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王小波的《金、银、铜、铁时代》

笔下凡尘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进他的时代,除了感伤还有惋惜,举起笔觉得有千斤的重,王小波生于1952年,死于1997年,在他短暂的一生他是唯一一位两次荣获世界华语文学界的重要奖项——台湾联合报系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第13届和第16届)的祖国大陆作家,他的作品在海外有很大的影响力,被很多知名作家誉为文坛高手,莫言,高晓松,王溯,陈忠实都对他的作品赞誉有加,如果不是通过好文推荐的平台,我甚至都不知道他的作品如此与众不同,是他的早逝让很多人忽略了他的存在,如果他有幸写到现在,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或许和他有缘,是天妒英才还是运气太差,让他孤独的离开了这个本属于他的风华绝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他的文章,会让你带进他的情绪里,或许是我的孤陋寡闻,我觉得他是唯一一个能把性和人性看的很通透的人,看不懂的人,可以粗略的归位流氓文学,看懂的人也就看懂了他的精神世界,他以喜剧精神和幽默口吻来诉说那个时期生存状况的荒谬故事,以不同的视角和虚拟的空间去刻画他眼中的性和人性,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着他的观点,描述着权利对欲望和人性需求的压抑和扭曲,对现在的读者也有着更高的期许,人们往往想看到的是那些最原始,最触及内心深处的感知,时代的更迭,我们依然追寻那些过去的时代,在我们的内心,时代的影像依然清晰可见,读书,读跨时代的文学,走进他的时代,其实他们并未走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学的魅力就在于,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形式存在,任何一篇文章的出现,都会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三毛的作品我是很钟爱的,潇洒的走完了她的一生,她的离开,着实让我感伤了好久,洒脱的生活方式,执着的追求目标,就连离开也没有太多的告别,她认真的书写,认真的爱情,认真的寻找,或许是她的认真,再也找不到她想要的东西,她走了,去了她能找到的地方。即便她离开了,也有一些喷子诋毁她的生活,质疑她的爱情,抹黑她的精神,我不懂那些诋毁她的人,是嫉妒她的才华,还是博取路人眼球,总之,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去理解她,都有文学素养,这就是现实社会本质吧!爱她的人依旧会爱她,不爱的人依旧去憎恶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黄金时代》王小波著,写这个章节,我选了一朵太阳花做图鉴,想让这个章节看起来有点阳光明媚,小说的内容是在云南的建设兵团,二十一岁的北京知青王二与二十六岁的女医生陈清扬的爱情故事,乍一看这是一本诙谐的性爱小说,实质是以时代为背景的反讽文学,特殊时期滋生的男女之情是依恋也是安慰,不管岁月如何变迁,环境如何的恶劣在你无法选择的时候,你必须承受,那个混乱的大时代,我们再去回顾他,觉得是很荒谬的存在形式,陈清扬把游街示众当任务,看客们当成了游戏活动,王二一个被大环境所迫害的底层人民,作家以第一人称描述的人物是那么的鲜活的存在着,他的初恋,他的老婆,他的帮教对象都成为他诙谐恋情的享乐品,是讽刺也是狂浪,把人性的弱点披露的体无完肤,就像皇帝的新装一样,看不到自己的堕落与丑陋,那个混沌的时代病了,有多少个王二,又有多少个陈清扬成了那个时代的骚客,没有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有的只是不同时期的煎熬和扭曲的放纵。我也从来没有读过以时代为背景下扭曲的价值观作品,我总有种感觉,作者以王二为第一主人公,写出了他身边的故事,或者是他自己的故事,用他敏锐的眼光对粗粝环境进行的抗争和宣泄!每一个片段和章节,看出作家的功底,媚俗中不失幽默!荒诞中道出真理,陈清扬的交代材料保护了王二放纵,她用她并不坚挺的肩膀背起了所有的唾骂,成就了这个让她依靠和支撑的男人,女人的悲哀,就是自己受到千人所指也想保护她在乎的那个人,岁月是无情的,离开就是和这一生在告别,她们炙热的恋情只能在那片匮乏的土地里自生自灭,没有告白,没有不舍,甚至都没有说一声再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作,是一件苦差事,也是一件苦恼的事,每一篇耐人寻味的文章都是作家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所有的好故事也都是一气呵成的结果,如果以挤牙膏的方式去书写,一定会枯燥无味的,我不是一个好的写者,也做不到呕心沥血,书写了很多年,所有的散文,随笔,游记,小说加起来也有了几十万字,但是下定决心反复精炼还是觉得功力不够,很多年前大嫂喜欢我写的文章,也鼓励我自己出本书,但我就是个得过且过的人,就想自在的生活,自在的写作,随心情去书写,也只是在平台上投稿,如果有缘,看到了就看了,没人关注也无所谓,实在是不想急功近利的做出些成绩来证明什么,就想做一个自由的写者,为平凡的生活增添点色彩!