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端午(外三首)

安阳陈永胜

<p>  又到端午(外三首)</p><p><br></p><p>  </p><p>  一、又到端午</p><p><br></p><p>  </p><p>  又到端午</p><p>  棕叶开始飘香</p><p>  艾草浓浓</p><p>  蒜香盈盈</p><p>  弥漫的清气</p><p>  就是为了</p><p>  赶走世间的浑浊</p><p>  湿漉漉的诗人与传说</p><p>  都氤氲在</p><p>  粽子的缠绵</p><p>  和袅袅升起的炊烟</p><p><br></p><p>  </p><p>  我想起</p><p>  幼时奇妙的童年</p><p>  幻觉</p><p>  在清晨的睡梦中闪烁</p><p>  直至被母亲唤醒</p><p>  拿着煮熟的鸡蛋</p><p>  满街里找寻伙伴</p><p>  那时的小短腿</p><p>  分明是发射的小火箭</p><p>  一件毫无意义的事</p><p>  总能让你高兴大半天′</p><p>  如今</p><p>  吹着柳丝喇叭的童年</p><p>  与我渐行渐远</p><p>  那棵点燃乡愁的大柳树</p><p>  再也看不见</p><p>  几回回做梦</p><p>  也梦不到从前</p><p><br></p><p>  </p><p>  又到端午</p><p>  姣姣上弦月</p><p>  映照着窗棂</p><p>  故乡的晚上</p><p>  估计又在焚烧艾梗</p><p>  驱逐嘤嘤扰人的蚊虫</p><p>  此时的夜</p><p>  这般寂静</p><p>  没有一丝鸟鸣</p><p>  内心的愁怅</p><p>  在月光下的白地里</p><p>  摇曳着郁闷的身影</p><p>  盼想着</p><p>  哪怕只有几声故乡的狗叫</p><p>  还有早已消声匿迹的蛙鸣</p><p>  可是</p><p>  只留下我</p><p>  和月亮一起</p><p>  忧心忡忡</p><p><br></p><p>  </p><p>  带着童年的梦想</p><p>  开始</p><p>  在这个世界上扬帆远航</p><p>  带着一腔的热血</p><p>  争取</p><p>  改变点什么</p><p>  何其失望的人间啊</p><p>  只剩下麻木的神经</p><p>  在清风与明月中</p><p>  卑微如蛆虫</p><p>  极想回到儿时梦乡</p><p>  皆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p><p>  又到端午</p><p>  望着远方</p><p>  与暗夜一起流亡</p><p><br></p><p>  </p><p>  </p><p>  </p><p>  二、一座小庙</p><p><br></p><p>  </p><p>  一两年没去过了</p><p>  山那边的一座小庙</p><p>  我也知道那是一座小庙</p><p><br></p><p>  </p><p>  直到听说来了一个主持</p><p>  天蓝得一丝不挂的下午</p><p>  我蹒跚上山</p><p><br></p><p>  </p><p>  山还是那座山</p><p>  主持给我泡了一杯当地的茶</p><p>  我说好浓烈</p><p><br></p><p>  </p><p>  他给我谈佛主受难</p><p>  我没吱声</p><p>  他以为我知道</p><p><br></p><p>  </p><p>  他给我谈佛主重生</p><p>  我没吱声</p><p>  他仍然以为我知道</p><p><br></p><p>  </p><p>  我问人为什么要活着</p><p>  他说嘿嘿</p><p>  如同很多人问我</p><p>  为什么来这里一样</p><p><br></p><p>  </p><p>  我说你为什么来这里</p><p>  他说我已经七十了</p><p>  我在完成一生最后的追求</p><p><br></p><p>  </p><p>  我说告辞</p><p>  一路泪雨滂沱</p><p><br></p><p>  </p><p>  </p><p>  三、轮胎</p><p><br></p><p>  </p><p>  我曾经弛骋万里</p><p>  我曾经历经崎崛</p><p>  我曾经领略风光无限</p><p>  我曾经也掉进平静如水的深坑</p><p>  我阅路无数</p><p><br></p><p>  </p><p>  我外表坚硬如铁</p><p>  从来不掩示什么</p><p>  我常自豪自已是一道屏障</p><p>  能保护很多人</p><p>  于是</p><p>  不顾一切地</p><p>  碾压 碾压</p><p><br></p><p>  </p><p>  我伤痕累累</p><p>  才发现自已内心</p><p>  如此柔弱</p><p>  岁月如刀</p><p>  抹平了我的棱角</p><p>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p><p><br></p><p>  </p><p>  一旦安装上</p><p>  便会不停地奔跑</p><p>  我的结果就是破碎</p><p>  或者被换掉</p><p>  主人随手一扔</p><p>  我便飘浮在水面</p><p>  任凭几个玩劣小孩</p><p>  抠揭我的伤疤</p><p><br></p><p>  </p><p>  四、宠物狗</p><p><br></p><p>  </p><p>  它们虽有</p><p>  富足的生活</p><p>  却失去了</p><p>  野蛮的自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