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小妹·乡愁,肖青松

肖青松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又将中秋,年前去沿海寻梦的小妹突然打来长途:“哥哥,中秋节我想回家。”语音的寂迷沉郁呛得我几乎掉泪,曾自爱望月而不喜忧愁的小妹,也于人世的磨洗中懂得寻愁觅恨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那是前年的中秋,月临中天时,远嫁的姐姐打来电话,说是想家,挂掉电话之后,母亲怜女之心大动,道是要是姐姐没嫁该多好,语言未落,苍老的眼眶中早已泪光盈满。突然沉重的气氛可害苦了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小妹。撅起嘴巴对着母亲直揶揄:“你不要伤感好不好,姐姐是因为月而想家,我可是只爱望月而不喜忧愁啊!”望着诡谲的小妹,母亲无可奈何地一声长叹:“你也是要嫁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爱望月而不喜忧愁。”当年满月下的嬉笑之声犹在耳旁,而当年快乐得不知忧愁 的小妹却在不到两年的时光中彻头彻尾地掉进望月思乡的历史窠臼,掉进中国五千年游子思乡的古老循环。“哥哥,我想回家.”听筒里传来的声音一如这中秋之夜的凉风,透人心骨!</span></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撩开轻柔而朦胧的窗纱,仰视平滑晶莹的月华,我知道,人类情感之弦上千古流动的那一缕乡愁,已从远古的诗经,流过秦歌汉赋,流过唐诗宋词,到如今已漫过时空的隔阻,正潮淹着曾经爱望月而不喜忧愁的小妹。小妹知愁,她不再是那个只知欢乐不知忧的小女孩,而我却为小妹的成熟而顿觉心冷,当年不知愁为何物的小妹,在命运的轨迹中,不可逆转地走入人生离合中的亘古苍凉,由合而分的情感空白,让远离故土,远离亲人的小妹心如空谷,给我的电话只是她孤独来袭时的拼命挣扎。造物如此,安慰再多也是枉然。人生如月,有圆更有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夜澜人静,夜深月明。唐人王建字字敲心的诗句有如无声却质感的月色一般,穿越历史的时空漫漫涌来:“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圆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庭地白,冷露无声的感慨今夜的我也有,只是诗人空灵幽巧的思绪,却能把自个月下思人的情愫,渗透到中唐时期参差屋宇下亲人离散的千万人家,这是诗人的高妙之处,我自是难以望其项背。月缺人也缺,月圆而人难圆,亘古如一的命运变数铸就人世间万家不一的离合悲欢,而月亮这一普照人世间的精灵终成人间千古如一的共同载体。思乡也好,思亲也罢,生命中淡浓不一的轻愁浓恨,早在远古先人的诗经中已与如雾如烟如梦似幻的月色暗合。“独上高楼思蓦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这缠绵悱悱的情人之思;“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是绝望之后的失国之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又是刻骨铭心的兄弟之爱。然而人世间借月而抒发的各种情感又何止这些呢?落魄的文人,羁旅的倦客,异乡的游子,远仕的贵胄,在铅华蜕尽,秋月中天时谁人能无动于衷!即便是无语,那也是情噎咽喉时的无奈失语,潇洒如孟德,狂放如太白者,也难免要“月明星稀,乌雀南飞”“举杯邀月,对影成仨”一番。</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雨,满成风絮”。宋人贺铸的一曲清词,把如丝如缕如醉如痴的丝丝闲愁描绘得淋漓尽致,可惜我没有贺铸那么高的才情,不知这因月而起的丝丝乡愁,是否也如一川烟雨满城风絮。只知千古文人因月而思乡,因月而感怀的诗词歌赋却是触目皆是。人心如一,这满月的霜华,能牵动游子的乡思,同样也会唤起故乡留人的思亲。于是人间有了今夜月圆人尽望的中秋,有了中秋这千里同一的人间佳节。</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想家的小妹忙于俗务终是难以成行,却告诉我她将买许多月饼,准备中秋之夜凭满月的遥感守侯一夜的相思。不知到时我自己是否也会如此,只是我也希望身处异乡的自己能借这中秋满月的光华,来泄尽一年来不尽的相思,不尽的乡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