而不是为了写出点什么大伤脑筋!罗素先生在他的《西方的智慧》一书中引述了这样一句话,一本大书,就是一个灾难,很多大作家的早逝都是耗尽了他毕生的精华,陈忠实、路遥、三毛、王小波,这都是上世纪顶级的作家,写作的清苦和磨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一部好的作品出现能耗尽他一半的灵魂,川端康成的《雪国》,生命本是徒劳,我偏要怒放生命,在他自杀的时候得到救助,在他还有意识的时候,他在感谢救助他的人,再给救助他的人道歉,给别人添了不必要的麻烦,万物皆看透,也就对生活没有了期许,生命也就变的没有了价值,所以做一个平凡的人,世俗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生命鲜活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存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银时代》王小波著,这篇小说以跨世纪的过程中描述了他舅舅的人生波澜,这是他对未来生活的前瞻性和预判性,是一篇反乌托邦的故事,看似离经叛道,却能生动的描述出以时代为背景的知识分子被抛入日益滑稽的境地,是以一种黑色幽默的形式叙述还未出现的事情,以实质发生的事情重合还未发生的事情添加在虚构的空间里,以调侃的形式叙述现实和未来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篇文章的呈现,会让一些人感到混沌,他并不是以正经文学的形式叙述故事,这也是王小波作品的独特之处,也是很多写者无法超越的地方,在他的思维空间里,有一个很宏大的梦想,不以普通人的眼光去书写事情的真相,不以故事本身的出发点为主题,而是以穿插,反讽、调侃、和游戏分析的情景刻画人物的生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活着,自由自在的活着,不被别人所左右的活着,那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很多写者,都会被自己的观点禁锢起来,因为我们是普通人,生活在家人,朋友,亲人中间的普通人,你所有的言论取向都要顾及,你小小的自由发挥空间也会被贴上狂想症的标签,曾经我很爱在朋友圈里肆意的发点文学感言,也会被有心的人猜测我是否思想偏离了轨迹,其实生活的本身是没有太多有趣的事情,我只是想偶尔以文学的形式勾画出生活的色彩,好像这样也不行,那我还是回到原点,朋友圈里晒晒吃喝玩乐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经试图写写上世纪的爱情故事,写了也只能储存在我的文件夹里,我只是想记录下来我看到的爱情故事,或许很多年后,我的同龄人们在苍老一些,在说起大家眼中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是否能不再介意和一笑了之,他和她的故事,已经在我的文件夹里了,年少无知的我们也有过那些懵懂的青春岁月,之所以能用一生去偿还,是因为他纯粹的没有一丝的贪念,之所以能刻骨铭心,是因为不包含一点一滴的伤害,不刻意的关怀,倾其所有的接纳,我被这样的爱情故事感动着,我收藏在我的记忆里。《山楂树之恋》是让我看哭了的一部电影,那是我们的年代,一个连拉手都会脸红的时代,一个能挥手告别生命而成全的年代,之所以难忘,也是因为爱的没有一丝丝的伤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次同学聚会,席间孟夫人的一句话也能让我记一辈子,她说,我看到他回来汗流浃背的样子我都心疼的心脏难受,酒过三巡,不知又因为什么开始争吵啼哭,一对普通的男人和女人,没有人颂扬他们的爱情故事,可是这份表达是我没有想到的,有心疼,有嫉妒,有不舍,还有些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爱与不爱,眼睛是最诚实的器官,眼底的那份温柔只能送给她爱的那个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青铜时代》王小波著,这是一部长篇小说,以唐朝为背景的题材,是作者设定的古代知识分子和传奇人物,给我的感觉还是作者本身的原型的人物设定,一个崇尚个性,追求自由的人物框架进行填充,自然少不了你侬我侬的才子佳人,为了爱情夜半出逃,千里寻夫的爱情佳话,实则是青铜时代,却让