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排骨粽

王苏红(海鸥)

<p>“他俩都夸呢!好吃。”</p><p>邻居嫂子笑眯眯的回馈信息。</p><p><br></p><p>“早知道,多拿两个过去。”我欣慰的说。</p><p><br></p><p>“那样,你们人多就不够分了。哈哈。”嫂子爽快地笑了,“你别说,人家四川人厨艺就是棒。”</p><p><br></p><p>“真是。”这样应着,我心里开始了小九九,哪天找机会去朋友家拜师学艺。</p> <p>问题是,这不是朋友的手艺,隔了一层关系,她那六七十岁的老婆婆包给她吃的。她当时怀孕在身,口味说不清,先前想吃的东西,过几天就腻烦了。</p><p><br></p><p>婆婆辛辛苦苦包了一宿,给她放冰箱里留着慢慢吃。目前,她兴趣转移,老公也不想吃。</p><p><br></p><p>一天,在办公室里听我说爱吃糯米,她眼睛一亮说:“妞儿,肉粽子爱吃不?”</p><p><br></p><p>“噢?还有包肉粽子的吗?没吃过。”说着,我的哈喇子好像有点管不住了,凭空想象那粽子该是多么诱人啊!</p><p><br></p><p>“呵呵。我婆婆是四川人,包的是排骨粽子。”</p><p><br></p><p>“噢。排骨也能包粽子吗?听都没听说过。”我眼睛散射着兴奋的光芒,仿佛发现了新大陆。</p> <p>“真是头发长见识短!呵呵。”她笑着,用一根手指点了我的鼻子头一下,“明天上班我给你带一包,回家尝尝去。”</p><p><br></p><p>“哇塞!太好了。”我激动无比。</p><p><br></p><p>第二天,她果真履约带来一包粽子,不是一小包,是大包,内容足有两只篮球大小。</p><p><br></p><p>迫不及待拿回家。</p><p><br></p><p>我给家人准备蒸上吃,恰好邻居嫂子来串门。我热情地介绍了这特殊的粽子品种,她也很好奇。于是,有福同享,我给她分了四五个。</p> <p>粽子蒸透后刚端上桌,一大家人围着饭桌大快朵颐赞不绝口。</p><p><br></p><p>我剥开一只粽子,仔细观察:粽叶还是平时惯常用的那种,糯米也是常见的那种。唯独里面的酱红色卤肉是排骨,不过是剃了骨的排骨。感觉是红烧排骨炖熟后去骨包进去,五香肉汁浸泡后的糯米咀嚼起来香韧黏滑,唇齿留香;然而,如果那样烹饪程序,想必肉质就变成了罐头肉那样的酥软,不可能有这样的韧性口感。难道是生排骨腌制几个时辰再包粽子?那样的话,肉骨头剔骨不容易,接触面也不可能那么光滑……</p> <p>就这样,迄今为止最钟意的粽子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p><p><br></p><p>每次端午节,想起肉粽子时,总会想到那迷人的排骨粽子,也一定会想起朋友的款款深情。当然,也会想起亲切的邻居嫂子一家人。</p><p><br></p><p>一份排骨粽子,用团结友善的红线牵起了几家人的幸福回忆。</p><p><br></p><p>真情可贵啊!</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文章 盗用必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欢迎交流 共同进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源:花卉自拍;粽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