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退休证,不海吹不快活》

十兄(湘澧闲人)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兄克也】❤️【闲人达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6月 退休了 】 回首往事!叹矣!</p><p class="ql-block">【 命无贵人 闲人无求 】 命中注定!认矣!</p><p class="ql-block">【本事再大,生不逢时无人赏】 自用!足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生在不读书时代的我,在1977年底的第一次高考就考上了常德师专(现在的常德文理学院,还是学数学哦!),只因父亲病退我顶替参工,而且是母亲不同意我去读大专的,还说什么当老师不好……,关键是不想花钱。(哪知道?在后来的职工培训中,才知道,俺们真TMD太会上课讲学了……,悔了几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参工当学徒!学汽车修理工一年多,俺们就能记得80%以上的CA10型解放牌货车和BJ212型北京吉普车的零部件尺寸与装配间隙……。最重要的是:书看多了后,第一次体会到知识还会有如此系统和博大精深!……。在此特别想感谢【谢国平】师伯对我的帮助(他是读完了“七二一”工大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三年电大的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100分制的平均分值)竟然可以高达93.7分(其中:《政治经济学》(下)还补考,三期的英语也只有80多分……);意外收获是电子专业的课都旁听了,……。那时就没有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曾荣获“湖南电大三好学生”……;</p><p class="ql-block">通过三年电大的学习才知道自己是一块读书的料!……,随后又坚持了三年多的艰苦自学(……天天晚上都是学习至转钟1点左右……,期间的工资除去上交20元生活费外的所有钱都买了专业书籍和订阅期刊……,除了用奖学金125元为自己买了台照相机外,就连一双丝袜都没有买过……);</p><p class="ql-block">说到电大,还真不能忘记【王立栋】啊!是他给我报的名。俺们通过两次全国高考,深知之前的确没有学到多少知识(尤其是英语、语文、政治),从而对读大学已不报任何希望了(电大毕业后不敢报考研究生也是此原因作怪,真应该试一试啊!)……,当时【王立栋】在电话里对我说:“这次只考数理化,我已经给你报了个名……”。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电大毕业后到了机加厂,第一次设计的龙门吊减速机的蜗轮竟不能装进去(也是一生唯一的一次设计错误),但是事发后分分钟俺们就拿出了修补方案(产品不但没有报废,反倒成了“紧凑型设计”的亮点),【方平】对我帮助非常重要,……;另:在土建设计龙门吊地轨基础为难时,俺们就说了一句话“按建桥方法就能解决……”;</p><p class="ql-block">1984年,因要提拔俺们出任机加副主任(盐矿的中层干部),当时我根本不想“当官”(因为在文革看到过父母亲受批和挨打……,从那时起就决定:一生也不加入共产党……),我只能通过父亲的关系,调离机加来到了矿技术研究所、总师办、技术科……,从此也就成了【朱允湘】的关门弟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p><p class="ql-block">在技术科工作时,新建河边仓库中皮带走廊改造设计出新型张紧装置(当时,大家都提出质疑,我是逢问必答,最后只有【朱允湘】理解后才得以实施)……;另:土建设计进入仓库的皮带栈桥下边高度影响下面汽车通过的讨论会上,俺们就说了一句“反支梁……”就解决了他们的“难题”……;如果不是在盐环境中,俺们就会出钢结构栈桥的设计(系非标设计)。钢结构设计土建有设计规范。(那年俺们好像不到28岁,没有设计规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p><p class="ql-block">在湘澧盐矿申领压力容器设计与制造资格许可证的审查和复审等过程中,得到了湖南省压力容器界多位专家的好评……,并获湘澧盐矿仅仅只提名【徐克】出任湖南省压力容器专业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的资格(若湘澧盐矿不同意【徐克】,其它人连学会会员的资格都不予授予。为此,湘澧盐矿也就仅有俺们一个人进入过省压力容器专业学会)。(任理事一事,极大可能与湘澧盐矿当时有能力设计与制造钛制压力容器;还与【吴京生】和【王宗显】的强力推荐有些关系吧!……“低调”俺不会,成败得失都在于此……啊!)……,曾经用我的湖南省压力容器专业学会的《理事证》还镇了好几个“桀骜不驯”的且凭借他是超大型企业的中层负责人的“狠人”……;</p><p class="ql-block">100%地全程负责制盐二组(全套钛钢复合板装置)和制盐一组(双相不锈钢复合板装置)制造的质量控制,……,其中,俺们还改了轻工部长沙设计院设计的钛钢复合板加热室的设计(设计院【孙昌荣】只能口头同意……,他们改图纸是需要设计院盖章的,这就与他们的奖金有关……,为此,最后就只能用我的设计图纸了……),之后以此撰写并发表了论文(国家级月刊),巧了!