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父亲的手

积善馀庆

<p>我这个人有点愚钝,在一些事情上总是慢半拍。</p><p>这不,晚上翻阅手机时才知道今天是父亲节。原本我准备在父亲节这天为父亲做点什么,看来这个想法搁浅了。 </p><p>我的父亲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农村农民,他纯朴、厚道、正直。</p><p>父亲弟兄五人,他是爷爷奶奶的长子。小时候,常听爷爷奶奶讲,父亲小时候聪慧过人,许多东西讲一遍他便牢记于心。若不是罹患先天性白内障,加上家境贫寒,没怎么读过书,父亲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p><p><br></p><p><br></p><p><br></p> <p>为了养家糊口,父亲从十四岁起就走街串巷自谋生活。为了能有一个糊口的本领,他拜会算命的盲人为师,从给师傅倒夜壶,打洗脸水做起,在师傅的口口相传中,学会了给人占卦算命。又在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下,学会拉京胡,学会了说坠子。</p><p><br></p> <p>出师后,以离家20公里为半径,在农村以说书、算命养活自己和兄弟们。文革后,算命作为封建迷信被取缔,父亲便回生产队喂牲口。每日里给十几头牛马挑水、铡草、上料,经他手喂出来的牲口一个个膘肥体壮,深受社员好评。</p><p><br></p> <p>在亲朋好友眼中,父亲是个大好人。他古道热肠,乐于助人,但是他脾气不好,对兄弟们过于严厉,有点封建大家长的作风。有时候训斥人,不讲方式,不留情面,明明帮人办了事,却因为说话难听得罪人。好在亲戚朋友都知道他的个性,没人计较这些。有的即使当时怪罪,事后也释然。</p><p><br></p> <p>在老家,父亲也算是有才的那类人。小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方式,村里人白天劳动,夜晚为了打发漫漫长夜,就聚集在一起听父亲和二叔说书,有《水浒传》、《封神榜》等,往往是说到紧要处,以“说到这里算一段,明天晚上咱再谈”结束。我印象最深的是听抗日故事《连心锁》等,那时我还没读书,由于听得多了,也会背诵其中许多章节,还因此被街坊邻居夸奖。现在想想,这应该是我的文学启蒙,从小就培养起来对书的兴趣,使我受益终生。</p><p><br></p> <p>父亲一生坎坷多难,但性格刚烈,从没被生活的苦难压倒。可能是我们村子太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地富反坏右,父亲因为帮人算过命在文革中被批斗,常常连续许多天被关押在当时的大队部,我懵懵懂懂记得我多次和母亲一起给他送饭,具体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了。由于从小畏惧父亲,我从来没有因此事问过他。</p> <p>父亲的不幸和苦恼,使父亲有一段时期喜欢酗酒。人生的种种不如意,生活的苦闷都被他释放在酒里。我们姊妹几个放学回来,看到父亲被劣质酒折磨的样子,噤若寒蝉,赶快溜走,生怕一言不合引发父亲的暴脾气。后来父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就毅然决然戒酒戒烟了。</p><p><br></p> <p>父亲非常开明,善良正直。他自己没有文化,却对文化人敬爱有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农村的许多家庭都不让女孩上学,认为女孩子迟早要嫁人,认识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读了书也是别人家的人。但我父亲坚持让我们姊妹几个读书,教导我们要好好做人,他讲不出多少大道理,但他用最朴实的话语教会我们怎么做人“遇事要三思”、“和人交往不要沾便宜”、“不能爱见别人的东西”等等。</p><p><br></p> <p>我们姊妹四个,家庭负担比较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为了我们姊妹几个上学交学费,父亲和母亲在责任田里种一些经济作物棉花、花生、蔬菜等,每天起早贪黑在田间劳作,为的是能按时凑够我们的学费。靠着诚实本分和吃苦耐劳,父亲和母亲一起把我们这个六口之家料理的井井有条。</p><p><br></p> <p>至今忘不了我考上大学后父亲的高兴劲。我是恢复高考制度后,我们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本科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父亲眉飞色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吩咐母亲割肉买菜,在家中摆了几桌酒席宴请亲朋好友。</p><p>更忘不了父亲送我上大学的一幕。在月山火车站,父亲背着厚重的行李走在前面,我手里掂着零碎物品跟在后面,父亲弯腰弓背费力扛行李的背影深深刺痛了我,当时我就泪目,现在再回想起那一幕仍唏嘘不已。</p><p><br></p> <p>父亲对待生活的仪式感很强。从我记事时起,每年的除夕夜,父亲都会“守岁”。他一个人通宵达旦匍匐于神前,焚香祷告,祈求来年全家身心康健,万事顺意,心想事成。每年的正月初六开张日,父亲一定于凌晨在家中燃鞭放炮,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为此我曾经认真地问过父亲为何如此虔诚,父亲说:敬神如神在,凡事心诚则灵。也许这就是信仰的一种力量吧。</p><p><br></p> <p>父亲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用他那宽阔的双肩抗起了养育我们的家庭重担。如果说生活有三分的苦涩,他就付出了十分的代价,只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享受最好的生活。父亲的朴素品质深深影响了我,我身上的吃苦耐劳和勤俭就是父亲品质的传承和延续!</p><p><br></p> <p>我们姊妹四人长大后,各奔东西,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父亲也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我们多次想让父母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们以各种理由婉拒。可能是故土难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父母亲怀恋故土,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坚持不给子女们的生活添麻烦,在老家独立生活。他们把家里的小菜园打理的有模有样,我家里的蔬菜一半以上来自家里的小菜园。</p><p><br></p> <p>父爱同母爱一样无私,不求回报。父爱如山,厚重沉稳;父爱如水,用之不竭。父亲用自己的青春换来儿女们幸福健康快乐的成长,父亲用自己的血汗铺平了儿女前进的道路。我们的今天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父亲的关爱。感谢父亲!感恩父亲!</p><p><br></p> <p>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子欲孝亲还在。您养我小,我陪你老,儿女陪伴就是老人最简单的幸福!就像当年父母亲不曾缺席我们成长过程一样,我也不会缺席父母亲老去的岁月,我想牵着父母的手,慢慢前行。</p><p>廖廖数语,道不完我对父亲的感恩。我想对父亲说,我们姊妹已经长大,愿您和母亲健康快乐!现在我们有能力报答您们,只希望您们安享晚年!</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