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桃李情 珍惜芳华年——东屯镇东崔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纪实

李素云

<p>一树玉兰层层开,</p><p>风牵暗香缓缓来。</p><p>桃李熟时毕业季,</p><p>离别何必用悲情。</p><p><br></p><p> ——题记</p> <p>六月二十四日,东崔小学弥漫着浓浓的毕业离别之情,六年级全体师生、家长及五年级家长相聚一堂,举行了隆重感人的纪念毕业典礼。</p> <p>【一】布置毕业典礼现场</p><p><br></p><p>二十三日下午,六年级班主任李素云老师带领孩子们布置毕业典礼现场。大个子徐增文真能干,上梯子房顶挂彩虹带都归他,豆保典、张家奥包揽了所有的墙壁彩条,其余的同学也一直没闲着,辅助他们递胶带,来回跑腿,扶梯子等,大家说笑着,忙碌着,欢笑着……</p> <p>在学校的支持和师生努力下,我们的教室焕然一新!</p><p>有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p> <p>【二】毕业典礼纪实</p><p>〈一〉主持人登场</p><p>本次活动评选主持人时是鼓励大家毛遂自荐的,因为在以后的大环境中,你不主动可能会错过去很多机会,不逼着自己迈出那一步,你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更不知道前方风景有多美!</p><p>崔潇天——曾经内向、说话不自信甚至正说话你一看他就说不下去了的男孩子,如今也能大方地站在讲台上。</p><p>张建鑫——一直有潜力却很被动的女孩儿,今天,真的很棒!</p> <p>〈二〉王校长为全体毕业生致辞。</p><p>她说,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校努力学习,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希望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关注母校的发展,大家争取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对母校最大、最好的支持。说到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历程,王校长不禁潸然落泪,这一届毕业生上一年级时学校生源落入低谷,全班人数几近个位数,付出多少努力和汗水,六年了,一年级人数增加到30多,这其中的辛酸滋味又有谁能体会呢?</p><p>王校长意味深长的话语,鼓励着孩子们走向更好更高的目标。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东崔小学会因为拥有我们而骄傲!</p> <p>〈三〉欢唱《毕业歌》</p><p>孩子们最后一次戴上红领巾,唱着毕业歌,回味着自己成长的滋味,重温自己的成长历程……</p><p>……</p><p>今天的我们更相信</p><p>笑容之后的眼泪</p><p>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p><p>有我们最美的年华</p><p>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p><p>走过了春秋冬夏</p><p>明天又开始新的出发</p><p>请不要担心害怕</p><p>告别了青春的美丽童话</p><p>我们都已经长大</p><p>……</p> <p>〈四〉游戏环节</p><p>1.抢桃子🍑</p><p>要毕业了,到了中学课程增多了,玩的时间就会减少,让孩子们最后一次再做做游戏,尽情地玩耍吧!</p><p>听🤚,银铃般的笑声不断响起……</p> <p>2.亲子游戏——接力转转乐</p><p>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吧!因为孩子长大后,会有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不像以前那样朝夕相处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了,所以会感觉越来越远了。</p> <p>〈五〉优秀学生代表发言</p><p>六年的校园生活,留下孩子们银铃般的欢笑,那笑声仿佛还在校园的四周回荡。