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情结

越中山色美🍎🍎

<p>  又到了玉粽飘香,艾草摇曳的日子了,空气里似乎处处弥漫着玉粽与艾叶交杂的清香。</p> <p>  想起儿时过端午的情景,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前都会挂上艾叶和菖蒲,据说可以驱邪避瘟。 </p> <p><br></p><p> 大凡家里有女孩胸前也会佩戴上用七彩丝线缠作的香囊,煞是艳丽耀眼。那时候的我和其他女孩一样看着胸前的香袋脸上笑嘻嘻的,心里喜滋滋的。</p> <p>  而那些男孩还会被大人用雄黄在额上写"王"字,讨个吉利。</p> <p>  还有抱在手上的婴幼儿,脚上还会穿上“老虎鞋”,真当好看。</p> <p>  我更记得,每年端午节前,苇叶泛青之时,奶奶都会包一大竹篮的粽子。每次,她都会把新鲜的苇叶洗得干干净净以后,还见她仔仔细细地用开水烫上一遍,那苇叶的颜色愈发翠绿可人。</p> <p>  准备就绪,奶奶就将苇叶卷成漏斗状,利索地把泡好的糯米放到里面,然后将精选过的蜜枣、或是板栗、还有用酱油浸过味的肉条放进去,包好后用细绳一圈一圈地缠绕扎紧,粽子就象变魔法一样成形了。</p> <p>  我也学着奶奶的样子,包起了粽子。可我好不容易把苇叶折好了,米粒却不听话地从角上漏出来。勉勉强强包好一个,却是松松软软的,不成样子。看看奶奶包的粽子有棱有角,真是羡慕得不得了。</p> <p>🍎🍎时隔多年,虽然每年端午节都吃着粽子,但总也忘不了小时候奶奶包的粽子,觉得奶奶包的粽子才够味。再过两天,又到了端午节。我忙碌了大半天,也试着包了一些粽子。尽管包得不像话,但终究是包成了。有甜的,也有咸的。粽子煮熟了,立刻给婆婆、给老爸老妈送去,让他们尝尝。</p> <p>  哎,玉棕的香味是浓浓的,回忆也是有香味的,如水般蔓延。飘香的玉棕啊,摇曳的艾草……</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欢迎大家欣赏!(香囊、老虎鞋、写王字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