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雅琴:布艺上的精彩人生

杨学亮

<p>  在芮城“山西民间艺术大师”杨雅琴的家里,五颜六色的布料,剪裁刺绣用的剪刀、针等做活用具,丝绵、荞麦皮、锯末(木屑)等填充物,还有成品或半成品的布艺品,震撼人心的是那玻璃展橱里的一件件精品之作,一个个老虎形态各异,形象逼真,或威猛雄壮,刚毅勇敢,或娇憨天真,温柔可爱。</p><p> 布艺即指布上的艺术,是古时期中国民间工艺中的一朵瑰丽的奇葩。缝纫刺绣在中国民间被称之为“女红”,勤劳智慧的中国妇女将自己美好的情感倾注入针线缝制之中,风格或细腻纤秀、淡洁清雅;或粗犷豪放、色彩鲜明,创造出了无数动人心弦的布艺作品。</p> <p> 杨雅琴出生于素有刺绣之乡美誉的芮城县西陌镇柏社村,受擅长刺绣的祖母和母亲的熏陶,自小就喜爱制作民间传统手工布艺玩具、刺绣嫁妆和幼儿吉祥服饰布艺。现在在其影响下女儿也加入了布艺传承的行列,可谓祖孙三代齐上阵。</p> <p>《巧手里缝制出的艺术》</p><p> 中国古代的民间布艺主要用于服装、鞋帽、床帐、挂包、背包以及其它小物件的装饰,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杨雅琴的布艺作品主要就有五毒戏青蛙、摇头狮子、老虎枕头等等,你看,这蛇、蜘蛛、蝎子、蜈蚣、蛤蟆爬在青蛙身上象征着百毒不侵,希望身体健康。</p><p> 杨雅琴的虎布艺有大老虎、大尾虎、鱼尾虎、双头虎、虎肚兜、虎枕、虎鞋、虎帽、虎垫等。它们造型典雅,颜色简洁明快,形象逼真可爱,天然成趣!用大红大黄的、色彩鲜艳的棉布或丝绸当外皮,除了虎头上那个王字可以代表老虎的兽中之王身份外,那圆凸的眼睛、直竖的耳朵、夸张上翘的大尾巴、粗短的腿和猫相差无几,它既能使人感到虎的威猛雄壮,又能使人感到猫的娇憨天真;既能使人感到虎的刚毅勇敢,又能体味到猫的温柔可爱。</p><p> 尤其是那鱼尾虎,精致活泼。头是老虎头,身子和尾巴是鱼的样子,五官是立体的,且立体得非常夸张!老虎的眼睛是镂空,专门做好眼珠缝上去,牙齿、舌头、鼻子也专门缝上,还有身子上的虎纹和爪纹,都是很细致地缝上去的,这些是杨雅琴在传统工艺上的创新,使老虎更有立体感,更形象、逼真,她还在老虎脸蛋两边及鼻子上做了3朵绒球,洁白的牙齿配上伸探出来的舌头,使老虎显得很调皮可爱。身子是鱼鳞状的鱼身,鱼尾上翘,有鱼的柔韧和光滑。</p><p> 鱼尾虎是杨雅琴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同时,又不拘泥于传统的结晶,她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大胆尝试,把老虎身体和尾巴变成鱼的身体和尾巴,赋予老虎更大的本领,水陆称雄,神通广大。</p> <p>  杨雅琴还是缝制瑞狮的高手。她说:“瑞狮又谐音‘芮狮’,来自芮城的布制狮子,听名字就知道是一种吉祥物,能为人们带来了好运的吉祥工艺品。”杨雅琴在传统芮城瑞狮的式样上,独创了“摇头狮子”。如何让狮子摇头?这是摇头狮子最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杨雅琴的独创。她用一根铁丝把中间一段绕成螺旋状,上面一端穿过狮头正中,窝成一个圆圈,卡在布面上。“这里正好是狮子的鼻子的位置,鼻子缝上之后,就把铁丝圈挡住了。”杨雅琴说。铁丝的下端则从狮子的脖子,整个斜插入狮子的身体,再缝几针将头和身体稍作固定。尾部的做法和头部一样,缝好之后,狮子摇头摆尾,煞是可爱。</p><p> 杨雅琴虎布艺最大的特点,就是虎布艺上几乎全都缝制有五毒:蛇、蝎子、蜈蚣、壁虎、蜘蛛。杨雅琴喜欢在布艺上做五毒,是因为曾有一个很有寓意的故事。蝎子让蟾蜍背它过河,蟾蜍说,你可要答应一定不能蜇我,蝎子答应了,但在过河的过程中,蝎子不守诺言,把蟾蜍蜇得体无完肤,虽然这样,但蟾蜍还没有丢弃蝎子,忍受疼痛坚持着把蝎子背到河对岸。蝎子很是感动,把这件事告诉了它的四毒兄弟,并且要它们以后都不许毒蟾蜍,四毒兄弟就答应了,也做到了,从此,五毒兄弟与蟾蜍和平相处。</p> <p>  杨雅琴告诉我们,曾有日本朋友桥本裕一因喜欢她的虎布艺,在多方打听之下,找到她,买了许多作品并且称她的布艺是他所收藏作品里最好的。桥本裕一和他的日本朋友都喜欢五毒戏蟾蜍的故事,希望中国与日本两国能世世代代友好,和平共处。杨雅琴说:“我被日本朋友热爱和平的精神所感动,所以几乎在我的每一件布艺品上,都能看到五毒。直到现在,桥本裕一虽然不能来中国,但每年都会让我给他寄些手工艺品。有时,他还会给些资料,让我模仿着样子做,也使我在制作手工布艺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p> <p>  “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p><p> 人生最怕执着与追求,爱与坚持,对手艺的坚持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杨雅琴几十年如一日,靠一块布,一根针,一双巧手演绎出精彩人生,枯燥但快乐着。杨雅琴老师带着她的布艺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让外界对布艺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在一次面对山西日报记者采访中杨雅琴老师提到:女儿把我的做的布艺放在了网上,让外界对布艺有了了解,我想我的民间布艺会一点一点地做大,从而真正的为中国非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p> 当我们问及天长日久做这样的活会不会厌倦?