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雷家书(一)

弱柳抚风

<p>付雷家书</p><p>雷公:</p><p>老爸年轻时参军,把你出生的1973与同年的核试验关联,名为“春雷”。借此,我就这么称呼你了。</p><p>雷公:以前的信我都打包收藏了,留作我们老了坐着轮椅慢慢读。这封信,从你承担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开始。</p><p>雷公:现实太烦冗,还是我不经事?你去扶贫驻村的这段日子里,很多事都要我三步并作两步方可理出头绪。有时候,生活可以概括为一地鸡毛时,我开始烦躁,开始丢三落四。女儿高考前,我紧张、迷茫、无助到坐立不宁,惟愿女儿这段时间能有爸爸的强大作陪!你一声声叹气、一次次解释,一回回转发会议通知、截频入户场景——知道你纵使有一百个爱家的理由,却因为扶贫工作,便多出了一万个身不由己的细节,背转身,我几多欲哭无泪!</p><p>记得那次周末,孩子嚷嚷着要去你所驻的村子,说是要去呼吸新鲜空气,还要去捉泥鳅、吃野菜,总之是为放松、权做观光的。久违的团聚,你也高兴得像个大小孩,一路驾车,和曲哼唱。然而,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只看见稀稀落落几户人家,车子过山车般颠簸在杂草乱生的茆岭之间,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又遭遇雨水冲刷,几次转弯调头险些骇破了胆。终于,来到村部,显眼的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电脑,这就是你工作室里全部的陈设。还有风干的馒头,像唇焦口燥的老妪,迎面而来向我诉说着你每天的伙食……知道你一定会继续驻守村部,我没多说什么,只把无言与酸楚定格心底。</p><p>周末返回后,懂事的女儿秒变自律上进;刚过八岁的儿子也开始争先恐后做这做那,他说你不在家的时候他就是家里的男子汉。我也渐渐淡忘了你所有的坏脾气,心总会习惯性地伸张向你和你所在的村子,饭点时惦记你基本的饮食有没有着落;上下班散学的人流让我避之不及时,我也不由想起你是如何打发那些与影为伴的朝朝暮暮。即兴而起,一篇《家有扶贫干部》,下笔千言,记录生活点滴而已,不料刚一发出就引起了圈里圈外亲朋的关注和青睐。</p><p>终于,周末喜相逢,我只希望你放下一切,能和儿子大手牵小手,走走看看。你却总是乐此不疲地提起扶贫工作和贫困户的故事。我从你那里了解到了贫困户大字不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和原始到只为活着的匪夷所思……上午,我把很多衣物床单都归类整理,你下次回家一定记得带给他们。</p><p>每晚不约而至的电话煲,是我们最丰盛的精神佳肴。你昨晚来电说,你梦见老妈头疼病又发作,已经言语不清,站在你床头咿咿呀呀喊你的名字,直到把你叫醒……当你说到这些时,我能感受到,血之亲,字字珠玑,频频震颤。雷公,我常常记起,结婚前,我爸爸叮嘱我:“‘家有一老,如获至宝!’还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是的,岁月铸就,我们都已经走进了彼此的生命里;日月沉淀,婚姻里点点滴滴写的都是满心的亲情。毋庸置疑,公公就是那个为我们操心不断的人;婆婆也是我多年的妈,是我虚弱的时给我悉心照顾、我拙于针线活时帮我缝缝补补的妈,是为我做过无数顿正宗红烧肉的妈。公婆他们他们就是我们忙里抽闲总想回去看看的爸妈,更是每次离家前,佝偻着腰身非要送我们到村口让我们眼里噙满泪水,责恨时间都去哪儿了的爸妈……关于孝老敬亲,我们,只要能够,倾心尽力吧。</p><p>雷公,当你被卷入扶贫工作的大潮,忙得热火朝天时,我也想说:“扶弱济困,责无旁贷”!作为教育工作者,教育扶贫,我也从来乐于“冲锋陷阵”。广而言之,我们有责任响应我们党打赢脱贫攻坚扶贫战的好政策,加快化解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矛盾。具体而微,“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我们有义务,具备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的智慧和情怀,当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早日淌过贫穷之洪水浊流。</p><p>雷公,你又足足半个月没回家瞅瞅了,听说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有反扑,贫困户有没有务工人员返乡,我要叮咛你,如果进村入户,一定随身携带并科学佩戴口罩。还有,儿子说他都忘了你长啥模样了!会不会,我们打视频过去时,又是你一个人住在村部?会不会,看到你那边黑漆漆一片,我和孩子的心都悬起来了,脱口而出“如果换做是我们,估计早都吓哭了”时,你继续会说:“没事!附近两三百米外甜瓜地的那位瓜农和他的黄狗总在进进出出”,你会不会还说“寂静的环境里,你发现了自然的美好,也体悟着人生的真谛”之类,惹我们啼笑皆非!</p><p>夜深了,我也困了。想起杨绛先生那句“一个幸运者对任何的不幸者都不该留下点滴的愧怍”!但愿,今晚的你,“枕着贫困户的名字入眠”,期望,明天全社会一起走上“向幸福出发”的康庄大道!</p><p>此致</p><p>祝好!</p><p> 妻:柳玲</p><p> 2020.06.19夜</p><p><br></p><p>(作者:柳惠玲单位:甘肃省镇原县城关中学电话1388410463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