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和印度人的一次交锋(作者:陈建伟)原创

陈建伟

<p>个人友情提醒:本文章内容均为自己真实经历, 其中故事情节及文字非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其他文艺素材及赢利活动。</p> <p>  最近中印边境发生军事摩擦,印度死亡20人,可谓惨败而归,看到这些报道真为我们解放军战士感到骄傲和自傲!平时我对印度军队的了解仅局限于他们阅兵场上杂技式表演而己,因为工作原因,我在非洲和普通的印度人有过短时间接触并发生过一次交锋!</p><p> 2004年我有幸以项目总监的身份被选派去非洲,参与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官邸及公寓的建设。没去非洲之前,我对非洲了解是非洲以前是英法殖民地,后来非洲独立,白人撤走,黑人当家成了主人。但我到非洲后看到的真实情况是除了黑人之外还有许多印度人,在非洲有句话叫只要有生意的地方就会有印度人,印度人的生意涵盖了非洲各个行业。并深度渗透到了非洲的金融、家电、通讯、汽车、商超、医药、珠宝、矿业、木材、地产及政府等各领域,印度人成为非洲社会中高阶层。我当时深感诧异,问使馆人员为什么非洲会有那么多印度人,使馆同志告诉我以前非洲殖民时期,印度人大多充当英法殖民者的管家,非洲独立运动后,英法殖民者从非洲撤走,留下来的印度人就接管了英法殖民者的生意,加上印度人适应能力强,会说英语,脑子比非洲黑人灵活,在非洲很快扎下脚跟成为当地社会的精英阶层,印度人对非洲人不信任。生意方面重要岗位由他们亲戚朋友担任。随着生意不断做大,印度人介绍自己亲戚朋友源源不断的涌入非洲工作就业,印度人成了非洲名符其实的大当家。</p><p> 我和印度人的那次交锋发生在中国餐馆内。我和使馆同志经常去一家川菜馆吃饭,那家川菜馆是一个大院子,院内有一栋一层平房建筑,平房周围是宽阔的草坪,平房内有一个大厅和十几个包间,院子前面是一个回廊,回廊内依次放着七八个小桌子,每个小桌子能坐下六个人,两头各加把椅子最多能坐下八个人,回廊主要供人休息及少量的宾客就餐。平时回廊大多是三三两两黑人和印度人喝酒,一般中国来吃饭的人多,到餐馆直接去包间,记的那是一天的晚上,我们七个人下车后有说有笑走进到川菜馆院内,准备去包间吃饭,去包间要穿过回廊,此时的回廊顶部亮着桔色的灯带,在夜幕下泛着温和的光显得十分温馨。旱季的非洲,白天温度不高,夜间凉爽,倍感舒适,回廊里已经有两桌客人,一桌是两个黑人在喝啤酒,另外一桌是两个印度人在喝红酒。通过回廊时我们停止讲话,也放慢了脚步,这时有人提议,房间空气不好,不如在外面回廊里吃饭,我们一致赞同,选择最靠边一张桌子坐下,酒菜上席,开始喝酒,为了不影响别人就餐,我们尽量小声说话,我们几个中国人,喝着北京二锅头,吃着中国莱,连服务员都是中国人,没有一点出国的感觉。等两杯二锅头入肚,血液开始喷张,大家话也多了,声音也大了,开始海阔天空,杯觥交错。这时就看到对面桌子其中一个印度人喊服务员,印度人一边看着我们一边对他说着什么。过一会服务走到我们桌子跟前很客气的对我们说这有外宾吃饭,让我们不要大声喧哗,免得让人家觉得咱们中国人没素质等话语,也许是当时喝了点酒,也许觉得自已压根就是在中国国内吃饭,平时不太说话的我对服务员说:你告诉印度人,"中国人喜欢热闹,喝酒就喜欢大声喧哔,这是中国人的习惯,和素质无关,请他尊重我们的习惯,尊重我们的文化″。听了这话大家愣了一下,很快就有人附和道:"告诉印度人,我们喝高兴了,还要划拳行酒令呢"。使馆的徐处长也说,他们到中国餐馆吃饭,就要尊重中国人的传统,适应中国人的习惯。服务员跑去跟印度人解释,那个印度人看着我耸了耸肩!似乎有些无奈。但也没对服务员说什么接着喝他的酒。后来有一次又在川菜馆碰见他,我们相互点头算是打个招呼吧。</p><p> 5月25日是非洲解放日,赞比亚全国放假一天。当天晚上我们和使馆同志及项目参建人员约十二人去川菜馆吃饭以示庆祝!到饭店包间看到餐桌上摆了两个红蜡烛,我问服务员是不是用来庆祝的。服务员说饭店最近电压不稳,防止吃饭的时候停电提前准备的。当时我们几个一商量与其在室内等着停电点蜡烛,还不如把桌子抬到室外草坪直接来一个烛光晚宴!大家立刻动手,很快把桌子椅子餐具搬到室外摆好,点燃了蜡烛。我们在外面草坪正准备开怀畅饮时,忽然看到那个印度人带着男女老少一家人也来吃饭。我看他又向服务员指着我们说些什么,我当时想这小子又有什么意见?我们怎么吃个饭都不痛快?他和服务员嘀咕几句后,出乎我意料是他们全家把桌子椅子和餐具也都架了出来,摆在离我们不远处的草坪上。并且也点上蜡烛。我和他会意的招了招手各自喝起酒来。虽然都是在室外喝酒,我们的酒桌是热烈的,他们的酒桌仍然是安静的,喝到一半时,我站起身举起杯对印度人说:friends,Cheers!那个印度人好像酒也喝多了,不由站起身用不熟练的中文说着:朋友,干杆!抬头仰望非洲星空,天上星星好像看着我们,举杯的那一刻,我们都抛开各自的偏见,大家相视一笑,一切不愉快都抛到九霄云外。</p><p> 中国人去非洲对于黑人来说,多了一个朋友,但对于印度人来说却多了一个对手,并且是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大国,在经济、文化的碰撞不可避免。现在中印冲突的位置十分重要,是中国通往非洲和欧洲的主要通道。中国人的心胸足够大,大到能容下世界上的任何人,但中国人的心胸又是足够小,小到半寸国土不容践踏!我衷心奉劝印度人醒醒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拳专打各种不服,搞军事"碰瓷″还是到别处吧!</p><p> 2020年6月21日写于彭城</p><p>(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