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娱乐性:测井自白!

孙宝佃

<p>  我叫测井,别名老哥,LOG。当初,入大学时,从辅导老师口中才得知,新生中我是录取数理化高分专业,这让刚步入校园的我就拥有光辉的荣耀,至少在包括有地质、物探和我的勘探系里,占有高智商的优势感。可不是吗!数理化高分最能体现人的智商。这样,我在地质专业同学面前走过时,心中总暗自显得趾高气扬,我的心是笑的。嗨嗨!地质,大学里尽玩那些石头,有的石头还带有虫子,这石头在我小时候都玩腻了的,也是的,玩石头当然不要求数理化那么的好了,你们好好玩吧,还拿着小榔头敲敲打打,能敲出金子来?农民工干的活。</p><p> 再说物探,至少比地质强,虽然他们主要玩声波弹性波动方程,玩的云里雾里,花样百出,百变不离波,千年不离震,但波动方程样子凶的有点复杂,看起来有点“理还乱”的感觉,他们整出来的场面似乎很大,花花绿绿,真像在给地层做CT。</p><p> 物探再怎么CT,也仅仅是声波的范畴。而我是电声核磁,无所不能,而技术一直是日新月异着的。就凭这些,若勘探系里要论智排名,无疑是测井、物探、地质,我在勘探系的老大位置,是无可非议的!</p><p> 于是,四年大学后,我这位“老大”踌躇满志,砥砺前行,怀端着这般优越,走出校门,走向东西南北,走向戈壁荒漠,进入油田。</p><p> 初入油田,我心中仍然弛豫着那种“老大”的优越,凭着电、声、核、磁压倒的气势,便大刀阔斧的行将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把仪器做的越来越精,花样越来越多,不断创新。若干年后,竟把仪器做成了一条龙服务,继而任性到地质要什么,我做什么,地质想什么,我给什么。我的如此满怀豪情,气吞山河的勇气,地质笑了。他的“笑了”,让我心花怒放,心里也暗暗“笑了”。</p><p> 这样,我“笑”以为豪,更加催化了心中的飘然,这种飘然渐渐飙升,于是乎,地质来之不拒,并有大包大揽之态,地质叫干的,干!没叫干的,创造条件跟他们说,也干!有些明知不能为而为之,霸王硬上弓,干!我一个劲地想着“创新”去博取地质的“笑了”。在我的影响下,地质被我感动得也开始拍脑袋创新思维了,他笑着问:“测井,你们能否把整个地层扫描出来,让我们看地层有亲临地下感!”,“可以,可、可以的,但须给些时日,须给时、时日!”,我像磕头机般的一个劲点着头回答,当然心还是有点虚。许多时日过去了,我最终递上了地层扫描图,地质抱着手,左看看右瞧瞧,一个手掌二指扒着下巴,“哈哈,...,真弄成了!”,他又笑了。地质笑后,又提出,“测井,你能不能把岩石物理实验那套技术直接放到井下去测量!把饱和度给测出来!”,“可,可、可以的啊,不过,须点时日!须、须点时日!”,这次,我心中有点荡漾起来,心里稍有点蒙。想,“测井本身不就是地面岩石物理在井下的现实吗,怎么又被地质忽悠进怪圈了呢?”,谁知在我还没有蒙醒过来,又有一天,地质又说:“测井,你能不能少测井,甚至不测井啊,直接分析邻井数据推演出来!测井费用照样给你们!”,“可以,可、可、可以的!”,这次,我完全蒙圈了。尽管照样抖抖擞擞地答应了“可以的”,可回来一想,不对啊,若今年照样给费用,他给得了一时,给得了一世吗!软饭吃不得!于是,我找了些“高智商”专家,给地质上课,说:“地层非均质严重,又有断层,地层每一点每一层都有千差万别,用邻井推,会推出毛病来的!”,地质一听便说:“好好,那就继续测,继续测,但费用还是要降低的!现在油价跌得很!加个成像,价仍按九条算!哈哈,你不是那个啥吗,...吗,啊!”,其实,他说的那个“...”是高智商之意,不敢裸着说出来。我仍然耐心说:“好的,好的,我们测井就是为地质降低成本的,用创新技术降低成本!”,如此一说,地质再次满意地笑了,我继续在一旁陪笑着。</p><p> 后来,突然有一天,我醒悟,“我无论怎么做,怎么给,怎么干,地质总是不满意!这是怎么了?”,我陷入了用“高智商”脑袋深深的思考。想,是不是目前地质处在高位上,也趾高气扬了。他们会不会对我的“高智商说法”不服呢,他们一定觉得:“测井,你不是智商高吗,现在我不忽悠你,谁忽悠你!”,我进一步摸了摸自己“高智商”脑袋,“妈妈的,我曾经数理化好啊,现在怎么尽被地质忽悠呢,看看啊,这些年测井创新了多少技术啊,多少专利啊,多少软件啊,多少奶奶的,啊!你地质知识千年不变,石头来还是石头去,这些年都有什么技术了,都有什么创新思想了!尽在上面啊,忽悠我,把我当农民工使,爷爷的!”,我终于这么敢想了,不过,想归想,见了地质仍不敢冒然说出来。</p><p> 直到有一天,地质又狠心出题了:“测井,仪器不下井,你能不能测井,对了!名字就叫无电缆测井!”,这次我终于爆了粗口,“不可以,不下井,无电缆,妈妈的,那是地震!”。</p><p> 当然,这里说地质对我不服,只是娱乐性的笑话罢了。其实他们心比地大,志比天高,他们的口号是心有多大储量有多大!酒量有多大,产量有多大,所以,跟他们一起喝酒,我必醉无疑。他们看着我倒在酒桌上,他们再一次响亮地笑了!嘴里还嘟囔着:“智商高,酒量可不高吗!看样子,你上头行,下头不行啊,哈哈哈!”。</p><p> 多少年后,我终于想明白了,什么老大地位,其实我就是孙子,从而,我把儿子送去学了地质。可回头一望地质,他们却把儿子都送到国外去了。嗨!我的“高智商”怎么总赶不上地质。</p><p> 最后,我感叹着,学什么不重要,“高智商”不重要,有没有发言权才最重要,孙子才“高智商”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