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香包

行者无疆

<p>  端午节到了,街上五彩线、各式的香包应有尽有,但是,我最喜欢的香包还是妈妈亲手缝的香荷包。</p><p> 每到端午节到来之前,妈妈早早的开始为一家人缝香包,按属相,缝小兔子、小猴子、小老虎,大人们一般都是各种颜色的荷包。</p><p> 以前没有认识到妈妈手缝香包的珍贵,还不耐烦的说:“谁这么大了还戴个香包。”只有老爸,年年都戴,看着老爸在红兜兜上戴个粉红香荷包,真的超级可爱。</p><p> 好像是过了五十岁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逐渐感受到了这种爱,每一针每一线充满了老妈对家人浓浓的爱意。现在,我每年都主动问老妈要香包,而且无论在什么场合都戴着。</p><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年老妈说,最后一年做了,明年要教我,以后给家人做香包的任务就落我头上了。老爸说,这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要传给我。</p><p> 回到家,我把这些年老妈的作品拿出来再次欣赏,用心来品味着妈妈的味道。。。。。</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般情况下,老妈都是做各种颜色的“荷包”,有红色、粉色,黄色、绿色,家里有很多绸缎碎料和各种丝线,很多都是姥姥留下的,姥姥当年是村里有名的“绣娘”,谁家嫁姑娘、娶媳妇都要请姥姥去绣枕头,做绣鞋。老妈做姑娘的时候每年都参加村里的“七巧”会,就是十几岁的女娃在一起住几天,相互交流绣品。我小时候的老虎鞋,小虎帽都在姥姥做的,老妈已经交给我收藏了。</p><p> 老妈有个“包袱皮”,这也是河南老家的叫法,就是过去出门用来包衣物的一个漂亮方布,里面有各种布头、丝线。做香包的时候,老妈会戴着花镜,不停的在一堆布头里找合适的材料,为家人做各种各样的香包。</p><p> 老妈的香包大致分为:属相、水果、蔬菜、小动物、神话中的人物,还会借助一些实物,比如荷包的穗,是用蒜薹串起来的。</p><p> 香包里装的是香草,药店有卖,在端午节之前,一般市场也会有。老妈的香包里除了放香包,还会放一些预防感冒的中草药,今年有疫情,老妈特意淘抗病毒的方子装在香包里。</p><p>&nbsp;&nbsp;&nbsp;&nbsp; 孙女属小龙,老妈用绿绸子上绣出蛇纹和眼睛嘴,真是惟妙惟肖。今年,老妈给妹妹的女儿做了顶花带刺的黄瓜,那黄瓜衣上的刺是一个一个绣上去的。我孙子做的孙悟空,身子是用毛绒布做的,那斑点看着也是那么逼真。不过我还是超喜欢那个带绿叶的荷包。。。。。红绿搭配,总是那么协调。</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年端午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