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难忘

青青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端午节安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nbsp;稀里糊涂的时光,把我推到了端阳,还没来得及说说话,年就过了一半,我还杵在年前的岁月里迷茫,沉浮在泥坛里的我怎么也抬不起沉重的脚步,越陷越深,走不动也迈不开。这个年过的真不是个年,漫长而泥泞,直到今天,沉重的还无法释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感觉自己突然间老了许多,在泥泞中,还没解脱就把我推到了雄黄酒坛,这是一坛美酒,也是一坛思念的酒,“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雄黄酒里有妈妈讲的故事,雄黄酒里有妈妈《白蛇传》青儿的倩影,雄黄酒里有妈妈和我包粽子的味道,雄黄酒里有妈妈缝制五彩香包的身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的记忆如在昨天,家乡的端午节,是浓浓的香香的味道,眼前又浮现出妈妈忙碌的身影:不停的摇晃着蒲扇,麦杆火摊煎饼。平锅底冒出了一股暖流,热浪滚滚,妈妈满头的大汗,还不时的低下头用嘴吹着麦杆火,弄不好一股浓烟弥漫,炝得眼睛直流泪。这时候的我们还笑嘻嘻的站在旁边等着吃,不愿离开,闻着平底锅里子啦子啦油香的味道,看着一张大饼在妈妈的手里翻腾,青椒叶的香味瞬间扑鼻而来,馋猫的我们还没等妈妈放下手,大饼就揪扯了一半,塞进了嘴里,显些咬了手指头,也不怕烫着嘴,还对着脸傻傻的笑。盆子里总是空空的,等着吃,面糊都摊完了,也没见到一张完整的大饼出现。无奈的妈妈又端来一大盆面糊,等我们都吃饱了,盆子里才有了成品的煎饼。吃不了 兜着走,这下子才有了送亲戚送邻居的大饼。你送我一碗饺子,我送你几张大饼,小时候的端午节,邻里之间总是互通有无送好吃的,家乡的味道真的很浓很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的端午节是五彩的,小时候的端午节是香甜的,小时候的端午节是神秘的:洒上雄黄酒,插上艾叶条,手上脚上衣服上都系着妈妈缝制的香包,香包里面装有香料朱砂,用棉团包裹,辟邪转运,有荷叶包、属相包、馄饨包、还有胖娃娃包⋯⋯香包包系上五彩绳,奔跑在家乡的巷道里,满身的香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长大后的端午节是热气腾腾的,学会了做饭,学会了做各种小吃,学会了包粽子,正宗的妈妈味道:每到五月初四的晚上,包上一大锅的粽子,煮熟了也要等到初五的早晨开锅,最高兴的是端午要起个大早,捞起大锅里还热呼的粽子,拨开沁满竹香的叶子,粘粘的米香,送入口中,不用加白糖一一一家乡味道,正宗的妈妈味道,这种味道任何地方都无法替代,只有家中才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乡的味道总是那么的香甜,成家后的我们依然留恋妈妈的味道,每年的端午节回家:掀开大锅里香喷喷的猪肉拌菜;拨开竹香粘粘的三角粽子,盛上一碗红枣豆沙凉晋糕,拿起白胖胖刚出锅的肉包子,还有一碗诱人的大蒜辣椒水,油红油红的,围着桌子品尝着妈妈做的美味,馋嘴的口水不由的涎了一地⋯⋯瞬间,模糊了我的视线,这一切的美味都消失在了眼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端午节回娘家,这一切都成了再也无法重现的回忆,端午节是女儿节,是回家看老妈的日子,妈妈走了,回家成了奢望,家成了回忆,没有了家的味道。如今的老家是一个想回却迈不开步的地方,如今的老家是想回又懒得回的地方,回家一次会装载一车子的心酸⋯⋯端午节,祝老妈安康已成了空话,端午节,溢满了思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收起所有的无奈和心酸,这个端午节,希望我能重新背上香囊走出阴霾,去迎接蓝天白云和阳光!</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