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苇鹀

大漠独行

<p><b>  拍摄苇鹀有两个年头了,在此之前,我对苇鹀这种小鸟一无所知。好像是有一年冬天,去查干湖拍文须雀,她们出现在我的镜头里,当时不知道她们叫什么,把图片发到朋友圈,热心的网友给出了答案,没过多久也就忘记了。这样看来,她们是留鸟,我的家乡应该是有她们的生存空间。几十年的岁月,我竟不知道家园里有她们存在。她们实在是太平常了,没有高颜值,没有婉转的歌喉……这样一种寻常的小鸟,能够让人记住她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b></p> <p><b>  就在苇鹀很快走进我记忆的荒芜中时,乡村的朋友为我找到了她们的巢穴,朋友用手机把图片发给我,那是绝对的抓拍(手里攥着一只小鸟),这样的图片,一定是委屈了小鸟,也让人心痛。出于关心,也出于好奇,我问朋友如何捉到了小鸟?朋友有几分兴奋:“太傻了,在你身边,就是不飞,是我用手捉到的,这样的鸟可不可以拍?”在朋友眼里,能够走进镜头的鸟,都应该是漂亮的鸟,像苇鹀这样平常的鸟不值得一拍。</b></p><p><b> 几天以后,我走近了苇鹀的家园。姜家甸草原,是有一些名气的。苇鹀选择在那里安家育雏,是那里食物资源丰富,平时少有人去,相对来说安静,适合雏鸟的成长。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苇鹀,被震撼了。不是她们的容颜,不是她们的歌喉。是勇敢,对!是勇敢。当人走进她的巢穴,雄鸟就在人的身边做受伤状,像是两只翅膀断了不能飞翔,只能奋力扑腾,极力想把人引开,以保障雏鸟的安全。我的朋友就是这样捉住那只苇鹀的,他所谓的“傻”,其实是勇敢啊!或者说是动物的本能,她们哪来的勇气,面对强大于她们百倍的人啊!同样是鸟类,楔尾伯劳却是胆小的。去年拍楔尾伯劳,见到有人靠近,他们远远躲开,再不见踪影,貌似强大的他们,在危险面前,只顾自己逃命,哪管雏鸟死活。在苇鹀面前,楔尾伯劳是汗颜的鸟。</b></p><p><b> 看到她们无畏地保护她们的巢穴,心里有了隐隐的痛。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在苇鹀这里得到了极好的诠释。她们不仅仅付出汗水,她们可以毫不犹豫地付出自己的生命。为了不伤害到这勇敢的小鸟,我们退到了鸟们认为的安全距离,躲到伪装帐篷里,开始了首次拍摄苇鹀育雏的镜头。相比之下,雄鸟更勇敢些。母鸟听到快门声会有一些惊恐,马上飞到一边,不安地观察一番。雄鸟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没有太多的顾虑,直接把食物喂到雏鸟的嘴里。雄鸟几番喂食之后,母鸟也大起胆子,开始给雏鸟喂食,</b></p><p><b>一切进入常态。在喂食后,她们要查看巢穴,如果有粪便及时衔走。在紧张忙碌喂食之后,雏鸟对食物需求不那么强烈时,成鸟就会在周围休息,鸟巢附近暂时安静下来。</b></p><p><b> 拍摄的过程,正好赶上下雨,在我担心雏鸟会不会淋到雨时,母鸟第一时间回到巢穴,把雏鸟搂在怀里,尽管雨下得很大,母鸟不停地抖落身上的雨水,雏鸟们却安然无恙。有的小调皮,小心探出头,想看看外面发生了什么?母鸟赶忙用嘴把她弄到翅膀下,生怕雨水伤害到雏鸟。雨过天晴,太阳有些毒,小鸟在巢里有些不安,雄鸟发现了问题,立刻跳到窝里,为雏鸟们撑起了大大伞,雏鸟们渐渐安静下来,雄鸟却张着嘴,大口地喘气,散发热量。</b></p><p><b> 无论是谁,当你看到苇鹀育雏的点点滴滴,都会心生感动,之后是感慨和敬佩。虽然她们付出了很多,但是,并不能保证她们的育雏都能成功。有的蛋还没有孵化出来,却遇到了不测,蛋被别的动物偷吃了;有的在育雏过程中,成鸟遇到天敌丧命——比如伯劳鸟,轻而易举就可以杀死苇鹀,中华攀雀这样的小型鸟类,雏鸟只能夭折。雏鸟飞离了巢穴,可能会成为老鼠狐狸的美餐。草原,有完备的生物链,弱肉强食,动物界的法则,大家都要遵守。想起这些,更加怜爱苇鹀了。</b></p> <p><b>  去年拍了一次苇鹀,对这种小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朋友更是如此,在知道我拍鸟前,他应该是捕鸟能手,每年都会有大量的鸟在他们村不幸遇难。