这个王者随心所欲的穿行于古今中外的叙述方式呈现出来,这篇文章的呈现,展现了他深厚的文化功底,用了很多名人的的佳句来表达他的情绪,一个真正的写者,是用生命来诠释他的思想,王小波一个思想自由的狂者,之所以能让很多作家赞誉他的成就决不是空穴来风,他的忧郁,他的躁动,他的浪漫情怀,都能在他的小说里看到他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部宏大的小说,一群人的性格设定,一个年代的支撑缺一不可,每次看影视剧的时候,我看是事实改编的,我不觉得惊奇,每次看到纯属虚构,都让我忍不住的想去看个究竟,虚构,那的需要多大的想象空间才能虚构出一部宏大的作品,可现实中的很多人连现实都没活明白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我一气呵成看完的肥皂剧,一个虚拟的空间,一个绝美的爱情故事,一个让人看了还想看的结局,我们不相信有天外飞仙,但任然为剧情的唯美所感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时代的出现,必定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事,80年代我们能吃饱饭了,90年代我们有点余钱了,跨世纪我们奔小康了,如今的2020我们和世界上的灾难并存着,哪个时代的特例,不由个人的意愿为选择,或许到了2050年,我会给我的孙子们诉说今天的故事,你们的爸爸和奶奶因为疫情在家隔离了一个多月,在年除夕的时候中国有了第一次封城之举,你们爸爸的大妈妈从北京到了新疆,除了隔离,只能劝返,这所有的时代印记会离我们远去而不会消失。可是以时代为背景的框架下又能滋生出多少感人的故事情节,这就是写者的天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知识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博大精深的,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博学能在知识面前张牙舞爪,不管是文学,还是历史,还是科学,渺小的个人只是窃取了一个很小的部分,也没有一个真正的学者敢去卖弄他的博学。天有多高,地有多深,这个无穷量的数值与知识并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黑铁时代》艾晓明著,编辑王小波早期未竟作品,王小波走了,走的很孤苦,如果在他发病的时候有人在他的身边,或许他不会那么痛苦的离开,他走了,留下了很多的稿件,让他爱的人,和爱他人,都触不及防的去接纳这个现实,他的生命犹如樱花般绚烂,又如樱花般短暂,天妒英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小波的小说,通读一篇作品,你就能感受到他的浪漫骑士风格,他是一位诗人,一个自由的狂想者,一个敢把现实拿来调侃的人,他的黑色幽默很犀利,直击人心的本质,这是很多作家都不具备的能力,和不敢去为之的能力,他把人性和性的释放挥洒的淋漓尽致,粗俗的情节在他的笔下妙笔生花,在他最好的年华里,他的创作嘎然而止!这也是他没有很出名的原因。人们常常把作家称为傻子,把戏子称为疯子,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有道理的,之所以觉得文人是傻子,是书呆子,是因为他总是去用他知道的东西标定自己的位置,陈忠实用六年时间呕心沥血成就了他的《白鹿原》,他的离开也是耗尽了他的精神,所谓文人,一群清高的佛教徒,为真理不为三斗米折腰,这也许就是文人的气节吧!这种气节也常常被一些人称为傻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希腊古典神话》里,诗人希西阿讲述人类经历的世代,他说,众神创造的第一批人称作黄金的一代,这时地肥水美,他们的生活的像神仙一样无忧无虑,这代人消失后,灵魂漂浮在天空,成为法律和正义的守护神,王小波把他的这个作品命名为《黄金时代》恰恰是他在最艰难困苦的时期,他用他最黑暗的时期向往美好的时代,是他内心对现实的反抗和轻视,他相信,这仅仅是人生中黎明前的黑暗时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众神用白银塑造了第二代人,这代人童年长达一百多年,老也长不大,好不容易懂事了,又缺乏理智,亵渎神明,后来他们消失了,但是他们还是有些让神喜欢的优点,所以灵魂也可以在地球上游荡。他用《白银时代》来命名他的这个作品,他是再为他笔下的文人在呐喊,在讽刺那个时代对文人的不尊重,不理解,不喜爱,他用不同寻常的爱情来美化他想要的理想场所,犹如一个一直没有长大的孩童,得到了神的庇佑一样,他用狂浪的书写形态,回归了他想要的白银时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神创造了第三代人是青铜的一代,这代人不吃素,光吃肉,长得高大无比,他们住在青铜的房子里,持青铜的武器,好勇斗狠,引起连绵的战争,他们死后,就没有悠游于大地之上的荣幸了,这班家伙们进了阴森的冥府,这是作者在表现他追求个性,热爱自由,想按自己的理想方式生活,可是现实并非如此,现实的世界有着权利的斗争,和扭曲的人性,他就用荒诞的爱情上演成滑稽的闹剧,看着是部跨时代的作品,用历史作为铺垫,来宣泄内心的对现实的不满情绪!