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共促成长——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读书交流会

韩苗苗

<p>6月23日下午2:30,所有班主任按时来到录播室参加交流会,在赵娜主任的主持中,大家满怀期待的开始了本次交流……</p> <p>首先,赵娜主任重申本次交流内容: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第一章和第五章;</p><p>交流话题:</p><p>1.作为老师,学生不写作业,你是如何面对的?</p><p>2.作为老师,学生上课违反纪律(说话、接话、扔东西,等等)现象,你是如何面对的?</p><p>3.作为班主任,学生迟到或时来不来学?你是如何管理的?</p><p>4.作为班主任,当学生犯错时,你和家长沟通时,家长不配合,你怎么做?</p> <p>大家都提前认真做了批注!</p> <p>其次,七八九年级各班主任依次就本次交流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p> <p>七年级班主任薛庆聪老师身兼多职,但各项工作从未滞后,反而效率惊人,来一起学习一下她的经验吧👇</p> <p>1.作为老师,学生不写作业,你是如何面对的?首先问清楚原因,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还是因为今天有特殊情况?如果是这样,就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处理。如果只是无缘无故没有完成,先批评教育,再给一个规定时间里完成交给我。</p><p>2.作为老师,学生上课违反纪律(说话、接话、扔东西,等等)现象,你是如何面对的?正在上课发现了这些情况,先让学生找到一边继续讲课,等到下课了,再处理。准备学习书中P191“我再发现谁学习不认真,或是要找谁了解情况,便邀请谁放学和我走一段路。咱以后放学一起走吧!走着,也可谈着人生并谈着学习”和书中P199中“学生犯了错误,写心理病历,有利于他冷静地选择改正自己错误的方法”。P200中“犯错误,唱歌,做好事”。</p><p>3.作为班主任,学生迟到或时来不来学?你是如何管理的?因特殊情况迟到的同学,等她到校了,马上通知家长,孩子已坐到教室,让家长放心,一般上因生病迟到的学生,家长都会提前给老师请假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人都有惰性,也都要面子,第一次可以原谅。次数多了,就要想办法了。学习书上魏老师讲的,对他说:不是你迟到了,是其他同学来早了!给你买个闹钟吧?你家不是北京时间,闹钟与学校的时间有时差吗?对于多次迟到的同学,给家长打电话了解情况,让家长配合老师,比如:家长每晌都亲自送孩到教室,家长让老师看到再走,次数多了,孩子也不好意思迟到了;或者快从家出发时间时,给家长打电话,同时也让学生听到,提醒学生该出发了,不然就又要迟到了……</p><p>4.作为班主任,当学生犯错时,你和家长沟通时,家长不配合,你怎么做?与学生谈,给他讲清楚道理,有时候学生还会还觉到你比家长还关心他。书中P222“班主任要善于调解家长和学生的关系,使之更亲密,更融洽,而不是告状后让家长惩罚孩子替自己出气。即使对关系已经出现裂痕的家长与子女,班主任也要起缝合的针线和黏合的万能胶的作用。和家长共同教育效果好,和家长联系是手段不是目的,达到学生全面发展是最终目的。”</p><p>就像书中写的“人与人相处,彼此关心帮助,久而久之,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但一旦到分别的那一刻,友谊和感情都会觉得十分宝贵”。</p><p>总之,坚定信心,多做实事,享受学习中的乐趣。只有不断更新,世界才总是新的。</p> <p>八年级班主任们也个个都是智慧干将👍</p> <p>其中,幽默风趣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王建军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彻底征服了学生👇</p> <p>一、不交作业。</p><p>对于偶尔不交作业的学生,刚开始我要问清原因,然后给他一次机会让他补齐,对于多次不交作业的学生,我要联系家长查明原因。然后争取在源头上通过和家长共同努力,争取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对于什么作业都经常不交的学生,我想应该从心理问题,学习兴趣的角度,去探究原因,再对症下药。</p><p>二、关于违纪</p><p>对于违纪,我是先帮学生从违纪的原因出发让他们写500字的精彩作文,然后予以警示。我相信任何学生他都想成为一个好学生,而不希望成为一个被老师经常批评的学生。所以我对违纪帮助重于惩罚。对于经常出现违纪现象的要让他自己说再违纪了怎么办?</p><p>三、对于迟到</p><p>偶尔迟到的我只是简单提醒,而对于经常迟到的,我要给家长打电话了解原因帮助其改正。</p><p>四、对于和家长沟通</p><p>我和家长沟通只是客观的反映学生在校的情况和表现,积极的寻求和家长一起帮助学生,改正错误取得进步,所以我们在采取的方式上比较的委婉,这样可以获得家长的支持。我是和家长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只要我们不采取过激的方式,家长就一定会成为我们的帮手。</p> <p>九年级班主任们在紧张的备战中考期间也同样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p> <p>刚柔并济的党慧梅老师做了充足的准备,她这样说👇</p> <p>我是个笨人,总觉得自己方法太少,每次都是来学习的。读魏书生老师的书,听大家的交流,每次都能学到不少,特别是年轻班主任,方法都比较新鲜有趣。</p><p>作为班主任,要学会"多改变自己”,我们只能主动去适应环境,多想解决问题的办法。面对不同的学生和家长,不要总想着一刀切,而要因人而异,采用不同的方法。</p><p>对于不交作业,违犯纪律,迟到、旷课等等,我一般的原则是对全班大面上严格要求,提出严厉的处罚,具体对人对事灵活处理、弹性处理。比如作业,要求的时候可以说"如果不写,五倍十倍罚",但具体执行时,可以让抄一遍补齐,如能背会,其余几遍可以减免。再如迟到,可以罚站,但不过五分钟十分钟,以示惩戒,大多数学生有自尊心,罚站几分钟就会知道不好的。弹性处罚,目的不是非罚不可,而是让学生知道错误。</p><p>问题学生的确令我们头疼,与家长沟通的时候注意态度,要学会"能屈能伸",可以批评学生,但是不能批评家长,与家长交流以沟通为主。我处理学生问题时,一般不喜欢惊动家长,因为大多数问题学生背后都会有一个或几个不称职的家长,如果家长素养高,用心教育孩子,他的孩子早就不是问题学生了。喊家长多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学生需要我们引领,我们需尽心。</p> <p>最后,刘校长对本次交流主题提出以下建议:1.与家长沟通时要平等对话,并注意谈话技巧。2.对于迟到和作业问题,要大面积要求,个案温情处理。3.需要学生帮忙时,要一视同仁,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总结:希望每次交流会大家都能互相借鉴,有所收获。赠言:管理靠制度,育人靠智慧和情感。大家受益匪浅!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p>

家长

学生

班主任

迟到

老师

作业

违纪

交流

沟通

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