不仅仅是他,小村里男性的村民,都有过捕鸟的经历。在他和我拍了一次苇鹀育雏之后,他再没有伤害过任何一只鸟。不仅如此,他让村民留心哪里有拍摄鸟的素材。伯劳,中华攀雀,戴胜……在朋友的努力下,我一次次走近鸟类,观察着,思考着,感动着,也一次次收获着,快乐着,满足着。拍鸟,更多的是了解鸟,有针对性保护鸟……这才是拍鸟的意义所在。</b></p><p><b> 今年情况不乐观,苇鹀原来栖息的地方,被开发成稻田。当地农民是有意见的,也四处讨说法,但是,终归没有阻挡时代前行的脚步。他们养殖的牛羊失去了草原,也就失去了家园。只能圈养或是缩小养殖规模,这样增加成本,没有太大的利润了。朋友说中央倡导地摊生意,他们总不能把牛摆在街道旁吧?看来,无论是苇鹀还是人,面临的都是生存问题。草原开发水稻田,是上边的文件精神?还是当地政府利益驱使所为?农民说不清。苇鹀的家园也被侵占了,她们只好靠近村屯,结果是危险多多。村边牲畜多,巢穴很容易被牲畜践踏。有时,放牲畜的领着牧犬,对鸟巢也是不小的威胁。况且,在村边筑巢,如果小村人缺少保护意识,很容易毁掉巢穴,或者捕杀孵化中的鸟。这样想来,我对苇鹀多了一份担忧。</b></p><p><b> 到了苇鹀育雏的季节,我提心吊胆地等,是不是还能见到苇鹀的影子?朋友找到几处苇鹀的窝,有两处窝中途被毁。这样看来,她们的孵化率只有50%,实际可能会更低。她们的天敌很多,地下天上,一不小心,就会家破人亡,这可能就是残酷的生存现实。前几天,下了一天一夜的雨,很担心育雏中的苇鹀,她们会不会?。在煎熬中等待朋友的消息,果然他发来图片,苇鹀的雏鸟还算安好,但是,有一只夭折了。活着的三只很健康,再有几天就可以初飞了。</b></p><p><b> 拍摄时,朋友送水,送水果,送食物……有时还得安排吃饭,更奢侈的要去当地饭店。知道他很忙,很少有时间陪我玩儿。作为朋友,我们没有利益上的互惠,但是,他却为我的拍摄尽心尽力。走过这一拍摄季,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于是,我在想,我们的拍摄没有经济收入,只是个人爱好而已。他却要为一日三餐,儿子的就业,成家……奔忙。在我的朋友中,知道我拍鸟的人很多,有多少人真的能理解我?又有多人能为我的拍摄尽心尽力?他们有时会认为,送一筐鸭蛋,或是送一坨猪肉更实惠……但是,让人感动的是,真正的朋友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朋友之所想,思朋友之所思。突然明白了那句话,真正的朋友不过二三,能够掏心掏肺的朋友更是一生难求啊!</b></p><p><b> 朋友说,和我一起拍鸟,他也开始爱鸟,不再伤害鸟。以前,村边很少有鸟来筑巢。现在村前村后,有树林的地方有鸟窝,有草的地方有鸟窝。就连野鸭,狐狸都在往村边靠近……不仅他不再伤害鸟,村里的许多人都受了他的委托,一起护鸟。但是,国民爱鸟护鸟的路还很长,需要法律的保护,需要制度的约束。这样,人鸟和谐共处才不会是故事里的期待,才会是活生生的现实。</b></p><p><br></p> <p><b>  又想起拍摄时的情景,成鸟衔回来一个大虫子,雏鸟吃不下。成鸟一个个换,还是没有能吃下大虫子的雏鸟,成鸟只好用嘴生生地把大虫子塞进了一个雏鸟的嘴里。雏鸟很是费力地吞下那个大虫子,之后是满足地睡去。这样的喂食,看着有些粗暴,但这就是鸟类的爱,在雏鸟的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爱。比起来,如今的孩子成长,多的是和风细雨。看起来,鸟是大智慧的,她们知道,生活中不能总是和风细雨,还有冰雹,还有雷电,还有意想不到的苦难……</b></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朋友——宋树民,农民中的土豪。侠义坦荡,深交十年有余。为朋友着想,这是友情的最高境界。感谢并祝福他,事事如意,幸福平安。</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致敬勇敢的小鸟</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2020.06.24</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