否总有一天会实现?心里没底,只是泪眼汪汪地死劲用脚踢着路边的石子。</p><p>但我并未放弃,放弃努力拼博!我坚定地望着墙上“奋斗”二字,心中暗暗发誓!口中并念念有词!</p><p>(七)</p><p>听过天上的雷呜,望过湛蓝的天宇,鞭炮声声!1979年我终于以全省第二的分数线考入了美院!社员们挤满了我的小屋,拎来了大量当地特产为我送行。我曾蔑视的那个牵牛村民,紧握我的手,厚厚的老茧刺疼了我的手!但心,我的心,确满含内疚!看着他一大网的蜜桃,似乎深含喻意。</p><p>淸亮的晨曦一片光明,我坐上队上的拖拉机,村民围了一圈又一圈!队长发出他那灿烂的微笑,社员骂着我这个“批娃娃!”刚露脸的太阳,普照我心房!</p><p>挥挥手,沬沬泪,我可爱的村民,我的衣食母亲,我还会回来,回来看你们!点上的四个“和尚”也深情地说“真羡慕你”!</p><p>别了,别了!我的小山村!鸡咯咯咯地打鸣,我心悠悠地放飞,一行白露略过天空,黄雀花的清香装点着清晨的行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r></p><p> 焦如新&nbsp; 2020&nbsp; 6月25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键盘敲响于田园画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