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同学——还是当年那个人吗?

烟雨杜鹃

<p>  今天,我的一位小学同学,在微信里给我发了一段具有晋西南特色的婚庆场面视频。</p><p> 作为视频中重要的女主角,浓郁的晋西南乡音,使我倍感亲切。然而,我竟然没有认出来,那个女主角是我西祁村的小学同学。</p><p> 经过同学的指点,我仍然无法从视频中的女主角身上,寻找到儿时那位女同学干练和英姿飒爽的影子。</p><p><br></p><p> 岁月的雕刻刀,在我们西祁村小学1976届的同学每个人的面目上,刻画了无数次,我们已经无法相认。</p><p> 岁月荏苒,生命如歌,我突然感到,假如下次同学聚会,该说点什么呢?</p><p><br></p><p> 我想,我应该这样说:“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上苍赐予我们机会,让我们再次相聚。我谈三个感悟,与大家分享。”</p><p> <b> 一、在座的各位,您我他,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人了。</b></p><p> 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在小学时期的那个我们,已经早已不存在了。因为我们除了大脑的和眼睛的寿命和您的寿命相同以外,其余的细胞不知道个换了多少次了。比如心脏寿命20年、骨骼寿命10年、头发的寿命3到6年、肝的寿命5个月、肺的寿命2到3周、皮肤寿命2到4周、味蕾寿命10天。因此,我们的身体细胞大部分更换了。我们印象中的同学都更换了人。</p><p> 当年那些脸色红润、细皮嫩肉而充满活力的同学再也看不到了;那些我们小时候心中暗恋或崇拜的偶像再也看不到了,只能在有幸保存下来的黑白相片中,看到他(她)们当年的瞬间凝固的芳华。</p><p> 亲爱的同学,不要悲伤,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p><p> </p> <p>  上图是西祁村1976届小学毕业部分同学合影</p> <p>  上图是少年时代生活于西祁村的画家岐鑫的作品《窗外》。</p> <p><b>  二、我们只是一台录音机,各自保重。</b></p><p> 我们依靠大脑细胞,记忆了我们的幼年和童年时代许多往事。每个人从不同的视角记录了我们的童年往事,对我们来说,每个人的记忆都是一笔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料。希望大家保护好这台录音机。</p><p> 希望大家进行信息复制,书写下我们的童年往事或者是讲给我们的后代听,留下一些那个年代的西祁村的故事。</p> <p><b>  三、我们出生在一起、上学在一起,这是千万年修来的缘分。</b></p><p> 世界上现存的人口60亿,为什么我们在一起,这就是缘分,是千万年修来的缘分。因为,不用说从5.8亿年前的生物进化开始,也不用说从3.5亿年前的鱼类进化开始,即便从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进化开始,到我们这一代大约经历了25000代的繁衍生息。</p><p> 试想一下,我们在座的每个同学的先辈,在漫长的25000代里任何一代,如果在具备繁衍能力之前遭遇了生命的灭顶之灾,这个世界就不会有在座的各位这个生命的个体了,难道我们每个人生命不是一个不朽的传奇吗?我们的相识难道这不是千万年修来的缘分吗?</p> <p>  同学们不要悲伤,逝去的芳华不会因为我们的悲伤进行逆转,既然如此,何不过好我们在世的每一天呢?</p><p><br></p><p> 让我们衷心地祝福生活在西祁村土地上的故乡同学和亲人们,愿风调雨顺,平静安康!</p><p><br></p><p> <b>我提议,为了我们西祁村同学们友好的过去、安康的现在和像灿烂晚霞一样的将来干杯!!</b></p><p><br></p><p> 烟雨杜鹃</p><p><br></p><p> 2020年6月23日写于东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