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话

金环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啸啸,妈妈希望你能遇见</p><p><br></p><p> 孩子,你知道吗?妈妈非常、非常爱你!妈妈想把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统统拿给你:让你穿最漂亮的衣服、品尝最美味的食物、游览最美丽的地方、上最好的学校,享受最好的教育……</p><p><br></p><p> 你上学了,妈妈希望你是班级中表现最好的孩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是个老师最喜欢的孩子。</p><p><br></p><p> 当然,也可能不是!因为你和爸爸妈妈一样,身上有太多的不完美。正因为如此,我就更希望你有更多、更美的遇见……</p><p>遇见一所好的学校。好的学校,好的氛围,好的理念,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染缸,我期待你在这个染缸中,在润物无声的滋养中和同伴一起成长起来,发展起来,壮大起来,成为一个真正的人。</p><p><br></p><p> 遇见一个好的班主任。他,应该是个有智慧和爱心于一体的人。既能带给孩子高瞻远瞩之见,又能带给孩子脚踏实地之举;既能带给孩子努力拼搏的源泉动力,又能带给孩子阳光灿烂的五彩童年;既能积极肯定孩子的优秀表现之处,又能及时耐心指出孩子的问题所在……孩子,你如果遇到了这样的班主任,这无疑对你来说是幸福的,我们的家庭也是幸福的!孩子,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的班主任。</p><p><br></p><p> 遇见一个个好的老师。一个好的老师自己就是一门学科,他的身上不仅是散发着学科知识的味道,他还散发着浓郁的个人魅力。亲其师信其道,你会因为喜欢上你的老师,而更加喜欢这门课程。孩子,假若你遇见的每一个老师,恰恰都是你最喜欢的老师,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你的生活将会处处精彩,你的人生也会是处处生辉!</p><p><br></p><p> 孩子,也许你为了准时到校,步履匆匆,但是在上学的路上摔倒了、摔伤了,顾不得膝上的疼痛,一瘸一瘸的跑向学校,可还是迟到了,如果老师以理解的态度默许你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关切的问道:孩子,你怎么了?那该多好啊,我想你从此应该就学会了宽容和理解。</p><p><br></p><p> 孩子,也许你想把值日生的工作做的妥妥当当的,和别的同学一样打扫出一个干干净净的教室,可是拿起笨重的拖把,却不知如何才能灵活使用时,如果老师能够给你示范一下,怎样才能将地面拖干净,如何做好一个值日生,那该多好啊,我想你从此就应该学会了职责和帮扶。</p><p><br></p><p> 孩子,也许你想认真书写、工整答题,给老师交一份满意的作业,可是,一不小心还是出现了错误,结果红叉连连,你拿着作业本满脸羞愧。这时,如果老师能从态度上严格要求,再耐心的抚摸着孩子的脑袋,温和的再讲一遍,我想你从此会更加认真的对待学习。</p><p><br></p><p> 孩子,也许当你取得了进步,满心欢喜之时,期待老师的夸奖,如果老师能够很有针对性的夸奖你几句,肯定你的努力,那该多好啊!我想,你从此就应该学会了付出与收获的关系。</p><p><br></p><p> 孩子,也许你为了某个小事,跟同学起了冲突,双双出现在老师的办公室,如果老师能够让你自省再加以引导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意识到自己的不妥之处。我想,你从此就学会反省和改进。</p><p><br></p><p> 孩子,也许你会因为贪玩儿、偷懒,迟迟背不出老师要求的背诵任务,如果老师能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心态,坚信你能完成任务。我想,你从此知道了懈怠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直面困难才是解决之道,深刻明白今日事今日做,否则万事成蹉跎。从此也就学会学会了勤奋。</p><p><br></p><p> 孩子,也许你为了一时方便,顺手将用过的物品放的很凌乱。如果老师能蹲下身子,教你有序整理,那么,我想孩子从此应该学会了物品的整齐摆放,就如同一个人清晰的思维一样,清清爽爽。</p><p><br></p><p> 孩子,也许你努力的想做个大人眼中的好孩子,可是你的不完美还是会让你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让老师生气。如果老师能像“四颗糖”故事中的陶校长一样,给予你智慧而深刻的触及心灵的教育,我想你从此就学会了友好示人。当然了,如果你屡教不改的话,我想请老师在不伤害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严厉惩罚。古人云:严师出高徒!因为教育毕竟不是“告诉”和“被告知”的过程,是一个主动和建设的过程。孩子,如果这样你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能改正,我想,你从此就学会了无规矩不成方圆。</p><p><br></p><p> 遇见一群好的伙伴。影响自己的就是身边的一群朋友。一起努力,一起玩耍,一起进步,一起优秀。高兴事与同伴分享,因分享变得更加高兴;困难事与同伴交流,因交流变得忘忧。如果可以的话,将是你一生的好兄弟。</p><p><br></p><p> 遇见一个好阅读的自己。阅读,可以让你的世界无限拓宽,让你的眼界无限开阔,让你的知识无限增多。希望你闲暇之时,爱上阅读。书中真善美的传递,假恶丑的分辨,定会让你在悄然之中得到滋养,茁壮成长。</p><p><br></p><p> 遇见一个好身体。好好吃饭,好好锻炼。身体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前提,不要太胖。</p><p><br></p><p> 孩子,假若……你没有遇见最美的一切,你也不要抱怨上天的不公。因为怨天尤人不会给你带来丝毫的好运气,也许会让你的运气更差劲。孩子,这时你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凡事往好处想,只要心中有希望,一切就都还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p><p><br></p><p> 孩子,希望你能遇见!