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构图原理一二三

天津~草根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撰文~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来自网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组合~天津草根</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绘画讲究构图,摄影是光影成像原理,最终形成画面,也要讲究构图,巧妙的构图所形成的立体感、景深度和远效果,可以使你所经营的画面增色不少。</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自幼爱好绘画,那时是胡画乱画,不得章法,后来经专业老师指点,才知道绘画还有一定的构图技巧和方式,掌握了“申、甲、由、则、须”的构图基本方式,是否还有其他的构图方式,这就需要我在绘画和拍摄实践中深入探索。</b></p><p><b style="font-size: 20px;">所谓“申”字构图,是说所要表现的对象在画面中央(这里还有横向画面和竖向画面的区别),上下留有空间;所谓“甲”字构图,是说所要表现的对象侧重在画面的上方,下边留有空间;所谓“由”字构图,是说所要表现的对象侧重在画面的下方,上边留有空间;所谓“则”字构图,是说所要表现的对象侧重在左边,右边留有空间;所谓“须”字构图,是说所要表现的对象侧重在画面的右边,左边留有空间。</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我根据我所拍照的照片进一步说明。</b></p><p><br></p><p><br></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下边的九幅照片,是我围绕着一个公园一进门迎面的镂空影壁拍照的,由于所取的角度有所不同,所以获得的效果也有所不同。</b></p><p><br></p><p><br></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幅照片是拍照的这处影壁的迎面,属于“申”字构图;本想突出它的雄伟,但是由于这处影壁过于宽长,想取它的全景,需要向后退出很远,不但没看出雄伟感,反而显得它很渺小。</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移动机位,靠近一些,取其局部,形成“则”字形构图进行拍照,倒显得这处影壁很雄伟高大,并呈现出层次和立体感。</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到它的另一个侧面去拍照,形成“则”字形构图拍照,取得同样的效果。</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到这处影壁的背面去拍照,由于退身余地很小,只能拍照它的局部,且缺乏整体的立体感。</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改变拍照角度,把机位与目标形成一个夹角“须”字形构图(近大远小),拍出了它的弧形结构,这样的效果,似乎可以令人产生某些遐想。</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按照同样的办法,我拍照它的另一个侧背面(则字形构图),照样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幅照片,也属于“则”字形构图,可以说是垂直线(立柱)、放射线(地面砖缝)和弧线(顶部)的组合。</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个画面,取景角度很刁,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形成“大厦将倾”的效果,我在进入画面的目标里找到了一处不显眼的垂直线,使之处于画面的中央,这幅照片拍的平正了。</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拍照同样的目标,要是有一些另外的景物进入镜头(例如树木),使画面更增加了层次感。</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觉得,无论拍照仿古建筑还是现代建筑,最好不要取其正面机位,这样拍照形成的画面,有点儿呆呆傻傻的,缺乏生气(如下图)。</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要是机位取其左侧或者右侧进行拍照,情况就有了变化,既有立体感又有远效果(如下面两图)。</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展示下面一组三个画面,也试图印证我上边所论述的观点。</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下边这个游船码头的画面,构图似乎有点儿凌乱,斜线在画面里占据了主要地位,掌握不好,这幅照片就完全歪了,但是我找到了一条跟不显眼的水平线,所以,这个画面并不歪。</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下边一组三个画面,是我拍照的天津水上公园荷塘中央的凌霄亭子,这是游客们驻足小憩凭栏拍照的好地方,要是拍照它的全景,在画面里很不显眼,就是拍照它的局部,也要考虑是拍照它的顶子的全貌还是取其一侧。</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有的古代建筑或者仿古建筑,看上去并不宏伟,我极少取平视角度拍照它的正面,而是在一个夹角的位置确定机位,拍照它的斜侧面,或者干脆取仰角只拍照它的一个局部,有天空或者其他陪衬物进入画面,倒显示出一种宏伟的感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对花卉和植物的摄影拍照,似乎是一门儿专项技术,但我认为没有太深奥学问。</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喜欢拍照花卉或植物,但是我不会傻傻的拍照整棵植株或者一大片场景,我会拍照一些局部和特写镜头,这需要事先有一个观察、选择和取舍的过程,突出重点,彰显美态;自然界的任何植物、花卉,都是按照自己的字形生长的,而非人为意志的摆布,形成一种“自然美”,作为摄影人,如何用镜头把这种自然美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更需要观察、选择和取舍的功夫。</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极少拍照花朵的正面,觉得那样傻傻的,我会选择一定的角度,拍照花朵的侧面;同一朵花卉选择不同角度拍照,会呈现不同的姿态,效果引人入胜。如何使镜头里的目标“脱颖而出”,这要注意目标与背景的关系,不但要把握好虚实关系,更要注意明暗关系与色彩的相互映衬。</b></p><p><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你看到相邻的几朵花都很可爱,都像收进一个画面里,那就在这几朵花跟前反复左右的横移脚步,不时的观察这几朵花卉在画面里的分布情况,做到有聚有散,错落有致。</b></p>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编辑到这里,好像把要说的话都说了,但是又感觉还有很多话想说,想到“艺无止境”这句名言,就给朋友们和我自己留下进一步思考的空间,也许过后我又想起什么,就再给予补充。</b></p><p><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朋友们的热情关注,我会继续努力探索摄影之道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