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好 记住感动

槐花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萤火虫</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儿时的记忆</p><p><br></p> <p> 虽然那晚的经历已经过去60年了,但是60年后,我依然清晰的记住了那晚发生的美好记忆。</p> <p>  童年时,由于爸爸的工作需要,我们家从上海搬到了一个安徽农场,那个地方有东村、西村、北村,我们家是住在西村,平时我和哥哥会到东村的小学去读书。那年我读二年级,哥哥读四年级。正常情况时,我们每天放学后会回到离学校十几里的家。 </p><p> 那天,是因为哥哥的老师看他调皮叫他“立壁角”,所以等老师放他回家时,天色已晚,由于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片树林和田野,又是野狼经常出没的时间,所以老师就安排我们临时住在学校的孤儿宿舍。</p> <p>  那晚,我们都已经睡觉了,忽然,妈妈从100多公里外的医院出院赶到学校,妈妈是因为生病住院近一个月了。见到妈妈我们自然是非常惊喜。可是已经是上半夜了,妈妈要我们陪她回家,她实在是不放心在家嗷嗷待哺的小妹。 </p><p> 刚走出东村的地界,还会有远处的微弱灯光,当我们渐渐远离东村后,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三人融入进浓浓的夜色里,黑沉沉的夜,天边一抹微光都没有,那个夜晚的黑暗,我此生再也未遇到过。我们朝着回家的方向悄没声响不但摸索着,一步步的挪着脚步,根本看不到哪里是路,还要睁大眼睛看看身边有没有发出绿色眼睛的狼。</p><p> 在这种寂静阴森的黑暗里,年幼的我是不敢睁眼,紧紧的拽住妈妈的胳膊,一步步的挪着。</p><p> 忽然妈妈说“你们低头借着萤火虫的光,看看哪边是路”。因为在路的两边一边是坡地连着小河,一边是树林。</p><p> 我这才睁开眼睛,突然,我看到了今生再也没有看到过的景色。</p><p> 只见无数只萤火虫在我们的身边缭绕飞舞,点点的微弱荧光,在草丛里漂浮,它们追逐嬉戏,就像是一个个小精灵,提着幽幽的灯笼,更像是从天上洒下的点点繁星。我忘记了黑的恐怖,调皮的伸手捉了一只小流萤在手里把玩,谁知在小可爱一会儿就不再动弹。妈妈说“萤火虫很脆弱的,不要去伤害它们。”我和哥哥则弯下腰,在借着萤火虫灵动的微光,就能大概的分辨出回家的路了。</p><p> 就这样,我们有萤火虫的天佑,让我们忘记了行走在黑暗的恐怖,在萤火虫的陪伴左右,我们顺利到家。</p><p><br></p> <p>  虽然时隔多年,在我的记忆深处,始终珍藏那个夜晚特别美好的情形。60多年里,我也曾走过许多的山山水水,从未见过那个夜晚的黑暗,好像是上帝在天上,把浓墨重重的涂抹在我们头上的那片天,把星星的微光也收了回去。</p><p> 我也曾在夜晚去散步,可再也没有看到过,那晚无数只萤火虫在身边飞舞蹁跹的场景,他们又好像是上帝眷顾我们,为我们派来的天使精灵。</p><p> 我感恩那个黑夜现身的流萤,它使我的童年有了美好的时刻,铭记于心。</p>

萤火虫

我们

妈妈

东村

那晚

回家

夜晚

微光

黑暗

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