杨雅琴爽朗地笑着说:“不会的,我做布艺已经近30年了,我的娘家西陌镇柏社村,是刺绣之乡,祖母和母亲都是‘巧巧’(擅长刺绣),从小受熏陶,我也喜欢,7岁时会纺线,13岁时就开始做民间传统手工布艺玩具和灯帘、枕头之类姑娘刺绣嫁妆,还有小孩满月的帽子、鞋、裤等,幼儿吉祥服饰等布艺。我20岁嫁到婆家,婆家祖母也擅长布艺制作,丈夫也能打下手。刚开始我只是模仿,沿袭着祖辈的传统花样做,没有什么创新。”只不过她的手艺比较好,做出的东西在集市和旅游点上卖的也好。那时,她做布艺制品只是为了贴补家用。</p><p> 后来,她先是在一个旅游景点看到了一个和自己做的不一样的“蛙枕”,受到启发,由此动了改进的念头,再后来,一位叫桥本裕的日本教师每次到山西都买她的作品,并为她的作品在日本建了一个网站,把她所有的作品都放到网上,并说:这些都是我在中国买的!这让她受到很大的鼓舞,而与这位日本教师一起买她的作品的另一位日本朋友则对她说:我们日本的民间艺术都失传了,真是非常羡慕你,真想到你这儿跟你学学中国的民间艺术!这时,杨雅琴决定:不管挣钱不挣钱,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的民间艺术,并且一定要创新!</p><p> “做布艺的过程,就是一种快乐,尤其是一个作品创新成功了,就更欣慰和幸福了!”杨雅琴说道:“内心也是有过波动的,做手工活,特别费工,?-常熬到凌晨,反正晚上11时前从没睡过觉,工艺品价也卖不高,只能补贴家用。丈夫说,别人包滩地种芦笋,收入高,一亩芦笋卖几万元,一年就是十几万元,我们做布艺,才能挣几个钱?我也曾?-困惑、动摇过,但想到有人喜欢民间布艺时,想到民间手工布艺有可能失传时,我就会心痛。再说,我也放不下自己痴爱的民间手工艺,我觉得,我就是为民间手工艺而生的,既然自己喜欢,不管民间布艺发展如何,我都会执着追求的,永不放弃。女儿在这方面也有天赋,以前女儿在广州一家公司做文员,现在女儿也跟我一起学布艺了,这是我最欣慰的。</p> <p>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现在杨雅琴已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山西省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生产经营协会会员、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30余年来,她创作出了30余种艺术品,有五毒戏青蛙、五毒戏虎鞋、五毒虎枕、五毒肚兜、虎头帽、鱼尾虎、摇头狮、老虎枕、小孩服饰等各种工艺服饰挂件,这些作品有吉祥辟邪的寓意。</p><p> 杨雅琴的布艺在实用中展现了传统艺术,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2002年,她接受山西电视台采访,在“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播出;2004年12月,在北京正阳门中国民间吉祥工艺品展览中受到《中国妇女报》采访报道;2008年被中央电视台采访,并在“奥运北京”CCTV9播出;《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运城日报》、《黄河晨报》等多家平面媒体也多次采访和报道,作品一度被国内外名家收藏。同时杨雅琴也荣获了一系列殊荣,2003年作品“五毒马甲”在山西省首届民间艺术博览会获银奖;作品“五毒青蛙”在2004年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万件民间艺术珍品展上获í-奖;作品“摇头狮”在2005年北京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获银奖;2006年作品“鱼尾虎”被山西省民俗博物馆永久收藏;2008年9月6日,在太原-首届晋商文化艺术节上,作品“摇头狮”被评为银奖;作品“摇头狮”在2009年农博会上荣获金奖。2006年她被评定山西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民间艺术大师。</p><p> 当问及以后的发展,杨雅琴说:“为传承民间文化遗产,弘扬民间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我带动身边10余位乡亲参与制作布艺活动,成立了'芮城县雅琴传统布艺研究所'。另外,女儿把我的布艺发在网上,让外界了解,现在有太原、深圳两家公司与我签订合同,订购布艺作品。我想我的民间布艺会一点一点地做大的。”</p> <p>  杨学亮, 山西芮城人,运城作协会员,运城摄协会员,《山西广电报运城周刊》芮城负责人,笔名一笑而过,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男子,业余时间写点心灵碎语,有数篇文章见地方报刊,杂志,平台。习惯用云淡风轻的笔尖来续写搁浅在流年里的慌乱……2020,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整理好心情,陪你一起与春天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