晋升工程师也就有了【已发表的】论文(那年月晋升论文并不要求要有已经发表的论文,真TMD是干货哦!俺们嘚瑟了好几年)……;</p><p class="ql-block">在换证复审未一次性通过的情况下,我提出必须彻底重新编写我矿的《压力容器质量保证手册》,(也是我主动挑起了主编的担子,……)。第二次复审时,此手册还得到了湖南省……锅炉处【李训仁】处长的高度好评,当时还要了二本,湖南省压力容器学会秘书长【王宗显】当时就为我暗暗“点赞”……;</p><p class="ql-block">再多说一个“小儿科”的事吧:(那是我情趣最低落的时候)在大连耐酸泵叶轮备件告急之时,机加厂决定自己仿制,但是我们没有316L的钢锭,没有金属学知识的领导也不会同意购买316L的厚板,领导的思想是造一组叶轮,应付一段时间以解燃眉之急,我则不然,俺们本能地想到了我矿多的就是废的钛管,这就是俺们的“宝”……,结果是仿制的叶轮寿命长于原厂件!大功还在于我大胆地重新调整了叶片角度,使其每台循环泵的运行电流下降100多安培(真的是不得了成绩啊!经济效益“吓人”啊!只因我当时“闹罢工”,此成绩也就不了了之了!);……。在第二次进机加厂工作期间,得到了【李茂震】给予我的大力帮助和支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p><p class="ql-block">俺们是第一位曾没有在热电厂工作过的厂领导(之前的惯例是:厂领导必须有热电厂值长的工作经历。【王立栋】是第一位曾没有当过值长的厂领导),七年的工作得一“公认”:俺们是历年来热电厂最优秀且最轻松的技术检修副厂长(此副职是全矿最累和最难的中层副职岗位)。其间,俺们的精彩杰作太多了,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对我来说都是“小儿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p><p class="ql-block">在制盐皮带走廊改造(改散料输送为整包输送)中,【李昭仁】组织的设计只能算是“小学”水平、管理只能算“大跃进”的级别……,结果是问题百出,完全无法生产运行……,事发后矿领导组织开了一周的讨论会,并有了是否放弃改造全线复原的想法?因为当时已经被迫全矿停了产……。(其实会上根本没有结果……。会中竟然有人在说我不赢的情况下,敢当着俺们的面说什么“我是高工……”之类的胡搅蛮缠的话,……,我当时就是一通臭骂,起身就走人,……,其实我内心里骂的是矿领导当时没有制止“我是高工……”之事……),我的这一“发飙”迎来的是:矿领导【高守梅】和【罗明芬】只能私下“求”俺们“接把”技术总负责……。……实在是太搞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p><p class="ql-block">俺们好歹也是矿物资供应公司和科技规划部的“副总”,在审查两位矿领导经济犯罪的过程中,审查专案组竟然也不找俺们去谈一谈话,……;廉洁是家传!再说“高傲之人”只有廉洁一条路啊!</p><p class="ql-block">有关经典砍价的那点事,实在太多了,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p><p class="ql-block">但是,俺们酒还是没有少喝,矿领导也不敢说俺们……,谁敢烂管俺,我就“闹罢工”!可谓是“官不大,脾气不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p><p class="ql-block">俺们曾经荣获过:政协常德市市委“优秀委员”;农工民主党常德市和津市市市委“优秀党员”……。可谓是“墙里栽花墙外香”(不是俺们欠优秀,而是俺们太精明和太正直,因此常常遭受他人怕我会取代它们而暗中打压俺们……。例如:【郭志宏】在打牌时说过一句话就可以验证了,“你们不要再讲【克总】了……,你们个是个都不如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p><p class="ql-block">没有谁敢管我地、随心随意地努力工作了这些年(工作是本能……,需谢我父亲……)!</p><p class="ql-block">什么工作业绩,一文不值!但,回忆有价!</p><p class="ql-block">罢了!罢了!终究成灰!人人如此!</p><p class="ql-block">能“海”十条,也够“牛B”……!足矣!</p><p class="ql-block">【知足者常乐】</p><p class="ql-block">本就知足了!偏财又来,炒股还赚了大钱!</p><p class="ql-block">【不吹了】【哈哈】【只望夕阳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这就是我。</p><p class="ql-block">十兄克也,闲人达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北后代,军人之子。</p><p class="ql-block">诚实守信,顾全大局。