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怀古

美友18094376

<p>  时至端午,大家都在互祝安康,我在祝愿大家端午安康的同时,更想与大家一起在这粽叶飘香的时节共话端午。</p><p> 关于端午的由来,其一是龙的节日,闻一多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二是迎涛神,祭奠春秋时吴国忠臣含冤而死化为涛神的伍子胥;三是纪念孝女曹娥,四是纪念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的屈原。最受民间认同的是第四种说法。“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不就是最好的佐证吗?</p><p> 端午的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而对于我的老家沧州来说,端午节的习俗只剩下吃粽子了。</p><p> 行走在粽叶飘香的时节,我依稀看见一个清瘦的老人跨越千年于汨罗江畔缓缓向我走来!他就是“伏清白以死直兮”的屈子!屈子身着白袍,面容枯槁,大风吹开他那三千愁丝,吹起他那腾舞飞扬的衣衫。君王昏庸,奸臣当道,“明于治乱,娴于辞令”的屈子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流放之苦,亡国之痛,“哀民生之多艰”的他“宁赴长流而葬于江鱼腹中耳”,也不愿“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紧握腰间冰冷的长剑,纵身一跳,跃入滔滔汨罗江中,那江边溅起的水花,直到千年之后的今天仍然在人们耳畔回响。</p><p> 夜色苍茫中飒飒作响的苇草站立在江畔,仿佛在守卫屈子不朽的风骨和精神!守卫屈子在举世混浊中,不随其流而扬起波;守卫屈子在众人皆醉时,不餔其糟而歠其醴。他坚守着自己的内心操守,哪怕以死明志,以身殉国。只要保持一颗洁净之心,生与死又何妨?“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p><p> 我想,当每年端午龙舟竞渡、粽叶飘香,屈子定然会获得最大的安慰。他会在挥臂奋进的龙舟上,会在粽叶飘香的时节,看到后人在怎样为一个如他所希望的国泰民安、威慑四海的国度而拼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