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叶香

清灵

<p>这几天菜市场摆满了新鲜的粽叶,有几个同事今晚下班后,也去了附近的池塘采粽叶。端午,就在紧一场雨慢一阵风中,以她优雅的姿势靠近了我们。</p><p><br></p><p>曾经在空间写过有关端午的文字,那时候我还身在异乡。不经意间,我回到这片土地,已经又送走了五六百个日子。这些被岁月洗涤过的日子,或欢喜,或悲伤 ,或孤单,或喧闹……陪伴着我,温暖着我。</p><p><br></p><p>每年端午来临之前,几乎都要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说说我们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怒投汨罗江的传说。是的,尽管有关端午的传说有不少,但我个人则更加喜欢屈原版本的。说起屈大夫,难免会想起他《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路途如何坎坷,始终不要忘记屈原的这种逆境奋进的精神。</p><p><br></p><p>依稀记得童年时,每到端午,妈就会割很多艾草插在大门的两边,说是为了避邪。这时候门前的栀子花正开得洁白馥郁,包裹着艾叶的清香,满院生彩。小小的心会因为这点馨香,满足整整一个夏季。</p><p><br></p><p>那时候,端午的餐桌上是永远没有粽子的。若是哪个小伙伴家,不管是干的稀的,只要一年四季能吃饱,就已经让我们倾羡不已了。那时候的苇塘是明澈的,苇叶在池塘里疯长成绿墙般的姿态,也绝对没人想到有一天它会娇羞的坐在餐桌上,成为调节糯米味道的好手。</p><p><br></p><p>常常在端午的晚上,和小伙伴们坐在没有月光的院落,让奶奶们摇着笨大的蒲扇替我们驱赶蚊虫,听她们唠叨唠叨过去的苦日子,砸吧着刚吃过酸杏儿或是大白桃的嘴,快乐而知足。</p><p><br></p><p>如今,我在岁月的河里,趟过了几十个端午,日日年年岁岁各不同。身后的背景在不断变换,我们在不断长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乡有了端午吃粽子的习俗。心灵手巧会做的,自己包些合口味的;像我这样的“懒人”,要么朋友送点,要么超市买点。尝着各种馅儿的粽子,却再也不是酸杏儿的好滋味了。</p><p><br></p><p>随着端午的临近,走在大街上,粽子的香气弥漫了整个街道。人们匆匆而行,很少有谁会静下脚步,认真听听粽子对我们的祝福。</p><p><br></p><p>粽叶儿又香了,我们却再也找不回童年端午时,那颗纯粹、快乐的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