六年的校园生活,留下孩子们磨练翅膀的背影……</p><p>六年来,我们的老师像父母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呵护着我们,与我们朝夕相处,不仅传授我们知识,还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p><p><br></p> <p>豆保典同学哽咽着诉说自己的心情,感恩妈妈、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最后泪如雨下😭</p><p>此时此刻,孩子们多么的恋恋不舍,因为这里有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p> <p>豆志超同学落落大方地送出自己真诚的祝福……</p><p>我们不会忘记母老师拄着双拐艰难地来给我们上课,不会忘记李老师给我们上的难忘的《蛋炒饭》、《包饺子》这样的劳技课……不会忘记母校的一草一木……</p> <p>〈六〉家长代表发言</p><p>毕业生家长豆保典爸爸、张家成妈妈和五年级曹基胜妈妈代表发言。他们都说,当初来报名的时候犹豫不定,真心不愿意来,但是经过这几年,孩子的阳光、优秀以及老师们的责任心、爱心让他们对东崔小学有了新的认识,衷心感谢东崔小学这个书香校园浸润出一个个阳光少年,感谢老师多年的悉心陪伴和栽培!</p> <p>〈七〉教师代表发言</p><p>六年级英语老师母冠苹和五年级班主任张月老师真诚地祝福孩子们,并告诫孩子:要有梦想,一步一步走近它……可能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有笑也有泪,有苦也有甜,但是孩子,不要怕吃苦,努力二十年,幸福一辈子!越努力越幸运!</p><p>生活中,有时候我们需要忍着疼痛奔跑,带着泪光微笑前行!</p> <p>班主任李素云老师更是如嫁闺女般的心情说了好多好多……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全程泪流不止……参加典礼的家长看到对孩子如此用心的老师,感动的一直在抹眼泪……孩子们个个哭的眼睛红肿红肿……</p><p>“孩子的一生,我陪此一程,心中很是不舍,却又满是祝福,所以我放你们高飞!”李老师这样说。</p><p>这是她最近写的日记中的其中一篇:</p> <p>『6月2日晚上10点22分』</p><p> 致我最最亲爱的孩子们的一封信</p><p>我最最亲爱的孩子们:</p><p> 你们好!</p><p> 最近,总是在半夜醒来,脑子越来越清醒,想象你们毕业联欢时的情景,一幅幅画面浮现在眼前——安静地写作业、东一句西一句地聊天(从来没有老师不在教室像炸了锅的时候)、打乒乓球、跳大绳……</p><p> 最近,脑子总是在逃避离别的画面,有时,上一秒还是笑脸,下一秒可能就是泪湿眼眶……</p><p>是啊!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欢乐、多彩、充实的小学生活转瞬即逝。两年的相处,我们不仅有师生之情,更多的是朋友之谊。</p><p>刚接到这个班我觉得自己就是你们的严师,要求你们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求你们遵守学校纪律,要求你们争强好胜,要求你们有集体荣誉感;而现在,我更像是你们的朋友,你们的兄长,我每天感动着你们的感动,收获着你们的收获,痛苦着你们的痛苦,成功着你们的成功,我们同心协力,风雨同舟,一起为班级创造辉煌与奇迹,一起驶向理想的彼岸!在我心里,你们都是我的儿女,是平等的,我从没因为谁学习优秀而特别喜欢谁,也没因为谁的成绩落后不守纪律而讨厌谁。因为我深信,等你们中学毕业,走向社会以后,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我心里,你们都是最优秀的。</p><p> 俗话说得好“人生的离别意味着成长。”你们长大了,成熟了。作为老师,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离别的苍凉。前些天,做模拟练习,我想,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为你们阅卷了,看到你们整洁的卷面,我想,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欣赏你们娟秀的字迹了,看到你们审题的失误,给你们细细的圈了出来,我想,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为你们效劳了,掩卷沉思,一幕幕往事止不住又浮上心头。</p><p>我清晰的记得咱们校园里促膝谈心,记得一起跳大绳、打乒乓球的情景……记得考试前的众志成城,记得你们进步时的喜悦,更清晰的记起你们遭遇挫折时的泪水和永不言弃的诺言,有的学生因为ー时不遵守纪律,而和同学发生了小摩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学期都赶上流感,站在教室看着所剩无几的红红的几张脸,、讲桌上熟悉的字迹……心里空捞捞的……</p><p> 生活中不管是爱情、亲情、友情还是师生情,只要你付出了,离别时你就不可能若无其事、潇洒地说再见。