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老房子

天山阳光

<p>  作为一个常年漂泊在外的游子,我对唐代高适写的那首《除夜作》情有独钟,特别是那句“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p> <p>因受疫情的缘故,这次我回到了魂牵梦绕的邯郸老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离开老家在新疆工作将近三十年了,除了家里的那所老房子,我行走在熟悉的大街上,所认识的人已经寥寥无几,大多都是形同陌路,物依旧人已非,偶遇一位年长的大爷,但他也忘记了我的名字,我告诉他我就是三十多年前,经常在村里大街上推着独轮车那个卖韭菜老太太家里的孙子,他听完后又一脸茫然…</p> <p>脑海里记忆中的村小学校舍、有辘轳的东大井,都慢慢在记忆中消逝,唯一难以割舍的,就是家里的这所残垣破瓦,为我家三代人遮风挡雨的老房子</p> <p>怀念家里的老房子,就是怀念亲人。老房子永远是一个有灵魂、有故事的地方,在这所狭小的空间里,装满了我太多的记忆。</p> <p>八十年代,在农村建一栋房子不容易,一砖一瓦全部都是自己干出来的,大人搬砖和泥,小孩端茶倒水,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周围亲朋好友都帮忙,从父亲带着我们挖地基开始,砖是自己烧的、墙是自己砌的、院子是自己铺的……建一所温馨的小窝,凝聚了全家的汗水和智慧,承载了所有亲友的祝福和帮助。</p> <p>有钱可以买到房子,但买不到家,城里的商品房是有价的,但村里的老房子是无价的,人至中年,这所老房子在我心里更显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如果将来我经济条件好一些,我会把老房子维修加固,但不想推倒新建。老房子就是一种乡愁,是所有感情的归宿,是梦开始的地方,是永远想念的地方。</p> <p>有人说,在家,家就是世界,出门,世界就是家。也有人说,能够回的去的地方是家乡,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p> <p>从河北邯郸到万里之遥的新疆莎车县,在交通条件便利的今天,乘飞机至少需要六个小时以上,坐火车或者开汽车也需要到五到六天的时间。</p> <p>我在新疆工作快三十年了,从守卫边疆到建设边疆,从北疆北一直干到南疆南,横跨了二千多公里,风风雨雨的几十年,我一直踏着无数进疆前辈的路,成为一名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守疆人。</p> <p>天山南北,千种风情,万种风光。这里有巍巍昆仑、圣洁冰川,这里有浩瀚的沙漠、水趣盎然的湖泊,这里有逶迤连绵的戈壁、风光崎旎的绿洲,这里还有浓浓的异域风情、纯纯的西域笑容。</p> <p>世界很大,新疆很美!(天山阳光2020年6月23日随笔于河北邯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