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我该怎么给您过节?

川叶

<p>  “父亲节”这个词语真正让我铭刻在心里,是在五年之前。那时候的我刚刚走进教育的大门,加入教师的队伍。学校每到重要节日都要组织一些教育活动,而“父亲节”却让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开展此类活动,因为以前从没有在父亲节向父亲表达过什么,也没有送过礼物。反而,父亲总是要送给我各种礼物。</p><p> 2020年的父亲节又到了,作为老师,我给孩子们留了一个作业,主题是“陪父亲一天”,简单而名了的主题,不是随机想出来的,而是我对父亲内心期盼的总结。父亲早我们一天回到老家去苗肥,我本来把“陪父亲一天”的内容定为陪父亲苗肥,但事与愿违,他和母亲已经把肥料苗完了。所以我能做到的就是和姐姐们在家陪他们说话聊天,做做家务。</p><p> </p> <p>  我的二女儿趴在窗台上,推了一下纱窗,结果纱窗撕开了,一定是时间太长风化了,从撕开的缝隙里飞进了苍蝇,我想了几个补救办法都挡不住纱窗风化的沧桑,一碰就撕。</p><p> 于是,我问父亲:“能换不”,他说:“你换不了,就那样吧!”我怎么都觉得那个纱窗很简单,怎么就能换不了呢?</p><p> 我仔细地研究下一下,把里面塞的胶条一点点地拽了出来,并把胶条收存好,留作备用。原来只要把胶条拿出来,再塞进去就行了!我立刻开车到4里地外的乡里去买了两片纱窗网,一共花了6块钱。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纱窗网安上了。母亲不停地磨叨着“省了五六十元!”父亲也只是脸上挂着淡淡的笑容。</p> <p>  走在老家的水泥路上,看着那一抹没变的风景。时不时地就会想起父亲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你干不了这活,一边待着去,别捣乱了!”他越是这样说,我越是尝试着学着做了出来。正如他坐在麻将桌上说:“给你十元钱,出去玩。然后回家还告诉我打麻将对小孩子不好,不要去看!”但结果我七岁能坐在麻将桌上打麻将、掷骰子、打扑克,十岁敢赌钱。也正如他说:“开车太危险,走着安全!”他是真正做到了,除了非必要乘车,其他人的好意一律拒绝,但我却学会了两轮车、三轮车、四轮车,甚至只要是车就有想去试试的冲动。</p><p> 我不知道他这种与我交流的方式,到底是对我的宠溺还是对我的爱?总之,我对他所做的和所说的不一样,我就一定要去学他所做的,而对于他所说的,我也是若干年后才真正明白过来,他说的是对的,他做的有错也有对,除了不良习惯,大多数都是对的!</p> <p>  看着老人的老烟袋,让我想起了父亲的烟袋锅和那些呛人的火烟叶。多少年了,只要回到家里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开窗户换空气,烟草味熏的我这个吸烟的人都受不了了。不过欣慰的是年近七十岁的他把烟给戒了。这点就成了家人攻击和劝说我的真实案例,但是他从来不说,只是劝我少抽点。我想戒烟的过程真是太难熬了,他是经历了这个过程,体谅我有压力的时候,可以吸烟缓解一下,但不要吸太多吧。</p> <p>  自从我结婚有了孩子后,父亲母亲就开始帮我看孩子,接送孩子放学。生活在一起,才让我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看到了父亲慢慢变白的头发,慢慢驮弯的后背。</p><p> 从来没有认真洗过自己衣服的他,却认真地为自己的孙女洗着屎裤和尿裤。从来没有认真做过饭的他,却能准确把握自己孙女的四餐时间,而且还能给我母亲讲出抚养孩子的先进办法。</p><p> 我有时候想在建筑工地叱咤风云的工人,能够耐心的在家里做一位“宝妈”,那是对他多大的束缚和作践啊!但他却笑着说:“看孩子很麻烦,也很累,每天都闲不住。”但给他放假了,他还要打电话嘱咐很多的注意事项。</p><p> 有时候,我自嘲地说:“老爷子是唱的哪一出啊?”细细品味,这都是父亲对后代的爱啊!这种爱不同,但又能让你无法形容;这种爱无声,但又能让你体味生活真谛;这种爱乏味,但又能让你无法割舍!</p> <p>  今年的父亲节,我们姐弟和妻女齐聚老家的院子,虽然院子里很长时间没有住人,但是大家都在院子里欢声笑语的聊着天,父亲和母亲忙碌的身影和不知疲倦的笑容,总是让人找到了在城市里无法感受到的亲情和家的氛围。</p><p> 有时候想想自己的在城市里的房子,感觉那只是一座房子,而不是家,总有那种自己是飘忽无根的流浪者的感觉,但是在老家的院子里却感觉自己像屋后的老榆树,将根紧紧地扎在了土坎上,踏实稳重、无拘无束、安逸从容。</p><p> 年过三十五,从事着教育工作,越来越感觉自己教授知识的无助,对于学生的引导作用远远不如自身行为力量的磅礴和深远!课堂上的幽默风趣也好、严厉苛责也罢,也只会让学生对你的印象成为私下的谈资,但一个人的行为影响,一定会让学生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p><p> 写下“陪父亲一天”,是我答应学生的一个承诺,希望我兑现的承诺对学生们看待父亲,看待亲情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做一个信守承诺的人,在求知路上,始终坚守初心不改,对自己的人生和父母交上一份无悔的答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