</p><p class="ql-block">勤于精思,知识面宽。</p><p class="ql-block">跳跃思维,快速应变。</p><p class="ql-block">善于雄辩,精力旺盛。</p><p class="ql-block">不怕事多,恐无大为。</p><p class="ql-block">各为其主,公私分明。</p><p class="ql-block">知恩图报,通情达理。</p><p class="ql-block">学无止境,傲谦兼有。</p><p class="ql-block">眼勿掺沙,走过极端。</p><p class="ql-block"><br></p> <p>这都是在股市中“捡”来的!</p><p>哎!也不知道该谢谢谁?</p><p>哈哈!……</p><p><br></p> <p><br></p><p>玩就玩个实力!</p><p>有实力,才有说服力!</p><p>有实力,就可以任性!</p><p><br></p> <br>【生命之动力】在于会:<br>【嘚瑟】、【冲动】、【静养】<br><br>【生命在于嘚瑟】<br>(嘚瑟善于兴趣,有了兴趣自然会动)<br>【生命在于冲动】<br>(冲动善于活力,有了活力自然会动)<br>【生命在于静养】<br>(静养善于体能,有了体能自然会动)<div><br></div> <p><br></p><p>《十兄影像》</p><p><br></p><p>一二三四五六七,</p><p>十兄似兄也成弟,</p><p>只因十兄叠为克,</p><p>好摄赐名予相机。</p><p><br></p><p>读书奖金买相机,</p><p>冲圈扩片常算计,</p><p>偏才炒股添旗舰,</p><p>随拍简调老心怡。</p><p><br></p> <p><br></p><p>《十兄美篇》</p><p>www.meipian.cn/c/60835151</p><p><br></p><p>自驾观光玩相机,</p><p>随拍简调存心怡,</p><p>录选影像当游记,</p><p>十兄美篇做影集。</p><p><br></p> <div>七张照片映射俺的业余爱好<br></div><div><br></div>1、电脑照片多多<br>2、清晨外出采风<br>3、天黑必须回家<br>4、随便炒个大菜<br>5、小猫只能干看<br>6、出场不缺微粉<br>7、身后还有女徒<div><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哈哈!俺们也年轻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br>【构图要点】:<br>(引自于【十兄美篇】《俗话论构图》【十兄原创】)<br><br>https://www.meipian.cn/2x0vhr1l?share_depth=1<br><br><br>首、【预设空间】(选择焦段)<br>一、【能横不竖】(选择画幅)<br>二、【能正不斜】(端平相机)<br>三、【心存井字】(主体定位)<br>四、【前宽后窄】(空间想像)<br>五、【择优陪体】(相生相克)<br>六、【靠近主体】(亲近简洁)<br>七、【二次构图】(调偏裁余)<br>另、【先加为减】(留有余地)<br><br><br>注:<br>1、不要把《构图学》当玄学,其实很简单。操作上【凭感觉】,目标是【顺眼】【有故事】(此即【原创】之【精华】)。<br>2、【凭感觉】和【顺眼】是需要学习和积累的。因为,必须承认【感觉】和【顺眼】中包含有“天赋”的成分,克服天赋不足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纠偏】【积累】……【学习】……,从而使自己的审美观逐渐屈从于专业水准。<br>3、【巧妙用光】和【色彩搭配】也可以归属于构图的范畴(【巧妙用光】和【色彩搭配】的学问大了去了,因为又是两篇论文,不可能几句话阐述清楚……,今后有机会再论)。<br>4、论构图必然会涉及到镜头焦段,不同镜头焦段的构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因视角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空间感】所至……),其构图要领完全取决于你的【镜头感】。关于此话题在此就不展开论述了(因为又是一篇论文……)。(还是俗话说吧:什么场景或题材用多大的焦段来拍摄是相对最合适和最顺眼的……技术,或者说感觉……)。<br>5、自我初评图片“稳定性”的小技巧:眯眯眼(半模糊)看图片正不正?稳不稳?(既:是否“横平竖直”、“四平八稳”……?)。此时不要管图片中的主体;不要想图片中的“故事”。此方法更适合将图片倒过来眯眼看……。<br><br><br><br>附:上好照片最基本的四个标准:<br><br>1、【主题鲜明】(内含故事)<br>2、【主体突出】(巧妙构图)<br>3、【画面简洁】(做好减法)<br>4、【影调适宜】(适度后期)<br><br><br><br>此原创《俗话论构图》在更新前,就被【个人图书馆360doc. com】收录了。哈哈!退休了,还为社会做了一点点贡献!<br><br>http://www.360doc.com/content/20/0714/06/7793103_924117440.shtml<br><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