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淡淡香

紫荷

<p><b style="font-size: 20px;">  “栀子花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此可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栀子花开啊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栀子花开啊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像晶莹的浪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盛开在我的心海……”</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听这首歌,喜欢歌中淡淡的情怀,每每听之,就似有栀子花的清香袅袅娜娜飘来,弥漫在四周……</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栀子花最初的美好印象,是在我将上小学的那年初夏。一天半夜,我毫无征兆地像中邪一般,一骨碌翻坐起来,跪在祖母临窗的床边,紧紧抓住窗台,双眼紧闭,泪流不止,哭得浑身大汗,声音嘶哑,而不让任何人靠近。</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母不在身边,所有被我哭闹醒的长辈,都来到厢楼下祖母的房间,以糖呀果呀那个时代稀罕之物轮番哄劝我,却不起一点作用,我照旧哭闹不休。慌乱中不知谁拿起抽屉桌上一朵栀子花,递到我面前说:“你闻闻,栀子花香喽!”一语毕,我竟像被按下了某个开关似的,顿时止住哭喊,止住泪水,抽泣着接过栀子花,凑到鼻前。祖母疼爱地揽我入怀,为我擦泪洗脸,我在她温暖的怀抱中玩赏着栀子花,安静下来,沉沉睡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我无从知晓,一朵小小的栀子花,是以怎样的神力,将淹没于梦魔中的我,即刻唤醒,拉拽出来。那时,我只依稀记得栀子花的香似有淡淡的甜味,很好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年以后,我偶然听一位芳熏师谈起花香的功效,据她说若呼吸到对人体有益的香味,刺激人的呼吸神经,大脑就得到充分的氧气,使人神清气爽。听到此处,我不由想到儿时的那朵栀子花,该是它的清香有除秽袪邪扶正之功效,驱走了我小小心灵中极大的恐惧与不安,平复了我的歇斯底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读书、长大、工作、成家,每年初夏,栀子花都在属于我的时空中如期而开,从未缺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调动工作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适应,心空常如五月的天——晴朗少阴雨多。那年栀子花的时节,一连十几天,每天晚饭后,我的窗台上总会出现一小束栀子花,六七朵花开得正好,有时还带着晶莹的雨露,用粉红的细线扎好,还打了个纤小的蝴蝶结。</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周末的傍晚,我终于在楼梯上遇着手捧栀子花的女孩。她扎着两个小辫,淡眉细眼,抬头见我,她红着脸羞怯地一笑,双手递过栀子花说:“老师,我家院中有一大棵栀子花,开的花多得数不清,我每天都折些花送给喜欢它的人。”我笑道:“谢谢你!我这个爱花的人想让花留在枝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师,栀子花越折越发,今年开的折下来,明年发出新枝,花才开得更广,这是我爸爸告诉我的秘密,别人肯定晓不得。”她脸上显出天真、可爱、郑重而又自豪的神情,“我爸还说折下的栀子花枝插在泥土中,只要好好照顾,它们都会活下来,然后慢慢长大成栀子花树,老师不信?您可以试试呀!”我心中不觉一喜,爽声答应。她笑眯着像两弯月牙的眼,快乐得像只小鸟,轻盈地飞走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用一个小巧的玻璃瓶,盛水插好栀子花,摆于书桌上。瓶和清水都是透明的,隔远欣赏时,栀子花仿佛突兀地从桌面上开出来似的。短短的花枝,青绿的叶托着白璧无瑕的花,花蕊像玲珑的金冠,一抹斜晖像一束橙色的集光灯照耀着花束,宛如一幅立体的画,赫然呈现在我眼前…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栀子花的清香扑面而来,堵塞在我胸中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顿时烟消云散了。我不由想到那首《栀子花诗》:“雪魄冰花凉气清,曲栏深处艳精神。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想那冰清玉洁的栀子花,在曲折的长廊深处含笑不语,恬然盛开;玉质雪魂散发着清凉的气息,驱走夏夜的暑意;新月如钩,月色朦胧,花如白蝶,倩影摇曳。微风月色很善解人意,牵引着淡淡的花香送入画室……</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想着如此美妙的情景,即便身处斗室,不见曲廊,更无画庭,心亦飘飘然似蝶,怡然轻栖于栀子花清幽的芬芳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几日光景,玻璃瓶中的栀子花,颜色便由白渐变为浅黄,再由浅黄变成金黄,最后成褐色,终于干枯了。但还是可嗅到丝丝缕缕的花香,枝叶依然碧青着,鲜灵如初,甚至萌出嫩嫩的叶芽。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忍弃之,将它们插于栽着茶花和杜鹃花的盆中。它们竟全部活了下来,即使寄“别花”篱下,偏居一隅,也坦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即使受到怠慢,也泰然处之,且乐观地撑出一片绿荫。后来把栀子花分离出来,它们拥有独立的天地,便如鱼得水般长得更欢,蓬蓬勃勃,四季常绿,从不负花期,年年绽放,花朵越开越多。</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而此时,它们就立于窗前的阳台上,擎着碧玉似的叶,顶着白如细瓷的花,深情地与我对望。</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栀子花一袭素衣,雪样年华,雅丽脱俗,淡淡的芬香如清清的溪水缓缓流淌,似有晶莹的浪花开满我的心海……</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文/紫荷</p><p> 图/紫荷、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