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不到的温凉

湖上明月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难得早市上买菜,今天晨练后想捎带着勤快一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购买了几种鲜菜后,又看到一位蹲坐着的老者面前,白袋子上摊放着已经择好的小葱,粗的、细的各占一边。我买了一斤,老人称好、捆好、装入塑料袋后递给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习惯性的在摊位上寻找微信二维码,却没有找到,于是问可否扫微信。老人微笑着从怀里掏出打印的二维码,边掏边说,“没带钱啊?……扫了微信,钱就到不了我手里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考虑到自己的方便和社会的潮流,现在的确很少带现金了,微信支付后,我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真没带现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老人所售小葱的数量、几乎净菜的销售方式看,我猜想葱是自家菜地所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人说的那话,是一种诚实、善良、可爱的无奈,大概微信二维码的主人是他的孩子吧,我相信孩子是孝顺的,不会“没收”老人辛苦的所得,只是觉得没有多少钱而忽略了;只是老人感觉总共也没卖多少钱,不好意思向孩子要,或者不好意思接受孩子给他这份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说起此事,外甥女说也曾遇到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此我想,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新支付方式的普遍流行,还没有跟上来的人怎么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此我想,火车提速、高铁飞翔,一个个小城镇、小县市被屏蔽在更远距离的两个车站之外,火车快了,去车站的距离却更远了,更不方便了。这些地方以后会变成铁凝笔下深山里的台儿沟吗,随后出现新的香雪姑娘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此我想,前两天看过的“盛世余辉”专题片,对十多个曾经的古都衰落原因给出的分析,包括历史上西安因水而都,也因水源供需矛盾甚至地下水水质劣化而被弃;包括扬州因运河而繁华,也因运河淤塞和新的更方便快捷的海运而风光不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微信支付,刷脸支付,银行清闲了;ETC,或者车牌识别,收费站取消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5G商用牌照已发,5G就要迎面而来,5G来了,6G还会远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将来,谁是下一个被飞车丢下的人,谁是在飞车上头昏眼花、恶心而又扬鞭催马的人,谁是被宇宙飞船抛入太空不能自已的轨道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还用吃小葱吗?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再出门一定要带点现金,为了可能遇到的下一位老人,为了我即将成为的下一个老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9.6.7,端午节</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注:封面照片借自网络,感谢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