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来轩的美篇

雨来轩

<p>  雨来轩,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作家协会主席。曾著人物传记《冯庸评传》,散文集《蠹鱼斋漫录》,诗集《雨来轩诗笺》一、二,编著《从政名言录》。</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屈原与渔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作者&nbsp;&nbsp;雨来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屈原既放,行吟江潭,遇渔父,相谈不洽,渔父唱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p><p><br></p><p>和热闹的祭祀方式比</p><p>我更喜欢一种清净</p><p>每年这个时候</p><p>诵《离骚》是我最大的雅兴</p><p>最好是在江湖边</p><p>那样我就会遇到渔父</p><p><br></p><p>渔父没有吟哦的习惯</p><p>渔父唱和的声音都是涛声和橹声</p><p>他会用混浊的水濯足</p><p>而我喜欢用沧浪之清水洗我的帽子</p><p>他从不考虑美人迟暮的事</p><p>他也没有乘骐骥以驰骋的奢望</p><p>他习惯了</p><p>饮坠露餐秋菊</p><p>他奔走的足迹</p><p>都在白水阆风间</p><p><br></p><p>渔父最清醒</p><p>他什么也不说</p><p>他送我两条小鱼佐酒</p><p>鱼我没吃</p><p>酒倒进江里一半</p><p><br></p><p>渔父走了</p><p>驾一叶扁舟消逝在白浪滔天中</p><p>我想追逐他而去</p><p>可这《离骚》还没读完</p><p>就像当年屈原没追逐渔父</p><p>是因为《离骚》没写完</p><p>没有《离骚》</p><p>屈原就是渔父</p><p>有了《离骚》</p><p>才有不朽的屈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