刚升到六年级还觉得离别是很遥远的事情,可是过了年,每当想起来就会莫名的焦虑、不知所措。我恨“新冠病毒”,不单是因为它夺去了众多人的生命,毁了很多人的家庭,还因为它抢走了这学期我和我的学生在一起的一大部分宝贵时光。</p><p> 前几天,我们在校园里跳绳跳累了围着圈圈聊天,徐增文(我班大个子)说:“老师,我都不想毕业”,还说让校长在操场东边再盖栋楼成为初中……就是这么个小四方块校园,孩子们在这上了6年,临近毕业,还这么万般不舍……那一刻,我感动得笑着流泪……这帮孩子不仅幽默风趣,还是典型的慢热的孩子,以前很多时候是我总是在说,孩子们不吭声或是微笑,最近,就在最近,孩子们的话开始多了,会主动问这问那,比如“老师,我们毕业了,你教谁啊”等,特别腼腆的孩子(如:张嫣、张林)跟你交流的眼神多了,或是看着你开心的笑……我知道,孩子们虽不好意思表达,但透过他们的细微变化,能感觉到他们的不舍……</p><p> 两年里,老师也许逼你们交过作业,老师也许有过过激的言语……太多太多的事例,是我们成长的脚步,是我们值得珍藏的记忆。两年,这七百多个日子,谁又能说这不是七百多个精彩的故事呢?然而时光易逝,六年的生活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如果说这回忆是一阵微风,那么当微风吹过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一定是幸福,是温馨,是甜蜜。</p><p> 孩子们,不必不舍,你们的旅程还没完成,小学的六年只是你们路过的一段行程,我们小学只是你们留住过的旅店。孩子们,更多美好的景色还在你们前面,在这里老师有几句话语、几许期盼想跟你们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前进的道路上,我希望你们带着热情与宽容去做人,帯着勤奋与严谨去求学,带着正直与善良去做事,帯着温暖与爱心去生活。当你们面对比小学更多的疑问、磨难和坎坷的时候,回来再听听老师们的唠叨,诉说你们的心事吧,母校的老师会做你们的坚强的后盾。请记住,老师那期待的目光将永远关注着你们。愿你们的人生永远充满阳光!谢谢!</p><p> </p><p> 永远爱你们、祝福你们的李素云老师</p><p><br></p><p> 2020年6月2日</p> <p>〈八〉诗朗诵《感恩母校》</p><p>孩子们说:亲爱的老师,谢谢您,为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可爱的母校,感谢您,为我们扬起远航的风帆。我们就要走了,满载多年采撷的累累硕果。我们就要走了,满载着母校师生的切切深情。让我们用诵读来表达对您的感激之情吧</p> <p>〈九〉切蛋糕、吃蛋糕</p><p>学校用蛋糕🎂为毕业生庆祝🎉,王校长亲自给孩子们切蛋糕,一块一块的送到学生手里。</p> <p>曹校长和母老师点燃蜡烛🕯️,虔诚地祝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p> <p>孩子们围着圈许愿,一起吹蜡烛</p> <p>能和全班同学一起吃蛋糕,孩子们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这意味着分别的日子来了~</p><p>宋家琪,这个性格内敛的女生全程没有笑脸,除了默默地哭就是沉浸在不舍中……</p> <p>老师还是喜欢大家开心点,把留恋,思念化为你前进的动力,我的孩子是最棒的,加油孩子们💪</p> <p>〈十〉师生互送礼物留念</p><p>李老师每人送一支钢笔🖋️,希望大家字越来越好,并用它谱写美丽人生!</p><p>母老师送给孩子们的是发卡,告诉孩子可以送给妈妈,感谢妈妈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希望她们永远健康美丽!</p><p>孩子们也为老师献上一个个精美的礼物,有文学类、饰品类等</p><p>互相祝福、拥抱,场面无比温馨!</p> <p>“莫忘桃李情,珍惜芳华年”2020毕业季毕业生典礼是短暂的,但留给每个人的记忆却是别样的温馨。整个活动泪水与幸福交织,惜别与希冀同在,留下一个永恒、难忘的瞬间,更是一次洗涤灵魂的爱与感恩的教育!</p> <p>亲爱的孩子</p><p>你的一生</p><p>我送此一程</p><p>不忍离别</p><p>但车已到站</p><p>我原路返回</p><p>你远走高飞</p><p>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p><p>期待我们再次相遇</p><p><br></p><p> ——班主任李素云老师</p>

孩子

你们

老师

我们

离别

母校

小学

毕业

毕业典礼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