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药草香

雁渡寒潭

<p>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里,端午节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节日。这一天里,人们皆互道端午安康,而不言开心快乐,只因为这一天最早来源于避疫驱邪之说。</p><p><br></p><p>传统文化中,端午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古人把端午日午时,三午相重,视为极阳时分,最能辟阴邪。古人还把端午这天正好逢上夏至看作吉祥的年份,称为“龙花会”,有“千载难逢龙花会”之说。</p><p><br></p><p>夏季是阴阳二气相争时节,阳动于上、阴迫于下,午月纯阳正气,乃阴邪所惧。夏季也是驱除瘟疫的季节,仲夏端午阳气旺盛,万物至此皆盛,是草药一年里药性最强的一天,所以传说端午这天百草为药,所采的草药祛病防疫最为灵验有效。</p> <p>今年逢疫期,人们就更盼端午。农人挑着挑子,叫卖刚采摘的艾草。10元一把,甚是新鲜。我买回一把,挂在门边,出入门户,便有一股淡淡的草药香味氤氲。艾叶干了,我会搓来擦手背,最是防蚊除痒。</p><p><br></p><p>外婆的父亲是私塾先生,通晓药理,外婆跟着父亲学了不少草药方子。我小时候多病,山里缺医少药,亏得有外婆的方子,才能幸存下来。</p> <p>小时候发烧,不会去医院。外婆的法子是从山里采回茵陈,取少量熬水给我喝,并辅浴脚,出汗后一般两天便退烧。外婆说"三月茵陈治黄痨,四月青蒿当柴烧。”茵陈一定只能采阴历三月的,否则不仅不能治病还会伤人。</p><p><br></p><p>如果流鼻血,外婆会把莲藕的节熬水给我喝,喝两天便药到病除,不会再流。外婆说莲藕节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最适合治疗小儿流鼻血。</p><p><br></p><p>如果体内有风湿,外婆会用一种叫"活麻"的草药炖肉给我们喝汤。"活麻炖猪肉专治内风湿"。外婆告诉我们。但这"活麻"究竟是什么东西,随着外婆的去世,这个方子便失传了。</p><p><br></p><p>外婆天生丽质,年轻时十分美貌,到70岁时,皮肤也光滑白皙。她从不用护肤品,但养着一盆芦荟,天天用芦荟汁擦脸。外婆说,芦荟汁具有防止皮肤干燥生皱的功效,常年擦可以防皮肤衰老。</p> <p>外婆活了99岁,去世时寿终正寝,无疾而终。我印象中,外婆一生没有进过医院,生了病都是自己采些草药吃。外婆走的前几天因为喘不过气打120紧急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我们,老人家太厉害了,全身没有一点病兆,只是脏器老化了。</p><p><br></p><p>在外婆的熏陶下,我虽对西医的科学性从不置疑,但对中医的辨症施治也十分认同。我一直认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中医功不可没。我不赞成对中医药的神魔化,但更反对对中医药的妖魔化。</p> <p>此次抗疫,我一直坚信中医定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否则中国大陆的疫情不可能得到快速控制。之所以这么笃定,既缘于外婆的耳濡目染,也缘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p><p><br></p><p>我家附近有一草药店名"陈草药",已经开了二十多年。我和家人每每喉疼就去煎两幅药,一直是药到病除。到北京工作,我生病咳嗽一个多月,吃了无数抗生素也不见好,回来后吃了三幅草药就完好。侄子从前不信,从美国回来咳嗽输了两周液不好,听我推荐后去试了一下,直呼神奇。</p><p><br></p><p>中医治疗疫病历史悠久。汉张仲景在其著作《伤寒杂病论》的序言中说“建安纪年(公元196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文中的“伤寒”,除了指外感热病外,还包括了当时的烈性传染病,可见人们当时对传染病的危害性已经有所警惕,并采取相应药疗辨症施治。</p> <p>已过天命之年,我最坚信的是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中西医各有所长,没有必要互相诋毁。治病救人原是医者仁心,所有的医术只要有效,是否科学,又以什么标准来衡量"科学"并不重要。</p><p><br></p><p>格桑老师曾经讲过一个故事:"科学家背着测量仪、探测器去研究一个地区的新发事件,科学家们激动得不得了,跑步赶往事件的发生地,结果看到哲学家早就在那里了,科学家很惊奇:你怎么知道了?哲学家说,你往前看。结果一看,宗教人士全都站在前面。科学家又问:怎么你们比哲学家还快呢?宗教人士说:快什么,你再往前看。再一看,祭师、灵媒与先知们更早就到了。这些最早到达的先知们看着科学家们说,你们现在才来啊,事情已经结束了。"</p><p><br></p><p>这个故事的道理在于,真相自远古以来一直存在,而科学在后。无法用现代理性语言解释的时候,请不要绝对化。如果绝对化,人类就会丧失拓展未知的可能性。</p><p><br></p><p>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老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端午节综合了避邪、防疫等多种民俗为一体,因而后世有认为端午节是由来于古人为“避邪防疫”而设的节日。不管是否如此,避邪防疫在人类历史上都将是永恒的课题。</p> <p>疫情期间过端午,思衬中华古老传统,思想现代文明进步,并不以为抑此贬彼是一种明智。任何情况任何境遇下,实事求是,尊重事实,才是王道和真理。</p><p><br></p><p>疫情期间过端午,愿药草香避邪趋疫,护卫中华。祈祷疫情早早过去,祈愿所有人幸福安康!</p><p><br></p><p>本美篇图片由济南新华大哥提供,特致谢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