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4)小水滴班亲子读书会掠影

清风徐来

<p>一、简约仪式 开启共读之旅</p><p> 看,人手一本沈石溪的长篇小说《狼王梦》,这标志着五(4)小水滴班亲子读书会开始了。我们进行了简约的启动仪式——喊读书口号,读封面,聊作者,拍照留念。</p><p>二、“早间阅读”活动 为读书会“保驾护航”</p><p> 崭新而宽敞的教室里,孩子们或双手捧书,正经端坐;或单手托腮,凝神细读,教室里安静的只听见头顶风扇的“呼呼”声——这是我班开展“早间阅读”以来呈现的一道靓丽风景。</p><p> 经典的书籍像一块磁石,牢牢吸住了同学们,再加上每天早间阅读的时间保障,同学们“一个都不少的”读完了《狼王梦》这本小说。我想:读《狼王梦》该是同学们这段时间最快活的记忆了吧?</p><p>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呢。记得是启动仪式两个星期后,小精灵般的女孩安琪还在津津有味地端着《狼王梦》看,我向她表达自己的疑惑:照你的阅读能力,这本书应该早就看完了,怎么还在看?</p><p> 安琪伸出四个手指头,不紧不慢地告诉我:《狼王梦》好看。她这是第四遍了,第一遍从头到尾了解故事情节,后来就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章节,细细读,反复看……听着她的侃侃而谈,我连连点头赞许,好几位同学表示也有同感。</p><p>三、品读《狼王梦》 感悟拼搏精神</p><p> 读完一本书,单单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故事情节吗?我们是不是还可以引导孩子们往深处想一想?从中悟得一点什么呢?照着这个思路,此次的亲子读书会,我引导同学们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交流。</p><p> 选了一个周三的下午,同学们一边品尝着乐伊妈妈准备的小零食,一边开始了读书会的交流活动。</p><p> “同学们,你知道小说的题目‘狼王梦’是什么意思吗?”对我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同学们想也没想脱口而出。</p><p>“狼王梦就是实现当上狼王的梦想。”</p><p>“狼王梦就是母狼紫岚为了实现黑桑的遗愿,努力的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狼王。”</p><p>孩子们的回答仅仅停留在故事情节里,与我的预设还有不小的距离。于是,我顺势抛出第二个题——</p><p>“是的,你们再想想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经历了什么?”这个问题要考察同学们概括小说主要内容的能力。</p><p>同学们你争我抢,很快就概括出来了:</p><p>最有望的大儿子成了金雕口中的美食;</p><p>二儿子中了猎人的圈套;</p><p>小儿子在与狼王争斗时被狼王咬死;</p><p>紫岚把狼王的梦想又一次寄托在狼孙的身上……</p><p>“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是什么支撑着紫岚一直没有放弃?”我的问题让教室里慢慢安静下来,孩子们半信半疑地嘟囔着“顽强”“伟大的母爱”“不怕失败”这些词。</p><p> 终于, 同学们在讨论交流中知道了:在生活中为了实现梦想,还要有不屈不挠、努力拼搏的精神。“狼王梦”这个题目的意思是指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应该具有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的精神。</p><p> 之后,我们还一起讨论了:紫岚的哪些做法是自己不赞同的,从而认识到人物性格的多面性、复杂性。</p><p>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读小说的感悟都是不一样的,我相信同学们在小说中感悟到的还会更多更多,就像沈石溪在谈创作时说的那样,他真心希望少年朋友通过阅读《狼王梦》,能感悟到生存的艰难,体验到竞争的无情,能欣赏不屈不挠的强者风采,也更能发现在激烈竞争中生命被激活的灵性及所释放的能量。</p>

王梦

同学

读书会

紫岚

小说

亲子

不屈不挠

故事情节

阅读

早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