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流民》八

大土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流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续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三角函数在我们从事的公路工程建设中,应用广泛,比如道路曲线测量中的偏角法……”岩老师讲课中,怱听一阵急促的玻璃敲击声,“怎么回事?”岩老师随口道,“同学们,稍等一下。”岩老师放下手中的讲稿,拉开教室门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敲什么敲,走走走,不要影响我们上课。”岩老师很生气,教室内的学员都盯着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像是‘大个儿’。”小弟谢振兴对同桌的老大铁成说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来干嘛?走,出去看看。”老大铁成说着和小弟振兴一道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师,我找我们队的胡铁成和谢振兴。”老五得发满头大汗急匆匆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下课再——” 岩老师的话还没说完,老五得发见老大铁成和小弟振兴都出来了,就抢着说道:“大哥,陈强出大事了,我们快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慌慌张张的,出啥子事了嘛?”老大铁成不耐烦地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嗨!一下也说不清,我们边走边说吧。”老五得发急得汗毛直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大铁成见得发急成这样,估计事情比较严重,就对得发说道:“那好吧。”转身又对岩老师说道:“老师,请个假,回头我们一定把课补上。”说完对教室内的老四喜梅招了招手,喜梅走出教室问道:“啥子事嘛?”老大铁成道:“陈强出事了,你去吗?”老四喜梅略微迟疑了一下,说道:“算了,你们先去吧,待会下课再说。”老大铁成只好说:“那行,我们先走了。”话音落下,‘兄弟’仨撒腿就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四喜梅之所以没有跟去,一来回工程队的路怎么也有三四公里,又没车。二来喜梅同桌的何刚也在教室内,何刚是机械班的小翻斗车驾驶员,与喜梅刚确定恋爱关系不久,对此心中仍住着喜梅的老五得发耿耿于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说哥仨一路小跑,老五得发喘着粗气道:“陈强到第四工程队去找他的女朋友,不知咋的,把他女朋友给炸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说啥?再说一遍,啥子炸了哟?”老大铁成很是吃惊,振兴也颇感意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就是用雷管炸药把他的女朋友炸了。”老五得发补充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啊!你亲眼见到了吗?”小弟振兴抢着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听说的,我们队的胡书记都赶过去了。”老五得发又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东西的东西。”老大铁成骂着又问道:“他俩人咋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说他女朋友送医院了。”老五得发应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哥仨跑完临街面的道路,迅速拐上通往第四工程队的泥结石路面。忽然,一阵卷地风刮起地上的尘土,“哎呀”一声,老五得发摔倒在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振兴见状,呼了一声:“发哥。”上前拉起得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么样?还能走吗?”老大铁成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见鬼,沙尘迷了眼睛,踩到石子儿滑了一下。”得发摔的不重,但也不轻,膝盖都磨脱皮了,小弟振兴扶得发到路边石头上坐下,得发又说道:“干脆你们先去吧,我休息一哈慢慢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要不我们扶你走?”老大铁成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用,你们快去吧。”老五得发着急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你休息哈慢慢过来。”老大胡铁成拉着小弟振兴一溜烟跑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前,第四工程队在家的干部职工,突然听到女工宿舍一声炸响,宿舍窗口窜出一股白烟,邻近工友迅速冲进该宿舍,发现女工吴丽华倒在地上,双腿血肉模糊,昏迷不醒,旁边的温水瓶和小方桌上的梳妆镜被震碎,工友们蹲下发现吴丽华仍有呼吸,赶紧叫了队部医生,为吴丽华受伤部位做了简单处理,然后由医生、队长亲自将吴丽华送往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说陈强引爆雷管,并没打算逃离,只是躲开没受伤,但还是被雷管的爆炸声惊呆,工友们在抢救吴丽华的同时,发现陈强背靠墙壁,瘫坐在地。第四工程队高书记迅速来到现场,指挥将吴丽华送医院后,与保卫干事一道将陈强带到了自己办公室,紧接着电话向机关党委作了简短汇报,并通知了陈强所在的第七工程队胡书记。不多时,党委副书记毛峰带领保卫科张科长和一名科员,乘坐机关吉普车赶到了第四工程队,第七工程队的胡书记也几乎同时到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强,你为什么要这么做?雷管炸药是从那儿弄来的?”大小仨书记加机关保卫科组成的临时讯问室就设在第四工程队会议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会议室由一张乒乓球桌和四周的木制条型靠背椅组成,书记科长坐一方,陈强坐另一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必须如实交待问题。”保卫科长一脸严肃,陈强手指交叉,扣在低垂的头上,呆滞、沮丧地坐着,一声不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强,抬起头来,你必须面对现实。”保卫科长严厉地继续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老大铁成和小弟谢振兴已汗流浃背赶到第四工程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开,让开。”老大铁成喊着用手分开围在会议室门外的人群,振兴紧跟其后。铁成敲开会议室大门,说道:“我是陈强的‘大哥’,请求协助你们把陈强的事情弄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哥”陈强好像见到了救星,无助地叫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大铁成上前抱紧陈强的头,说道:“你个死胖子,咋个这么傻喔。”陈强突然嚎啕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来党委高副书记是想把铁成请出去的,但铁成所在工程队胡书记觉得铁成在场有助于稳定陈强情绪,以便尽快把事情弄清楚,于是侧身在高书记耳边嘀咕了几句,铁成这才留了下来,虽然小弟振兴也跟进了会议室,但被叫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铁成,你来了也好,我知道你和陈强是老乡,又是结拜兄弟,但兄弟归兄弟,出了这么大的事,当务之急是尽快把事情弄清楚,你也要认清事态的严重性,赶紧劝陈强把事情交待清楚。”