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巷悠悠岁月深 青石老街印旧痕

老克勒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想我虽属江南女子,至少我的思想和灵魂是属于白墙黑瓦,属于小桥流水的。说来也怪,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却依然对江南的细腻温婉有着难以割舍的深深眷恋。尤其是古镇,更象是刻在心上的刺青,那些古朴典雅的明清建筑,那些烟雨朦胧的悠悠古巷,那些橹声欸乃的阡阡河道,那些月上柳梢的深深庭院,那些河埠拱桥,那些人文情怀,无一不烙印在内心深处,无论时光如何涂抹,都挥之不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水榭楼阁,雕梁画栋,桨声灯影里,那一句句让人沉醉的吴侬软语,江南给人的,永运是魂牵梦萦,哪怕一阵风,都带着花的香息,哪怕一阵雨,都带着水的脉脉。此去经年,浮生若梦,多少流年暗换,江南给人的,又何止是温婉柔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轮回千年的世事沧桑,让江南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灵性,一砖一瓦都写满了故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行走在诗意含蓄的江南,举手投足,都能感受到云淡风清,低眉垂首,亦会有感动在心。如果说江南,是老去的时光在生命的皱褶里遗落下来的风情万种,那么古镇,便是江南的魂。在最充满温情的地方,守一段最美的爱情,做一回生活的宠儿。是岁月不宽容,还是时光太仓促,是思想太浮燥,还是行色太匆忙?我们在心里一次次地问,却再也找不到答案。</span></p> <p>  说起梦里水乡,有许多优美的诗句如神来之笔,唯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中的那一句千古绝唱"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最能勾起人心中的相思。在无数个与古镇对望的日子,我和所有无缘与之相守的人一样,只能借一纸墨香,在古老的韵律里徘徊,直到有一天,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神往,烏镇,也就成了我这个江南人寻梦与圆梦的首选。</p> <p>  "烏镇永远是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那么温润,犹如黄昏的一帘幽梦,晨光中一支摇曳的玫瑰"一个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风貌和格局,有着1300多年建镇史,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美誉的水乡古镇,一个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翰墨流芳,诗画般的唯美水乡古镇。一个回荡着南梁昭明太子朗朗书声,孕育过文学巨匠茅盾,拥有独一无二本彩烤工艺制作的蓝印花布。摸一摸古老的藤蔓,看一看古旧里典藏,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历史赋予它的厚重,才能真正感知它的妙不可言。</p> <p>  水阁风韵天成,面朝古街,背倚市河,清一色木质结构,外涂黑漆,三面有窗,屋屋相连,绵延数里远。那些建筑在河道上与主楼房连成一体的楼阁。被石柱,木桩撑起,象极了傣族的吊脚楼,远远望去就象是行走在水里的船。楼上是烟火人家,楼下是流水潺潺,鱼鳞状的青瓦在屋脊上连绵起伏,那沾染了烟火味的醉心之美,自无需说。</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烏镇,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故屋,书院,道观,古迹名胜俯首皆拾,名俗馆藏亦如瑰宝,让每一个与之邂逅的人,都甘心沉沦,来过,便不想离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走在悠长的雨巷,看青青的石板垒起故事,看苍劲的藤蔓爬过墙角,看高高的屋檐讲述传奇,看流年似水匆匆而过。感觉每一片苔藓都写滿诗意,,每一架纺车都缠着曾经,轻触一扇扇古老的门窗,思绪万千,不知道如烟往事,锁住过多少寂寞惆怅,也不知道古老长巷,,有多少故事曾纷纷上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烏镇,就是这么一个能够让人浮想联翩,触景生情的地方,正如试图推开一扇窗,烏镇却为我打开一扇门,那种不期而遇的欣喜与感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我站在宏源泰古老的手工染坊前,看高达十几米的晒布杆上,那一杆杆密密匝匝悬拉下来的蓝印花布,我的心再一次被深深震撼,这些有着上千年历史,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经过多道印染工艺制作而成的纯草本手工布艺。那纯粹的蓝,那质朴的白,那如精灵般飘逸的美,涤去浮躁,摄人心魂,让人一下子就回归到了纯真的年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知谁说过,人生中最美的,不是下雨,而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或者,人生中最美的,不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而是那些能够被唤醒和铭记的点点滴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走过悠悠的雨巷,爱过一个正当年华的人,当我在铺满故事的雨巷,把流走的岁月捡拾,水样般柔美的烏镇,已不只是一个古镇。梦圆,你是我的港湾,。离去,你是我的原乡。纵然流年似水,而这静谧的灯光,静默中的相守。已烙进我心里,足够温暖我的一世一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晚,我只想枕着你的温柔入眠。</span></p> <p>坐标:浙江乌镇东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