每个人都向往做一回青铜勇士,用自己的利器捍卫自己的尊严,即便头破血流,也想为自己那么做,这就是他笔下的人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四代人是半神半人的英雄,他们相继在特洛伊战争和其他战事中饱经苦难而灭绝,死后的下场到不错,他们被送到了极乐海岛,享有来世的幸福,这也是后来艾晓明的愿望,希望王小波的离去没有那么的痛苦,而是去了人们向往的极乐世界,《希腊古典神话》差不多是三千年前的故事了,王小波引用了他的神话故事来宣泄自己的情绪!他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他留下了很多自己的东西,让后人去瞻仰,去评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确定自己成不了一个优秀的写者,也不想把自己的思想关在浩瀚的宇宙里游荡,写者的清苦和愤怒我都无法驾驭,做一个写随笔的人吧!毕竟我真的很平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标题在脑海里出现,它一定日夜折磨着你的思绪,不抒发出来,犹如在胸口压了一块石头一样,想把这块石头搬开,也需要一鼓作气的斗志才行,当你蓄势待发的时候,有一丝的响动都让你愤怒,就如我想写一篇游记,孩子在我旁边剪指甲的声音都让我无法接受,想愤怒又找不到理由,如果真的发脾气,好像自己也很不在理,这是写者的通病,所有的想法只能一气呵成,如果断开,心底的愤怒油然而生,克制,无奈的克制只能作罢,我看着草稿箱里的半成品,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衔接上,也许他永远都是草稿箱里的僵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学他是一个魔咒,爱他的人不能自拔,不爱的人嗤之以鼻,不懂王小波作品的人一定会把他的作品当作流氓文学,看的只是他的表像,走进他的作品,你会爱上他的写作风格,对我来说,只能瞻仰,不能模仿,在他的格局里我只是一个很小的尘埃,他离开了很多年,他所崇尚自由的精神很多人也无法效仿,我也是其中的一个,甘愿被事俗所牵绊,永远也做不了特立独行之人,平庸也只能是我的宿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家实在不是一个好的职业,幸好我也只是个文学爱好者,很多年前大家用的是QQ软件,在空间里偶遇一位山东淄博的写作爱好者,她是一位语文老师,很多随笔写的都很棒,我们成了彼此的编辑,她的突然离世让人很难接受,最后一篇文章是她爱人为他写的告别日记,在他她大量的文学作品集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有些人的相遇就是那么的无解,是天定不是人为,这是我遇到的最熟悉的写者,一次也没有见过她的真容,但是她的随笔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很多年过去了,我也只是知道她的名称叫天马,在我的世界里,她真的飞到了天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怀旧的人,一定会接触到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他的成名作都改编成了影视剧,我们在作品欣赏之余很难去了解作者的本身,路遥一个穷的连领奖都没有路费的文学巨匠,在他42岁的时候,把生命画上了句号,他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作品,包括他的爱情和亲情,这巨大的成功也伴随着他的荒诞与痛苦,写者,一个自己和自己理论的傻子,一个自己和自己告白的神经病,一个想说什么又不能直白讲出来的白痴,这其中的苦闷是每个写者的通病,所以我成不了一个真正的写者,是真的承受不起这份煎熬和痛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是所有的人生都需要一些成绩来做证明,平凡的世界里我也只是个普通人,我希望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们都包容我的碌碌无为,我的存在和我的小情绪带给大家的是一点小确幸,希望我的快乐和傻气能让你们忘却片刻的烦恼,允许我的思绪偶尔偏离轨迹,饱餐一顿我也就还魂了,在文字的海洋里畅游一番,我还是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