</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5.9.1</p><p><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假如你没有遇见,爹告诉你</p><p><br></p><p> 啸啸,你妈写的希望你遇见,读完让我内疚、感动,心情很久没有平静。你应该庆幸遇到了这样美丽的妈妈,她为你的成长付出的不仅有分娩的痛苦,还有后期教育的不遗余力,你妈妈是你这辈子最大的财富。</p><p><br></p><p> 当然你妈妈希望你遇见最好的教育、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自己。这一切源于母亲对于儿子厚重的爱,让人感动。可你是个男孩,我一方面感动于你妈妈的舐犊之情,也希望是这样。但也不得不遗憾的告诉你,希望是美好的,我们或许没有这么一帆风顺,生活的路上遇到的风雨远超过你的想象。那么如果没有遇见,这应该是爸爸要告诉你的吧。</p><p><br></p><p> 如果没有遇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老师。其实你也没有必要失望、没有必要埋怨,因为你是一个男孩子,我们最终要离开襁褓的呵护独自去承担人生的风雨。逆境从来都不缺奋斗的人,从艰苦条件下走出的汉子比比皆是,社会这所高级大学从来不缺乏教育者,这是最真实最现实的教育。这样的环境下教育出来的学生有着强大的内心和强大的能力,这些教育无论你从哪所学校走出都要经历,少了理想多了现实;少了愿望多了奋斗;少了懦弱多了坚强。又何必纠结于没有遇见最好的教育。</p><p><br></p><p> 如果没有遇到最美好的自己,也无所谓。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爸爸不需要你温文尔雅、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没有人在意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活自己的人,过出自己的精彩。每日扬起锄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吸天地精华收日月灵气,随时一口浓痰掷地有声:老子就是这么个人!何等洒脱!何等豪迈?这样的人生,洒脱不羁,爱我所爱,没有作为又何妨?所以又何必纠结没有遇到一个最美的自己?</p><p><br></p><p> 如果没有遇到一场美好的爱情,也无所谓。哪有什么完美的爱情?爸爸希望你有一场完美的爱情生活,但也要告诉你,多么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都归于平淡,当激情退却,一切的一切都会让你冷静的思索自己的人生。到最后发现,平淡是真,无欲则刚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生的追求其实也很简单,仅此而已。所以又何必纠结没有遇到一场最美的爱情?</p><p><br></p><p> 呃……如果没有遇到你心中的好爸爸,也无所谓。你爸爱耍游戏、爱喝酒、懒、不爱学习、睡觉打呼噜、平时爱威胁你、嘴巴胡说……也不牵扯,你有个好妈妈像她学习。也不牵扯,就算你以后爱耍游戏、爱喝酒、懒、不爱学习……爸爸也大不了说声,儿子,无所谓哪样吧,人嘛,都要经历才会长大,无论你的人生遇到什么,都是小事,爸爸对你的未来只有四个字的要求,善良、踏实。</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15年9月1日</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好吧,爹陪你写读后感。</p><p><br></p><p><br></p><p><br></p><p>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坐在一起吃饭,老婆和啸啸谈论的事情吸引了我。听完后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啸啸前几天在学校里上语文课的时候,对他们班主任新办的一版黑板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面的插图和文字都非常吸引他,他忍不住一直往后面望。老师毫不客气的批评了他两次,他还是没有忍住后面黑板报的诱惑,语文老师忍无可忍就对他说:“要看站后面去慢慢看!看完写200字的读后感!”小孩的心里肯定没有我们大人想得多,他虽然觉得有点不妥当,但是也没想太多就站到了教室后面,真的就细细的研读了新版的黑板报,研读完后还把教室后面同学们栽的盆栽又研究了一遍,而且饶有兴致的摸了摸上面植物的叶子。</p><p><br></p><p><br></p><p><br></p><p>通过啸啸给老婆的描述中,我断定啸啸站在教室的后面确实没有浪费时间,他把黑板报上面的图画描述的很清楚,他说:从左到右,黑板报上画了一只小象,小象鼻子上喷出了几个圈圈,里面写着三月份的节日,分别是三月xx号xx节、三月xx号xx节;中间写的文字是关于春天的知识;后面的盆栽有几颗有黄叶子,最后一个风顺花盆里的植物叶子上有灰尘,他还替植物把灰尘清理了……</p><p><br></p><p><br></p><p><br></p><p>我听完这些不知道该如何评判啸啸做的到底对还是不对。我是一名教师,从小学到初中我都教过,从传统的观念来讲,啸啸在不该看黑板报的时间看了黑板报。在课堂上不专心听讲遭到老师的批评和驱逐无可厚非,我也一直在做着和他们语文老师相同的事情,我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这么做。但是用新思维来思考,小孩本来就对新鲜的事务充满好奇,这是天性所致,啸啸没有什么不对,新版的黑板报肯定比枯燥的课堂有意思,这是毋庸置疑的。</p><p><br></p><p><br></p><p><br></p><p>许多年前我读到过郑渊洁的一篇童话,大致意思就是皮皮鲁所在的班级老师要把皮皮鲁和他的同学们全部变成兔子,没有变成兔子的要受批评,变兔子的受表扬。结合到这个课堂,到底我是拿出条子抽他一顿,毫不犹豫将他变成兔子;还是尊重小孩天性的客观规律对他说,看黑板报观察植物这也是学习!而且从我自身对知识和教育的理解来讲,自己用心的学习和观察胜过一切课堂。也就是说,啸啸这节课并没有虚度。</p><p><br></p><p><br></p><p><br></p><p>啸啸,笑笑。如果是我的学生,我会选择对他说,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你是我儿,啸啸,好吧,爹陪你做完200字的观后感。</p><p><br></p><p>(2017年3月25日</p>

老师

孩子

遇见

黑板报

啸啸

如果

没有

希望

教育

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