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的木综巷

过客 ①

<p>  </p><p><br></p><p> 木综巷,其实是一片街区,而非狭窄小街之意,它曾是一片居住着上万人的职工宿舍区,横跨府河两岸,独立于周围街区的一处“小社会”。</p><p> 这里,是我“从来不需要想起”,可又“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地方。它,没有可示人的名人故痕,也没有值得夸耀的历史传说,更没有让人流连的街景古迹。可心中的那份无可名状的惆怅…… 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乡愁吧。</p><p> 多少次的午夜梦回,多少次怅然回头的凝望,那片位于成都城北角的街区,我童年的家园,满满的温暖记忆,只能沉淀在脑海深处和心底的某个角落,都只能远远地翻越过座座高楼,去遥想那永逝了的街巷,翻找那已变得朦胧幻美的从前时光,翻找我深深眷念着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树。</p><p> 每次走近或走进木综巷,尽管满眼的靓丽高楼和时尚街道,可在心里却始终有一种排斥、失落、疏远和陌生,让我感伤,耳畔就会隐隐地飘来 “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 只有风儿,送去我的深情 ”。</p><p> 如同忘不了母亲父亲脸上的深皱,我忘不掉昨天的木综巷,它的每一个拐角,拐角处的每一盏路灯,路灯下发生的每一件故事。抹不去那幢幢的楼宇,放不下楼前房头伙伴们熟悉的身影面孔,更有那些走不出来的昨天时光里的岁月。这悠悠的岁月,象街边月影里的灯光,经不住夜色的吞噬,越来越黯淡,恰如一段旧情,被时间老人抛落进缓缓的府河里,府河的流水是舒缓的,舒缓的流水碰上这旧情也抑制不住激动,与我一样,哗哗地一路唱着忧伤的歌。</p><p> 我知道,木综巷就隐藏在这黯淡里,抓不住,摸不着,看不见,可对它的思念怀想却一直在心里萦绕。因为那里有我太多的美好,太多的过往,太多温暖的旧故记忆。望着“龙门镇”挺拔的高楼,失落,回首,伤感,向往…… 我努力地梳理着自己的思绪。</p><p> 常常地自问,是什么让我对这片街巷这么专情用情和痴情,为什么?我找不到一个准确恰当的词语可以表达和描述,也找不到一个相宜合适的喻体可以来比拟和对照。自从五岁时跟随父母离开老家走进木综巷,就开始了这段长长的相随,开始了这搅动心扉的无穷依恋。</p><p> 这里留下了我故去爹娘的足迹,留下了我故去弟弟的身影,留下了故去大嫂的笑容,留下了我童年往事的记忆,留下了我青葱少年的印痕。从走进它的那一刻起,木综巷,就在我的心灵里和身体上注入了它的气质,打上了它的烙印,相随如影,伴陪终生,不再有须臾的分开,不再有丝毫的距离。而今,木综巷,已成了我窝在心里,想回回不去,想走走不出的牵挂和惦念。</p><p> 生命的列车已驰过六十多个站头,许多的人和事,都渐渐地淡忘,然而神奇的是这木综巷,印记却愈来愈清晰愈明了。想到过去和从前,就出现木综巷,走进木综巷,往昔的情景就如涌泉的在眼前,在脑际复现映出。那些老街旧景里的房舍和过往故事,就如同一幅幅水彩画卷,满满的生命力,在脑海里艳艳的永不褪色,永远鲜亮如初。</p><p> 对木综巷的怀念越深,时间越久,就越能滋生出一种难忘难舍,说不清的酸楚的况味,滤掉了好多的市井风尘,成了我心灵归宿的一方净地和精神寄托的港湾,它所产生的这种在情感上的依恋和慰籍,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比拟和替代的。</p><p> 我不知道,我对木综巷这片街区的这种怀念这种情感,别的那些同在这里走过、住过、生活过的人,也会这般如此的伤情费思么?一如那些恋情的过往,时刻都感到美好,并铭记于心,难以忘怀。诗人汪国真说:“遗忘是因为无视,铭刻是因为唯一”,我想,木综巷,那些姗姗而去的几十年光景,不仅没被遗忘,而且仍能铭刻于心,理由只有一个,它是我的唯一。</p><p> 走不出的木综巷,</p><p> 回不去的木综巷,</p><p> 我愿永远留在你的往事记忆里。</p><p><br></p><p><br></p> <p>木综巷 </p><p>我“从来不需要想起”</p><p>可又“永远也不会忘记”</p><p>的那片街区</p><p><br></p><p><br></p> <p>忘不掉</p><p>昨天的木综巷</p><p>它的每个一个拐角</p><p>它拐角处的每一盏路灯</p><p>路灯下的每一件故事</p><p><br></p><p><br></p> <p>潺潺的河水</p><p>静静地流向远方</p><p>可流不出</p><p>悠悠岁月里</p><p>那霜染鬓角的感伤</p><p><br></p><p><br></p> <p>这里</p><p>没有大喜大悲</p><p>有的仅是</p><p>淡淡的欢欣</p><p>淡淡的微笑</p><p>淡淡的得与失</p><p>淡淡的去和来</p><p>还有淡淡的</p><p>五味杂陈的市井人生</p><p><br></p><p>图片提供:木综巷人 王健</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