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二)

白桦树

<p>  淅淅沥沥下了两天的小雨,终于在黎明时分停住了。</p><p> 雨过天晴,碧空如洗。中午时分,我叫上董主住,(北庄村种植合作社董事长,村委会副主任),去合作社看看种植的32亩籽瓜长势怎样了。年初,为了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经过商议,决定在种植基地套种籽瓜(专门产瓜籽的瓜),但合作社资金有困难,看到大家期盼的目光,我向局领导(帮扶单位)申请,解决了劳务费,瓜籽、化肥、地膜费用2.5万元。4月下旬下种时,干旱少雨,墒情不足,我和豆部长(包村组长)督促董主任安排贫困户入股人员起垄施肥,拉水点籽,地膜复盖,种子虽然种在了地里,心底里一直担心出苗率不足,隔三两天就去地里看看,拔开地膜,附身细看弱小的秧苗,企盼着雨水快些到来。5月中旬下了两场雨,旱情得到了缓解,瓜苗也缓过了劲,不过几天时间,瓜苗就窜高了尺许,叶子也舒展开了,随后就开花座瓜了,前两天下的小雨,更是一场及时雨,充裕的水分,为整个籽瓜的初期生长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p><p> 走进合作社大门,抬眼望去,满目的碧绿直扑你的眼帘,微风拂过,潮湿的气息中混合着淡淡的清香,那一簇簇紧挨着的有2尺多高的圆形的瓜叶,象夏池的荷叶似的铺满了田野,使你禁不住就想伸手去触摸那片片的绿,叶片儿在微风中摇摆着,浅黄色的花朵在叶子下忽隐忽显,好似闪光的碎金似的,拔开叶子,有的花蕊上躲藏着正在采蜜的蜜蜂,忽然受到叶子晃动的惊扰和阳光的刺激,倏地从你身边飞走了,大部分瓜根下都长出了寸许长的嫩瓜,有的瓜个儿已长到了一尺左右,水嫩的皮儿用指甲轻轻一掐,水珠便顺着指甲印儿淌了出来。最近因忙着入户核查户里资科,上报外出务工人员补助,十多天没有过来,没想到瓜长的这么键壮茂盛,看到长势喜人的籽瓜,我也感到由衷的幸慰,董主任更是高兴地咪起了双眼说:如果不发生天气灾害,这32亩籽瓜籽估计能收入5万多元,大家流下的汗也算没有白淌。“田间管理不能有丝亳松懈,要及时除草灭虫,摘除余瓜,这样才能保证瓜的质量和数量,收成好了,才能买上好价钱”我提醒道,那是一定的呀!他笑着看着我,</p><p> 等瓜籽赚了钱,我请你喝酒”,</p><p> “行”我高兴地回应着!</p><p> 远方,一片碧绿,我仿佛看到了人们手掬着那饱满的白瓜籽,正开心地笑着……</p><p> 天空湛兰湛兰的……</p><p><br></p><p>(尚广元,九岘北庄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20、6,23于九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