胡书记对本工程队的人知根知底,对班长胡铁成就更不用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铁成对胡书记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胖子,振作点,事情不发生已经发生了,你只有面对现实,把事情经过跟书记和保卫科讲清楚,你放心,我们不会不管你的。”老大铁成抱着陈强的头安慰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哥,我好懵啊!我到底做了什么?”胖子陈强很是沮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别多说了,冷静点,好好把事情经过讲清楚。”老大铁成更加急于了解事情经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了让陈强尽快冷静下来,胡书记摸出衣兜内的香烟,示意铁成给陈强点上,然后叫铁成坐一边去,陈强在吸了两口烟后慢慢讲起先前发生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想到近来与丽华的关系趆处趆难,心情很不爽,就喝了点酒,趆想趆难受,呜。”陈强又哭了起来。老大胡铁成赶紧过去拍了拍陈强的后背说道:“冷静点,冷静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说,我什么也不记得了,别逼我,你们别逼我。”陈强情绪再次失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这样是不行的,是男人就要敢做敢当,现在后悔,你早干嘛了?”老大胡铁成扯开嗓门双手摇晃着陈强的肩。胡书记紧跟着说道:“陈强,你小子只有把事情给我们讲清楚了,才是你唯一的出路,不然有你小子受的。”陈强沉默片刻,不得已才慢慢开始交待起事情经过,老大胡铁成又坐到了旁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过午饭,我准备去找丽华摊牌,她要是同意继续做我女朋友也就算了,要是不同意就吓唬吓唬,教训她一下,我也不知怎么就昏挫挫的把雷管揣到了身上。”陈强低头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雷管是从那儿弄来的?”保卫科长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个月工地放炮,当时感觉好玩,就顺手牵羊,悄悄拿走了一枚已安装好引线的雷管,压在工棚床下杂物箱底,工程完工就顺道搬回了,万万没想到——”胖子陈强哽咽着又说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书记示意铁成给陈强倒了杯水,铁成将水递给陈强道:“不急,慢慢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强喝水后继续说道:“其实雷管的事我差点给忘了,在找工具时又翻了出来,就这样鬼使神差,我将雷管引线剪短,揣在身上,来到了丽华宿舍,宿舍内的另一女伴见我来找吴丽华,她知道我是吴丽华的男朋友,可能不想当‘电灯泡’就走了。”陈强又哽咽着停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继续说。”保卫科长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丽华说:我们今天把话说清楚,你到底还跟不跟我谈朋友?吴丽华对我说:我跟你说过了,我们在一起不合适,叫我以后不要再来找他。当时,我很脑窝火,我在她身上投入了那么多,说分手就分手,我不甘心啊,于是我点燃一根香烟,又对她说道:你会后悔的。她说:笑话,你敢把我咋样,难不成把我吞了。说完吴丽华起身就想离开宿舍,我——” 陈强又停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继续。”保卫科长又提醒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怒火中烧,借着酒劲,一把将她推倒在地,然后摸出雷管,用烟头点燃导火索,扔在了他的脚下。不、不、不,不是这样的,我爱丽华!”陈强又抓头嚎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冷静,冷静。”胡书记道。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丽华怎么了?丽华怎么了?”陈强哭丧着脸抓头挠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吴丽华被你炸伤送医院了,还不知道后面情况如何,你还有脸问吴丽华。”第四工程队高书记气愤地说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党委毛副书记双手抱在胸前,神情凝重地坐着,一直没有说话,保卫科书记员埋头不停地记录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哥,书记,我到底会怎样?我只是一时头脑发热,想吓唬吓唬丽华。”陈强感到害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么样,你说怎么样,你已严重触犯国家法律,如果吴丽华有个三长两短,你......”保卫科长没再说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妈,我对不起您们,对不起您们啊!”陈强嚎叫着起身就想往墙上撞,老大胡铁成眼疾手快,跨步上前将陈强抱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开我、放开我。哈哈、哈哈,完啰,我这辈子完啰,大哥,我这辈子完啰。”陈强深感绝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胖子,冷静点,你冷静点啊!”老大铁成抱着陈强已泪眼朦胧。“胖子,我们会尽力帮你的。”铁成也感到无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党委毛副书记见情况也了解得差不多了,就对大家说道:“这样吧,我看事情也比较清楚了,保卫科小彭,还有胡铁成,你们在这儿看好陈强,我们到隔壁高书记办公室商量一下,马上就过来。”说着,书记科长离开了会议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到高书记办公室,党委毛副书记一脸严肃道:“这是一起严重犯罪行为,现在正是严打时刻,必须加以惩戒。”保卫科长接着开口道:“事情这么大,我的意见,马上将陈强送交公安机关”。陈强所在工程队胡书记则说:“可不可以先把吴丽华的伤情搞清楚了再说。”而吴丽华所在工程队的高书记则说:“必须将陈强马上送交公安机关,否则我们无法向吴丽华的父母交待。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好吴丽华的父母来后,如何做好善后工作。”党委毛副书记听了下面科长和两位支部书记意见后指示道:“不多说了,第一、保卫科和胡书记你们负责马上将陈强送公安局,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二、高书记你赶紧安排好医院吴丽华的陪扶,昼夜24小时值班,通知并接待好吴丽华的父母。第三、胡书记通知陈强的父母,不可安排双方家长见面,以免节外生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切布置妥当,书记科长重新回到会议室,党委毛副书记面对陈强正色道:“陈强,由于你惹出的事情重大,已严重触犯国家法律,为了对你爱过的吴丽华负责,也对你个人负责,我们必须马上将你送交公安机关,希望你好好配合,好好反省,争取从宽处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陈强被送到了市公安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友们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创作不易,读后请予鼓励、转发,让更多书友鉴赏,同时满心期待您的评论和建议。由衷表示感谢!</p>